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旧瓶新酒:小人物幽默诚挚感人

  旧瓶新酒:小人物幽默诚挚感人


  相比以往说到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就是下岗工人,该片把镜头对准了50年代出生,今日顺利退休的中年人们。范伟扮演的王抗美不仅有历史印迹深刻的名字,更具备所有出生自那个年代人的烙印,不算壮年但绝对不老的时候退了休,却依旧过着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一切的生活。诚如范伟在电影中对生病妻子的一句话:你好好养病,我好好养身体,咱家的病号名额限定在一人以内。电影的节奏很紧凑,所有的故事发生在王师傅退休后第一天之中。

从早到晚,主人公的生活照例表现了小人物“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惨淡,台词精准、幽默,让人时时捧腹。

  电影的音乐也很有意思,新闻联播的手机铃声,50年代人正值青年时流行的《粉红的回忆》,90分钟的电影里,我们听着这一年来所有的流行歌曲与主人公穿街过巷,经历被骗、被打、开心、无数个意外。而主人公自己用着青年时的流行歌儿做铃声,朗诵《长征》时时鼓励自己,终于当最深的夜来临,他的绝望在父亲那里达到崩溃,但这个小人物还是在寂静无声的街道,踏着单车,唱起了长征组歌,回应他的只有远处,他服务了40多年的火车发出激昂的汽笛声。片子很大众,讲述很平和,意义很温暖。导演张猛说,最终他唱起了《长征》,是告诉所有中年退休的人们,其实你们新的长征才刚刚开始,不要放弃,不应该绝望。

(责任编辑:于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