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汪峰骂选秀歌手太虚荣 个唱拒绝其入内

    视频:汪峰骂选秀歌手太虚荣 个唱拒其入内

    视频:汪峰不敢称摇滚教父 自认和崔健没法比

    视频:汪峰回应抄袭传闻:我没沦落到这个地步

音乐诗人?摇滚教父?我不敢当。

  黄锐:别人都说你是音乐诗人,你喜欢这个称号吗?

  汪峰:有点做作。虽然我崇拜诗人,而且也特别希望自己的歌词能够经过时间的检验真正称之为诗歌,但是我觉得还是挺酸的,因为没有到能够给这个人戴上一个帽子的时候。我真的是一直在学习,也是一直在磨炼。当然我的音乐方向和我写作的方向肯定是这个,而且怎么说呢,我觉得比较好的歌词本身就是诗歌,它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也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还是别这么称呼,最起码我自己不会想这个的。

  黄锐:你跟许巍哪个更适合音乐诗人这个头衔?

  汪峰: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各自都有一些作品比较适合,唯美一些的。

  黄锐:你有比较喜欢他的作品吗?

  汪峰:有一次我碰到他,他跟我说过,有一次他去青岛,夜里面在海边和几个朋友,他自己蹲在沙滩上抽烟,有一个朋友给他递了一个耳机,告诉他MP3里面这首歌是汪峰的,他听的是《花火》的最后一首歌《妈妈》,他说简直太好了。他后来跟我说,我们俩一般碰上都会探讨,你这段时间弹琴弹什么,写的东西感觉是什么,在听什么,都是这些具体的。

  黄锐:你有喜欢他的作品吗?

  汪峰:我最喜欢的是他的第二张《那一年》,像《故乡》、《温暖》,整个那一张我都觉得特好。

  黄锐:本来事先安排你唱两句许巍的歌。

  汪峰:抱歉,今天嗓子不好。

  黄锐:有媒体说你是摇滚新教父。

  汪峰:那和刚才那个概念是一样的,更不敢当了。是这样的,在中国差不多的时候总会有这样的名称,我还在网上看到,谢天笑少了一个“新”字,是摇滚教父,我是“摇滚新教父”,那我想崔健该怎么叫呢?其实都不是,谈不上这些,老想着这个挺有害的。

  黄锐:给自己封一个什么号是不是让自己挺受不了的?

  汪峰:挺受不了,有这个封号一般是20年,一帮年轻人回顾一个老头的时候,说那个人不错,就这个意思。我觉得如果我的作品或者有一些想法对20岁左右刚开始做这个的,有一些提示有一些经验,对他们有好处的话,那我觉得我很喜欢。如果是因为这个名称让他们引起注意,那也就这样吧,但是我还是觉得挺受不了的。

  黄锐:直接管你叫摇滚老师了。

  汪峰:那更受不了,谁教谁啊,太过了。

  黄锐:我之前听说你说自己是摇滚皇帝。

  汪峰:那是更不可能了,只要稍微了解一点儿的人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黄锐:明天5号应该是崔健的演唱会,你会去看吗?

  汪峰:非常有可能去。

  黄锐:那就是一定会去了,不是自己掏钱去的吧?

  汪峰: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票。如果明天还是没有票的话,我就一定会买,肯定的。

  黄锐:你让他来看你的演唱会,你也让他掏。

  汪峰:那就看他吧。

  黄锐:好朋友之间看演唱会你觉得按常理来说掏钱捧场比较合适。

  汪峰:都是好朋友,怎么说呢,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

  黄锐:你的想法是宁愿自个儿掏钱看他的演唱会。

  汪峰:我去看我的乐手在一个小酒吧里面的演出,我都跟他们说明我要在门口买票,因为我觉得不容易,他们很多时候的收入都是从门票里面分的。像我这样的就算是买个五千块钱一张的票,买不起是不可能的,如果朋友能想到我有两张票你来吧就没有问题,如果没有的话没有问题,我掏钱去买,我不觉得心理别扭。因为我演唱会的时候,当然希望尽量多的人买票,很正常。

