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2007千万别漏点 > 电影拾遗

独家策划:07娱乐圈捡漏揭密之银幕“点”藏

  意想不到的载入史册

  放眼过去二十年,国产片续集的拍摄可谓颗粒无收,这一局面终于在今年得以打破……

《命运呼叫转移》挑起了2007贺岁档战争

  在好莱坞已经NB到即使前集不卖钱,续集照样排成敢死队的今天,国产片续集的拍摄放之过去二十年竟也颗粒无收。而今年年尾紧接年头、火速推出《命运呼叫转移》[专题](《爱情呼叫转移》[专题]2月发行)和《大电影之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大电影之数百亿》06年12月底发行)两发续集连珠炮,往浅了说,是趁热打铁重拾圈钱伎俩;往深了说,这是中国电影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重要标志。

  客观而言,《命运呼叫转移》和《大电影2》[专题]均属“专业烂片”范畴,尤其是后者,制作的粗糙程度令人发指,与老美“无缝对接”的《惊声尖笑》[专题]系列相差甚远,想象力也远不及“馒头”拉风。不过,在《大电影》中能看到《十面埋伏》、《花样年华》、《黄金甲》、《夜宴》[专题]等大片被无情戏谑,从一定程度上又证明了国产电影产业化的初露端倪,毕竟恶搞的电影对象素来都是非票房炸弹不选,可见受众基础已然催生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续集电影只是个开始,据说即将跟进的还有《庐山恋2》和《牧马人2》。

  07大银幕的流行招式

  《太阳照常升起》[专题]分段式的四个故事,已被人反复深究了上万遍,但你是否知道,除了它,中国今年还有《第三种温暖》、《爱情呼叫转移》[专题]、《命运呼叫转移》[专题]等一共4部分段式电影……

姜文的电影从没让人失望过,《太阳》也不例外

  分段式电影结构在今年成为一大亮点:华语片有《第三种温暖》、《爱情呼叫转移》、《太阳照常升起》和《命运呼叫转移》,英语片有《通天塔》和《蓝莓之夜》[专题]。其中,《太阳》无疑是最为奇异的一部。不过,与李安为《色•戒》倾力填充不同的是,姜文为《天鹅绒》刻意留下的无数空白,注定只能让《太阳》引起小规模的荡气回肠。

  对于该片分段式的四个故事,已被人反复深究了上万遍,从“时政隐喻说”到“ABC时空辨证说”,从“一男一女假想说”到“逻辑错位梦境说”……笔者问姜文:“如此花哨的形式,会不会影响到电影基本情节的表达?”对方解释道:“人的思维并不是线性的,电影中某些情节的断层和人的思维一样,就是你想不起来,或者意料不到的部分。”

  后来发现,姜文在各地做《太阳》的宣传时,大多都是以这般玄妙的回答“点化”疑点的,没有半句“实话”——这确实很难得,因为在过去几十年的国产片中,很少有作品的解读空间能达到《太阳》的境界,撩起观众与导演就电影本身展开讨论,而非纠缠于八卦。

  稍有遗憾的是,《太阳》的票房并未达到预期热度,但这并不能说姜文早前认为“《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80后的支持者好歹也能给一个亿的面子”过于乐观,而是环境决定了《太阳》无法升起:首先,把《太阳》当作商业大片宣传,反而会丧失一部分艺术片爱好者(亦或是只看DVD的小资);其次,艺术院线尚未构建体系,如果《太阳》在艺术院线长线放映,效果有可能决然不同(2001年王全安的《月蚀》试水艺术院线时,收益良好);第三,中国电影业毕竟迥异于好莱坞:大导演少,类型片缺,基本不允许大导演曲高和寡。换句话说,大卫•林奇和大卫•芬奇可以为老美提供两个选择、两种极致,但国产片的创作现状以及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导演,却只能让这种“选择”变成天方夜谭。

  因此,《太阳照常升起》理应是2007年最需得到肯定,值得收藏的一部电影。

  十个男人十个“衰”的问题?

  10个男人7个傻8个呆9个坏,还有1个人人爱?07年的银屏男性却几乎是10个男人10个“衰”!

看过《盲山》的人内心都不同程度的被触动

  在2007年的中国影坛上,我们较多看到了这样一种男性景象:自私的都市白领、靠倒票谋生的黄牛、深受压榨但莫名其妙体验神奇温暖的民工(《第三种温暖》)、自私的丈夫、可悲的老板(《苹果》[专题])、鲁莽麻木无知的山民(《盲山》[专题]),骗吃骗喝的都市拆白党(《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生活压抑沉闷的重庆下岗工人(《浮生》),如此众多的中国男人,虽然来自各个角落,各个阶层,但他们生活得都是那么的压抑,又是那么的不够可爱。

  纵观2007年的中国银幕上的男性形象,我们不缺男明星大胆的裸露(《苹果》《色戒》),也不缺众多滑稽男笑星的喜剧搞笑(《命运呼叫转移》),更不缺主旋律男演员的热烈激昂(模式化的作品很多),当然也有充满暴力色彩的男性打斗、黑帮警察的激烈搏杀(《导火线》[专题]《男儿本色》[专题],可是暴力就等于男性气概吗?),但恰恰缺乏的是真正有生命力量的、有阳刚气质、充满生命活力的中国男人形象。

  或许,现实就是如此,当人们热衷于金钱、地位、名利之时,在种种诱惑面前,中国的男人本身就面对生命力的缺失。但是,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历史中并不缺乏男性的力量。作为中国电影人,中国银幕就不能塑造出真正的男子汉来吗?如果不是这个国家的男性文化教育出了可怕的问题,就是缺乏创造力的中国电影的眼界过于狭窄所致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