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紫气京华》深挖京味儿 展现八百年历史变迁

  北京歌舞剧院大型乐舞诗剧《紫气京华》经过几个月的修改提高后,将于1月6日至8日在世纪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紫气京华》由著名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编剧,著名编导张建民担任总编导,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音乐指导,廖勇作曲,易立明担任舞美总设计。

全剧通过《长城瑞雪》、《运河朝阳》、《白塔莲月》、《紫禁飞花》和《放飞和平》五个章节,分别展现了北京从元代建都到现代都市八百年间的历史变迁。

  整部诗剧不仅挖掘了很多北京的传统舞蹈音乐形式,还汇集了五湖四海的民族文化精华,是一部博大精深的鸿篇巨制。剧中既有明代的宫廷舞蹈,又有清朝的皇家舞段以及优秀的民族民间风情展示,既有传统的螃蟹舞、河蚌舞、珍珠舞等,也有表现当代生活的新的舞蹈形式,如老年扇子舞、青年爱情舞以及表现通州大运河商贾云集的情景舞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去年首演后,这部具有浓厚京味儿的大型乐舞诗剧已经应邀出访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及台湾地区,剧中洋洋洒洒三十场充满中国味道的舞蹈让海外观众大开眼界,仿佛品尝了一席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在海外刮起了一股强烈的中国风。同时,剧院还历时数月对该剧进行了修改加工,将原剧中的“白鸽”、“少女”两个形象构成的贯穿主线,合并为“少女”一条贯穿线,使整个乐舞诗剧“串糖葫芦”式的串联更加清晰,精彩迭出,琳琅满目,艺术形象也更加鲜明感人。

  《紫气京华》在打造北京大型舞台艺术精品的同时,还采用了“组装式”的创作结构,使《紫气京华》既有整体上的恢宏大气。目前,《紫气京华》正在进行最后的全剧连排,服装、道具、音响、灯光等已运往世纪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将用全新的《紫气京华》为欢度新年的北京观众带来更多惊喜,同时,也为正在迎来2008奥运盛会的北京,奉献出一台具有浓郁京味儿的、艺术再现北京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舞台精品。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