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半辈子拍喜剧 陈佩斯忆苦说甜

  在北京赶排新剧《阿斗》间隙 接受采访从苦说起 以前拍电影想方设法省钱 当年只敢打面的———

  这些天,话剧《阿斗》正在北四环附近的一处部队大院里紧张排练。扮演“阿斗皇上”的陈佩斯近来几乎每天都泡在剧组里,从上午一直排练到晚上。

  昨日排练间隙,陈佩斯忆苦说甜,讲起半辈子拍喜剧的百味经历。

  忆苦 拍电影笑声背后有辛酸

  在大多数观众眼里,陈佩斯的黄金时代是他的喜剧电影、春晚小品红遍大江南北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近十年他的上镜率不如那时高了。

  但在陈佩斯看来,那些喜剧电影产生的年代,正是他最辛酸、最艰难的时候。

  银幕上的陈佩斯没心没肺,笑话百出。生活中的他,有愤怒也有委屈。

  “那些年,我们父子俩是中国喜剧电影的支柱”

  法晚:大家对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系列电影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像《二子开店》、《父子老爷车》、《临时爸爸》……那些电影票房好吗?

  陈佩斯:我敢说,那些年,我们父子俩是中国喜剧电影的支柱。直到后来我开始做话剧,到了外地好多剧院演出的时候,还不断地有人跟我提起当年那些电影的火爆。

  法晚:您对当时的票房有一个完整的统计么?

  陈佩斯:没法统计得特别完全。

  当时的电影,不像现在就演一轮。那个时候是来回来去地演。每到年底,我们那几个电影就拿出来放,根本没法统计到底放了多少场。

  而且像外地的很多影院,他虚报你也控制不了。《太后吉祥》在石家庄一家影院演的时候,我们自己的人去调查,眼看着他们每天放7场,场场爆满。但是他们报上来的数字说的是每天演3场,每场只有三成观众。你说他得虚报了多少票房?像这种情况你根本没法控制。

  “为了省钱净坑朋友了”

  法晚:那时拍电影还没有大片的概念,一部影片具体投入是多少呢?

  陈佩斯:《二子开店》大概是80万吧,《爷儿俩开歌厅》是110万,《孝子贤孙伺候着》是130万。

  还有更低的,《临时爸爸》是70万,《天生我才必有用之父与子》才60万。

  法晚:这么低的投资够用么?

  陈佩斯:不够怎么办啊。能省就省呗,当时想了好多省钱的办法。

  法晚:能具体说说么?

  陈佩斯:哈哈。当时为了省钱净坑朋友了。

  《临时爸爸》里用的大办公室,就是跟海南证券公司的老板借的。戏里用的沃尔沃轿车,是那个老板帮我们跟他的朋友借的。

  当地警察也特帮忙,开着游艇出海玩的那场戏,用的游艇其实是当地警察的缉私艇,都是公安局的朋友无偿提供的。

  法晚:您这些朋友都是怎么认识的?

  陈佩斯:咳,怎么认识的都有。我们跟火葬场的都熟。

  上世纪90年代,我跟朱时茂给八宝山员工演过一场小品,就有当年上了春晚的《主角与配角》。从此就跟他们认识了。

  后来拍《孝子贤孙伺候着》的时候,北京市殡葬系统帮我们联系河北殡葬系统来着。河北殡葬系统还开着车接我们去,我们坐的那辆车,就是电影里拉老太太的那辆灵车。

  “打的都只敢打面的”

  法晚:那些电影是不是给您带来很多收益?

  陈佩斯:每部电影就给了我几千块钱吧。

  法晚:您当时演员兼制作,怎么才几千块钱?再加上票房收入呢?

  陈佩斯:确实就只有这些,票房跟我的收入没关系。我也没想指着这个挣钱。

  法晚:如果每部片子只有这么少的收入,您为什么还拍了那么多部呢?

  陈佩斯:因为喜剧这个东西,我生于斯,长于斯,我就必须干这个。

  法晚:那您当时指着这份收入生活吗?

  陈佩斯:指着啊,不然吃什么去?

  法晚:您当时还有其他收入来源吗?

  陈佩斯:当时差不多半年拍电影,半年排小品,中间穿插着走走穴。

  法晚:您当时走穴是什么身价?一年能走多少场?

  陈佩斯:2000块钱一场吧。每年能走个十几、二十几场的。

  法晚:这么说,那几部知名的电影并没给您带来太多的物质财富?

  陈佩斯:没有。当时打的都只敢打面的,看见夏利都不敢伸手。可能好多人听我这么说,都觉得我是装孙子,都觉得我挣了好多钱。但是当时确实就是这么个情况。

  说甜 排话剧有了甜蜜的事业

  在排练场里,陈佩斯穿着他的千层底布鞋,脖子上挂着红围巾,身上里三层外三层地套着毛衣和棉袄,张罗着排练场里所有人的排练、吃喝。

  陈佩斯说,走进话剧排练场,他终于找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随着2001年首部陈氏喜剧《托儿》的上演,陈佩斯华丽转身,走上话剧舞台。並且在这个舞台上尝到了甜头。在排练场里,陈佩斯非常自豪地说:“我现在的市场是在话剧上。”

  “没想到在剧场里倒挣钱了”

  法晚:您干话剧之后,跟以前比起来怎么样?

  陈佩斯:走上话剧这条路以后,经济上,事业上,感觉马上就开阔了。

  法晚:您的话剧现在一场能卖多少钱?

  陈佩斯:《托儿》和《阳台》这两个戏12万到20万一场吧。最便宜的地方十二三万,高点的地方15万。最贵的就是上海了,20万一场。

  法晚:您在《托儿》200场纪念演出发布会上说过,您拍20多年电影也没挣着钱,没想到在剧场里倒挣着了。公司现在收入怎么样?

  陈佩斯:我是没想到在剧场里倒挣着了。具体账目不归我管。我就知道投资还是够用的,比较宽裕。主要收入来自于票房。

  《托儿》共演了222场,累计票房将近5000万元,走进剧场看话剧的观众超过20万。好多外地的演出商再次发出邀请,希望《托儿》可以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到当地演出。

  《阳台》票房也不错,一年就演了近70场。后来云南方面购买了滇语版版权,在当地也是票房超过千万。

  “我能干我自己想干的事了”

  法晚:您现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陈佩斯:这些年,每到春晚选节目的时候,就老有人问我春晚的事。

  其实现在我感觉,话剧对我来说是更重要的阵地,我现在的市场是在话剧上。我现在这个公司是我自己的,我能干我自己想干的事了。

  法晚:公司运转得怎么样?

  陈佩斯:公司共有六七个人。平时就是《托儿》、《阳台》这两个戏在全国来回演。到现在演了七年了。现在每年可以演100多场。

  如果演满的话,每年可以演200场。但是我们还需要时间来创作,所以就没有那么安排。

  “《阿斗》是我一直想做的严谨喜剧”

  法晚:这次怎么想到要选“阿斗”这么个题材的?

  陈佩斯:这个剧本的历史角度特别吸引我。

  阿斗放弃的实际是自己的皇位,却换来了蜀国百姓的和平,这是一种先进的文化观念。

  法晚:《阿斗》是哪种风格的喜剧呢?

  陈佩斯:是一步步推进的,不是那种爆笑喜剧,也是我一直特想做的严谨喜剧。我们的戏或许不够时尚,但所有人都能看明白。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