  黄锐:崔健也曾经有人说过什么关于教父或者摇滚教父。

  汪峰:我觉得他真正是,到了现在我觉得如果他是这样一个名称是名副其实的,是因为他特殊的出现的那个年代,时代背景,还有他确实出色的作品。现在所有正在往前走或者说渐渐不做这个行业的曾经做过的,所有在内地或者说华人世界做摇滚乐的一定都受了他的影响,这是肯定的。之后你是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怎么样,所以他的那种影响是在概念上精神上的,就好像说我们听说过国外有摇滚乐,我们曾经在一些电视镜头里面看到过那些朋克或者这些人,但是他到底是什么我们还是不知道,因为在那个年代我们觉得这个东西跟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但是又特向往。它具像的表现出来到底是什么,我们中国人身边有没有这么一个人和这样的一首歌,那他出现了,我们就知道了。

跟崔健比,我们啥也不是!

  黄锐:他是一个时代的摇滚乐的标志?

  汪峰:对啊,很正常。最贴切的形容就是这个,就好像说你出国之前完全没有见过一样东西,你到美国可能看到原来是这样,回到自己生活中出现这个就觉得很正常。他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摇滚乐是这样的,并且他树立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确实不会因为时间到了现在觉得当年他那些东西就那么回事。不是,他的东西,他的第一张专辑放到一百年以后也是最最出色的专辑,肯定是这样的,经典就是经典,就像披头士最好的专辑一定过一百年还是最好的。

  黄锐:没有人可以撼动。

  汪峰:没有人可以撼动的是他特殊的历史地位,他之前没有别人,怎么去撼动,又不能比他早生,也不可能。就算你之后的成就比他大太多太多,但是他特殊的地位也没有人能够代替了。有点像当年的猫王、披头士这样的。

  黄锐:这个话听起来有点顶礼膜拜的意思。

  汪峰:不是顶礼膜拜。我能特别客观分析每一个在我身边的人,他们音乐上我认为他的优缺点包括老崔,我一样都有我的看法。但是作为老崔来讲,他对我们的启迪和帮助远远大过他现在的一些问题,因为缺点是见仁见智的,我认为是缺点不一定是缺点。即使老崔是现在的这个年龄,到了现在一样还是勤奋的,依然是非常敬业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尊敬他呢?你说你年轻,你说你有多火,没有任何用处,你可以和他同台演一次就知道你什么都不是,就这么简单。

  黄锐:就这么深刻,又简单又深刻。这前后脚跟崔健老师的演唱会基本上就是搭着了,会有票房压力吗?

  汪峰:没有。为什么有?说句实话,他的演唱会我的演唱会也会对他有影响,也会有分流,干吗要担心呢,大家都持平了嘛。而且担心这个是给自己增加烦恼,影响自己的状态。你能来多少人是你这些年的努力,你的歌曲,你所有东西的一个自然延伸,而且再加上天时地利各种各样的原因。

  黄锐:为什么会如此巧合,前面是崔健后面是汪峰?

  汪峰:这个肯定是有原因的,因为场馆的问题。我们肯定不会选择去上海大舞台,因为北京毕竟不一样,当工体一开放,马上所有人都开始排着,每个星期都有。因为开不了多久又得关,所以只能是这样。

