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佩斯坚决不上春晚 春节巡演话剧《阿斗》

  去年一项关于央视春晚的观众调查中,超过91%的观众表示期待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回归春晚。再加上“陈佩斯专用编剧”王宝社成为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陈佩斯今年重返春晚似乎越来越有门。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陈佩斯本人,他否认了今年上春晚的可能性,因为由他执导的舞台喜剧《阿斗》春节期间就会跟观众见面,还有望来宁演出。

  重返春晚呼声高

  1984年,陈佩斯因小品《吃面条》与春晚结缘。之后,他与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几乎年年都在央视春晚亮相,联手推出《王爷与邮差》《主角与配角》《烤羊肉串》《警察与小偷》等脍炙人口的小品,成为春晚的一大王牌。

  后来因为作品版权问题,陈佩斯、朱时茂与央视闹翻,被春晚“封杀”。但每年春晚举办前,都会有“陈佩斯今年有望上春晚”的消息传出来,可见观众对陈佩斯的期待。去年10月,有“陈佩斯专用编剧”之称的王宝社被春晚确定为语言类节目总统筹,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以前都是我给陈佩斯量身写剧本,今年央视继续主张开门办春晚,陈佩斯、朱时茂回归春晚舞台是可能的。”在观众调查中,超过91%的观众表示期待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回归。

  理念与春晚相矛盾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佩斯否认跟央视闹不和,称退出春晚是因为自己的想法与春晚的理念相矛盾,“1998年演《狗娃与黑妞》时,我就和春晚导演要求单机拍摄,运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段,这样小品就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喜剧量会更大,结果没人听。后来到了《警察与小偷》,我又提出这样的要求,其实那时已经有电视墙了,单机拍摄营造的气氛更好,结果还是被他们删去特别精彩的一段过场戏。一年一年的,我们提出的意见总是遭到拒绝,所以矛盾就变成针锋相对了。”

  2001年起,陈佩斯转往话剧发展,由他担纲制作的三部话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和《阳台》共演出360多场,观众人数达40多万,直接拉动票房6000万元,这样的业绩,让陈佩斯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致志做话剧”。

  春节巡演话剧《阿斗》

  今年,陈佩斯又推出舞台喜剧《阿斗》。他亲自上阵,放弃自己擅长演绎的小人物形象,转而饰演千人唾骂的“阿斗”,“这出戏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与我们以往看过的那些歌颂帝王的影视作品都不一样。我们不想为阿斗平反,而是真实再现历史,表现了一个帝王在兵临城下的时候,不顾众人劝说一心求降的心理过程。正是这一独特的切入点,让我特别喜欢这出戏。”不过,阿斗这个角色并不是那么容易表现的,对于身经百战的陈佩斯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演阿斗我才发现自己几十年的小品经验根本派不上用场,因为小品的喜是显露在表面的,而话剧的喜是要收敛在一个表情、一个神态上,用话剧表现喜剧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今年会不会上春晚,给全国观众一个惊喜”的问题,陈佩斯表示惊喜是有,但并不是在春晚,而是在话剧舞台上。原来,《阿斗》已经于去年12月初排练制作完毕,春节期间就会到各个城市巡演。目前,上海北京站演出已确定,陈佩斯本人特别希望把他的陈氏喜剧带来南京,“南京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相信南京观众肯定会喜欢。”据悉,江苏电视台正在跟陈佩斯方面联系,舞台喜剧《阿斗》非常有可能在春节期间来宁,让南京观众一饱眼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 朱时茂 | 矛盾 | 王宝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