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新版《家》开播遭遇观众质疑 导演称给年轻人看

  黄磊、陆毅、黄奕、李小冉……全明星阵容翻拍巴金名著《家》,近日在上海等地荧屏登场。昨天记者从电视台方面获悉,首播当天收视就冲到近6个点,属于开门大吉。翻拍经典有难度众人皆知,更何况是巴金名著,又有孙道临经典电影版在前,因此这样的收视成绩让如履薄冰的制片方和电视台略微松了一口气。


  尽管如此,观众的挑刺还是在所难免,更何况导演汪俊一开始就放话:“观众可以把它当成比琼瑶剧有趣,比历史剧轻松的剧集来看。这个《家》,应该更有活力,更适合年轻人看的。”那么,焦点问题呈现———新版《家》,你究竟拿什么来吸引年轻观众呢?

  质疑:剧情拖沓,“绑架”太离谱观众评论:改编应该有个度

  我不得不说说《家》的编剧,不说别的,单看觉新和梅两人之间的感情刻画,就让我对这部连续剧打低分。编剧大人完全用当代人对待感情的视角和态度改编民国早期人们的爱情。“觉新初九在琴家里抱住梅”的那段已经够让人惊叹的了,最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居然还有“觉新和梅一起被绑架”的桥段。这实在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改编也应该有个限度!

  导演回应:新《家》是给年轻人看的

  面对观众或褒或贬的评论,汪俊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是铁了心的要拍给年轻人看的,“这部戏就是用青春与爱情来打动观众,它会是一部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情感大戏。”

  汪俊说:“原著的主题在于反封建,号召当时的年轻人努力冲破旧思想的束缚,但今天的年轻一代对巴老的作品已经开始陌生。如果完全按照巴老原来的反封建主题,显然与时代有些脱节。我觉得,对巴老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让更多的人去看他的作品。中老年人对《家》不会陌生,所以这次改编主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吸引年轻人观看这部作品。在一部文学作品中,动人的情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所以新版《家》把重心放在描写年轻人的爱情上。因为要在大前提上忠实原著,所以觉新、瑞珏、梅表姐和鸣凤的命运将不会改变,只是在部分情节上做合理延伸。另外一条主线就是觉慧和鸣凤的感情,这段爱情虽然也因为身世、年代等原因变得很复杂、凄婉,但相对于觉新的情感会更青春一些。”

  同时,汪俊表示,原著中一开始并没过多地谈及觉新与梅芬的情感由来,而在此次新剧中,剧情详细渲染了觉新与梅芬的青梅竹马情,为此后的觉新痛苦地另娶他人、怀念梅芬等剧情作了铺垫,可视性更强、故事性更强。

  质疑:演员发挥欠佳观众评论:气质演技与原著相去甚远

  至于说到角色,觉新这个角色,黄磊塑造得不是很成功(可能和剧本也有关系)。几个女性角色方面,李小冉和薛佳凝都不错。至于琴,我很失望,演员无论是在气质上,还是在演技上都和书中的琴相差太远了。

  导演回应:

  针对观众的质疑,导演汪俊对演员的表现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解释。

  黄奕:黄奕的表演越发内敛了,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大家知道她大多是演“小燕子”之类的喜剧,但这个戏她完全是沉下来演戏,注重人物心里的刻画,而且激情来得非常快,眼泪说下来就下来。

  黄磊:我很满意!黄磊身上散发出的人文气质与觉新的形象很吻合,很容易找到那个年代的感觉。起初我们还担心他不够激情,可事实上,他的表现远远超出我们预想,演技扎实、收放自如,而且相当聪明、领悟力强。

  陆毅:陆毅的阳光、率真在这个戏里表现得很充分,非常有张力,很适合觉慧这种积极向上的感觉。

  李小冉:小冉的气质很像梅芬,分寸把握到位,可以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表演也很干净。

  薛佳凝:薛佳凝把鸣凤那种小姑娘的单纯演得很到位,她很会演戏,眼神和形体等细节方面表现很好。

  郑国霖:扮演老二觉民的郑国霖表演状态非常积极,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演员。

  王丽坤:琴的扮演者王丽坤以前和我合作过电视剧《河流如血》,所以对她比较了解,也相信她能演好琴这个《家》里最时尚、最进步的女性角色。

  演员回应:

  最争议———黄奕《家》开机公布演员名单时,黄奕饱受争议,很多人质疑她的外形和气质都与瑞珏不符。

  黄奕自述:我是片方最难选择的,他们对我都是停留在“小燕子”阶段,希望我演喜气点的鸣凤。但看完剧本后太喜欢瑞珏了,她的个性中掺杂着阳光、隐忍、大气、包容,很有挑战性。于是我就去积极争取,马总(制片人)说,那就赌一把吧。

  最意外———陆毅虽然属于“超龄”,但无论扮相还是对于感情戏的尺度把握,都获好评。

  陆毅自述:第一天拍梅表姐死,大哥狂哭我陪哭;第二天拍鸣凤死,我嚎啕大哭其他人陪哭;第三天瑞珏死,大家一起大哭……有一场哭戏我酝酿了很多天,经历几番哭戏大考验,我觉得现在自己什么角色都能演。

  最惊喜———黄磊虽然之前因为“太胖”令观众对其造型担忧,但黄磊最终还是用自己的刻苦减肥精神和演技征服观众,尤其在“言情”方面有突破。

  黄磊自述:如果用今天的“言情”来形容这部戏的话,是对巴老作品的不尊重。但,好的故事一定是言情的。新版《家》是通过主人公感情的变化来折射反封建这个主题。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俊 | 梅芬 | 巴金 | 黄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