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孙道临病逝 > 媒体评论

中国新闻网:千人追忆孙道临 冬寒之中告别先生

  中新社上海一月三日电 朝阳淡淡雾成烟,霜白遍地冬日寒。近几日上海连续降温,沪人饱受冬寒。然而在这一片寒风之中,却有一种最后的告别值得人们永远地怀念。

众多影迷手持康乃馨到场送别
众多影迷手持康乃馨到场送别

  今天上午的龙华殡仪馆外,寒风瑟瑟,一片肃穆,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自发前来的千余名各界人士在此送别孙先生。

  “电影皇帝”音容犹在

  料峭寒日中,从早上八时多记者来到现场,这里就陆续有影迷自发前来。追悼会开始前,长长的队伍已从灵堂前排到了大厅外。人们安静地思念着,等待着,手中的红色康乃馨和白色百合组成了一条长长的花带,在冷冷的寒风中格外耀眼。

上海各界人士沉痛悼念孙道临先生
上海各界人士沉痛悼念孙道临先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孙先生灵堂外的大厅四面悬挂着紫色布幔,四处摆满了美丽的白色花篮。大厅入口处的一面墙上印着多张孙道临不同时期的经典剧照,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大厅正中的孙先生大型照片,电视屏幕上还不停播放其生前出演的电影画面,让来宾再次目睹追思道临老人光彩照人的银幕形象。

  淡淡音乐声中,阵阵哀意悄悄蔓延。透过孙道临主演的《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部脍炙人口的老电影,昔日“电影皇帝”的音容笑貌仿佛犹在人间。

  怀念故人泪沾衣襟

  九时一刻,影迷们开始缓缓步入灵堂,向孙先生作最后的告别。记者观察发现,孙先生的精彩表演曾经给众多老一代影迷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今天自发前来送别的影迷中以中老年人居多。

  “孙先生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不经意间伴随了我一生。”年过七旬的上海市民顾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拿出一本厚厚的纪念册,里面收藏着多张孙道临生前的彩色剧照,以此寄托哀思。而来自苏州的沈阿姨更喜欢孙道临出演的电影《早春二月》:“那是一代经典,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啊。”

  而众多孙道临先生的生前知交好友更是悲痛难抑。记者在现场等到上午十时五十分,当托载孙道临先生遗体的黑色灵车缓缓驶出龙华殡仪馆时,望着即将驶离的灵车,前来吊唁的人们哀伤不已,凄凄的寒风中,众人哭喊着护送先生最后一程:“愿孙先生一路走好。”

  台胞深情追忆孙老

  深深怀念着孙道临先生的不仅是中国内地的影迷,也有许多海内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从岛内打来电话,对孙道临先生的逝世表达无限哀思,并追忆其与孙先生长达十五年之久的友谊。

  许文彬回忆,一九九二年秋,他与孙道临先生有缘相识在北京,并同机飞抵上海。许文彬说:“我一个人首次陌生的上海之行,是孙先生亲自将我送到下榻的宾馆,还留下联络电话,让我深深感受到大陆朋友对台湾同胞的友谊。”

  在许文彬与孙道临长达十五年的往来中,许文彬不仅登门拜访孙道临一家,两人还不时互赠相片、互赠诗歌,可谓情深意笃。孙道临还曾将自己主演《非常大总统》的剧照赠与这位台湾朋友。

  据介绍,孙道临生前还为远在海峡彼岸的许文彬赋诗一首,题为《给梧桐》:“阵阵风雪飘过,你圆球般的籽夹摇曳,仿佛春天草原上群羚在震荡,啊!梧桐、梧桐,我惊讶于你如此欢乐!”

  许文彬说,遥想上海街头正是梧桐叶落时节,却已不再能见到孙道临先生的身影,只有隔海祝福孙先生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孙先生 | 许文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