  黄锐:有人说汪峰老师作品里面流行元素太多,不是完全的摇滚作品。

  汪峰:我最近一直在说,我的音乐是主流摇滚乐,不是流行摇滚。主流摇滚乐的特点,听音乐的人都能听懂,但是在艺术上面有高度的成就,在思想上在人文这些方面都有责任心也有思想,我一直说我喜欢的就是披头士、U2、大门乐队等等,他们全部都是最最重要的一个实体主流摇滚乐,他们的歌曲是全世界最口水歌的,相信像《HEY JUDY》没有另外一首歌像这首歌翻唱这么多遍,要说俗太俗了,谁敢说披头士俗,看他们的《孤独之心俱乐部》,怎么那个年代有人把音乐做到这个程度,主流摇滚乐永远不会向艺术妥协,更不会向商业妥协,但是两者兼而有之,这就是我的音乐。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包括忍受很多的不理解,这就是我要做的,只是选择不同。

主流摇滚乐永远不向商业妥协。

  黄锐:旁的声音撼动不了你。

  汪峰:有些时候蛮痛苦的,甚至会怀疑自己,想来想去没做错什么,说白了就是我还不够好,不够有名,从世俗的角度来讲,很多的问题你只能用世俗的回答来回答他,但是事实上这件事情是非常简单的。你少说多做,这件事情你只做了十次的时候你没有资格说,说出来没有人听,这件事情你做了五百次你不说别人都认为你是对的。更何况我认为我坚持的是有意义的,就是这样。我当时举了一个例子旁边的主持人都乐了,你写《飞得更高》肯定是想媚俗,向不懂音乐市场的老百姓媚俗,有一个最好的例子,神六上天用的是《飞得更高》,你们肯定不会认为我三年前就预见中国有一个叫神六的要飞上天,并且整个国家决定用这首歌伴随它上天。要说我能预见到这个,我就不在这儿了。难道这个也是媚俗吗?这是我媚俗的一个还击吗?这个跟我没有关系,没有人告诉我今天神六上天会放《飞得更高》。我写《飞得更高》很简单,就是之前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很累,写了一首歌给自己,希望自己告别过去,有一个好的未来,就是这么简单,没了。

  黄锐:这首歌当真的伴随神六上天的时候,你心中应该也有小小的一阵喜悦。

  汪峰:说实话我一次没听到过,首先我不怎么看电视,每次当我看的时候又错过了,反正都是别人跟我说的。但是我听完了就觉得挺光荣的,所有对这样的事情和这样的心态觉得有点复杂心态,还没办法跟朋友说的,我觉得那种心态还没成熟,有什么不能说的,这不是一种光荣吗?如果你认为你搞摇滚,你的歌就不应该上天的话,我觉得太奇怪了。说句实话,抱着这样的想法把他送上天的,他就很乐,早把当年说过的话忘了。

  黄锐:当别人告诉你这个消息的时候,周围周遭的声音对于你来说真的无所谓了。

  汪峰:但是我的心态很平稳的是,首先我觉得挺开心的,觉得这是一种光荣,然后就没了。我一点儿不觉得,看见没有,够厉害的了,没选别人的。包括《飞得更高》用在中国移动所有的这些,我非常清楚这首歌是我所有作品里面属于中等偏上一点,不会再高了,它一定不是我一流的作品,我永远是这么看的,所以没什么,我自身对它的肯定远远低于公众对它的肯定。我觉得这个很准确,因为有比它在各个方面都要更强的歌曲在我的创作里面,但是不妨碍成为公众喜爱的。

    黄锐:会因此造成你出去演出的时候,这是必唱的歌曲吗?

  汪峰:这是必唱的,这首歌没有任何让我抱着不齿的心态,归根到底没有什么特烦的,烦的只是太多场我会烦。我非常反感一首歌唱十年,挣十年钱得十年名的歌手,我不希望自己是。

  黄锐:经典。这场会唱吗?

  汪峰:那是肯定的,除了这首歌曲别的也有必唱的。我只是希望比如我发专辑这段时间,我希望我经常唱的是这张专辑的歌。我最近更多唱的是《勇敢的心》、《北京北京》,这是我愿意的。观众亲眼听到你现场唱,你可能是第五百次唱,但是观众是第一次听,唱是必须要认真唱得,否则还不如不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峰 | 黄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