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乐迷如痴如狂 “俄罗斯之夜”奏响柏林音乐会

  北京时间2008年1月1号,一年一度的柏林新年音乐会又准时传递到北京听众的耳畔。享誉世界的柏林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的指挥下,在柏林爱乐音乐大厅再次奏响优美的旋律。这也是北京音乐广播第六次现场直播这一重大的音乐盛事。

  每年一度的柏林新年音乐会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当时柏林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卡拉扬亲自创立的,它的主角就是世界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当地时间12月31号下午5点开始举行,正好是北京时间新年的零点。

  迎接新年,欧洲有两大音乐盛事,一个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再一个就是柏林新年音乐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年年都是以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为主,而柏林新年音乐会与之不同的是以某一位音乐家、某种音乐体裁或一部著名音乐作品为主题,每年风格迥异。比如1993年的《瓦格纳之夜》、1999年是《伟大的终曲乐章之夜》、2000年是《威尔第之夜》、2003年是《经典美国音乐剧》,每年一个中心主题的演奏形式,形成了柏林新年音乐会独具魅力的风格特点。

  而今年柏林爱乐新年音乐会的主题是《俄罗斯之夜》。上半场演奏医学博士出身的鲍罗丁的四幕歌剧《伊戈尔王》中的“波洛维兹舞曲”和他的《B小调第二“勇士”交响曲》。下半场演奏穆索尔斯基的《霍万欣那》前奏曲和由拉威尔配器的《图画展览会》。

  5点15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柏林爱乐音乐总监,本场音乐会指挥西蒙-拉特精神饱满地登上指挥台,《波洛维兹舞曲》的优美旋律在他的指挥棒下悠然奏响,弦乐和圆号奏出持续音组成的序奏,表现了波洛维兹民族音乐宽广辽阔的特征,接着,在持续音衬托下,长笛在小行板速度上奏出轻柔圆润的音调,让人陶醉,让人痴迷。

  西蒙-拉特指挥技艺精湛,他善于准确把握作品的时代风格,能深入挖掘乐曲中的思想内涵,并以果断、生动、流畅而富于激情的指挥语言见长。他擅长指挥现代作品,但同时他的指挥曲目中又包含着不少古典乐派和早期浪漫派的作品。他担任柏林爱乐乐团指挥后,曾获得评论界的高度评价:我们幸运地进入了西蒙?拉特时代,他具有出色的智力、奉献、探索、投入的精神,具有所有伟大指挥家具有的领导这只乐团创造最好音乐的能力。

  演出结束后,西蒙-拉特在观众的掌声中献上了新年祝词,在持续不断的掌声邀请下,西蒙-拉特再次举棒,加演肖斯塔科维奇的歌剧《黄金年代》中的波尔卡舞曲,本次新年音乐会也在这首舞曲的音乐声中达到高潮,在热烈的掌声和观众“BRAVO”(意大利语:好哇)声中,2007柏林除夕音乐会圆满画上了句号。音乐依然缭绕在耳边,思绪却已翱翔在天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特 | 西蒙 | 洛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