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雅韵重温“白蛇传”仙声唱响“玉堂春”

  今年是我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戚雅仙诞辰80周年和逝世5周年纪念,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SMG综艺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雅韵仙声———越剧戚派艺术研讨会暨演出活动”将于1月8日、9日举行。

  届时,戚派嫡亲传人傅幸文及江浙沪戚派弟子将悉数登场,毕派创始人毕春芳也将携弟子倾情献演。

此外,赵志刚、方亚芬、陈飞等当红明星也将反串为戚毕派助兴,演绎别样的越剧风情。“戚派”再展“悲旦”魅力

  戚雅仙是我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由她所创立的“戚派”韵味醇厚、缠绵委婉、朴素深沉,由于戚派擅演善良、苦命、温柔多情的女性,因此也被称为“悲旦”。而此次上演的《白蛇传》、《血手印》、《玉堂春》和《玉蜻蜓》则是戚派最著名的四大剧目。

  越剧《白蛇传》是戚毕流派的经典看家剧目,其中《合钵》一折更是家喻户晓、流传广泛。届时由毕春芳的第一代弟子、著名越剧演员杨文蔚和戚派第二代弟子、著名演员金静联袂献上的这一出,将让观众在她俩生动流畅的唱腔和惟妙惟肖的表演中,重温当年戚毕流派创始人的风采。此外,江浙沪三地的戚派优秀花旦朱蔺、王杭娟和戚雅仙女儿傅幸文将共同演绎戚派经典名剧《玉蜻蜓》中“认子、夺子、别子”片段。“北花南移”独树一帜

  由已故著名编剧傅骏亲自执笔、根据京剧经典剧目移植而来的《玉堂春》,是被戏曲界亲切地誉为“北花南移”的剧目。当年由戚雅仙领衔的合作越剧团将其搬上舞台,演出曾轰动一时。而其中的“起解”、“会审”两场更是在岁月的磨练中成为了戚派独树一帜的经典折子戏。由于演出时间有限,届时将通过剪裁和整理,由戚派优秀传人金静、傅幸文、朱蔺(江苏)、王杭娟(浙江)以及毕派优秀传人杨文蔚、丁小蛙、阮建绒(浙江)、孙建红(浙江)联袂献演精华版《玉堂春》。

  在戚派艺术形成过程中,曾广泛汲取锡剧、沪剧、评弹等剧种所长,将不同的艺术特色融会贯通,自由穿梭。演出当晚,沪剧著名演员华雯、朱俭,评弹著名演员范林元、周红将反串演唱戚毕经典唱段《血手印•三杯酒》,再次印证流派发展离不开各剧种间的借鉴和融合。本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戚雅仙 | 傅幸文 | 朱蔺 | 金静 | 戚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