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都梁新作《百年往事》《狼烟北平》主推年代戏

  继《亮剑》与《血色浪漫》之后,都梁编剧的《百年往事》将于明年搬上的荧屏,而第三部小说《狼烟北平》的同名电视剧也紧锣密鼓筹备开拍。纵观都梁的作品,发现几乎每部都有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从清末到民国的《百年往事》;从民国到抗战的《狼烟北平》;从抗战到文革的《亮剑》;再从文革到新时代的《血色浪漫》,四部影视作品时间跨度贯穿了百余年的历史文化,作家都梁俨然成为年代戏的代言人。

  同是年代戏 风格各不同

  都梁的几部作品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以大时代为背景为前提来塑造典型的时代人物,最新制作的《百年往事》和准备开拍的《狼烟北平》,也不为例外。一个是讲述了百年老字号“松鹤斋”继承人张幼林在历经兴衰过程中成长的故事,一个是京城小人物文三儿在时代变革中的产生的变化。两部作品除了在年代的上不约而同瞄准“民国”时期,还在北平风土人情和战争历史的表现上也存在一定的共通点,但整体风格与主题却是大相径庭。

  《百年往事》沿袭了自《大宅门》以来形成的表现“老字号”兴衰变迁的年代戏风格,从清末琉璃厂文品老店“松鹤斋”继承人张幼林为切入点,用大家族的兴衰起伏为轴线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大主题和一个百年老店的变化;而《狼烟北平》是用“文三儿”这样一个社会底层人物的视角来展示战争的残酷以及人在战争中的生存状态,剧中通过一个国民党特工和一个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命运进行对比塑造,生动地描绘了京城浮世百态。问起两部新作哪个更是都梁的“心头肉”,

  都梁表示,都是我的心血之作!“《百年往事》我没有写成小说,直接编成了电视剧本,表面上看好像比其它几部戏花费的功夫少,其实我是下了大功夫的,在表现中国文化的创作上,没有人敢怠慢,这个剧本我和我的搭当花费了整整两年时间。至于《百年往事》和《狼烟北平》这两部戏是否能“火”,我当然不敢自夸,因为评判的权力在观众。

  都梁强调,《百年往事》侧重叙述事件,《狼烟北平》主打人的故事,两个作品可以说是貌合神离。

  新作期待值低于旧剧 都梁毫不担心

  尽管都梁对之前的《亮剑》和《血色浪漫》改编的电视剧都颇有微词,但收视率的大热和观众的高关注度仍然是不争的事实,相比之下,根据某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百年往事》和《狼烟北平》的观众期待值不高,并落后于《亮剑》和《血色浪漫》的喜爱程度,对此,都梁表示这并不奇怪:“以前没有人能相信我能写小说,写出来后没人相信能卖得畅销,更没人相信能成为有很大影响的影视作品,可是事实证明我做到了。《亮剑》和《血色浪漫》这两部电视剧都播出这么久了,知道和喜欢的人自然就多了,《百年往事》没出小说,大家觉得陌生,《狼烟北平》和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期待值不高也很正常。但是,我想告诉观众的是,我知道广大电视观众需要的是什么,我会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狼烟北平》这部小说从去年五月份到现在已销售了三四十万册,电视剧还没拍就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已经是大胜了,我相信这部剧播出时不会使观众们失望。”

  据了解,由都梁编剧的《百年往事》已经于近日杀青,他的工作重点已经全部转移到《狼烟北平》筹备中,预计明年3月开拍。在问及‘狼烟’的主创班底是否确定时,都梁淡淡地回答,到时候就知道了,肯定是个很强的班底。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