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集结号》 > 沈阳网友评《集结号》

《集结号》冯导终于圆梦了

  ★★★★

  近几年冯小刚的贺岁片我很少看,《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这三部曲是我最喜欢的贺岁片。继《不见不散》之后着实叫我迷恋了他一阵。集结号是冯小刚的一部转型之作,战争场面模仿《太级旗飘扬》和《大兵瑞恩》的成功方式。

从表面上来看,套用的非常成功,恢宏惨烈以目前好莱坞手摇方式拍摄,讲故事的形式也以倒叙的方式。唯一保留冯氏风格的就是后半部对人物及内心的刻画,及其中穿插的不少搞笑对话。与《投名状》四位巨星相比,《集结号》丝毫不落下风。看来谷子地这位演员将会成为本年度的一匹黑马,掀起领奖的新一轮风暴。看过《甲方乙方》替人完一个将军梦的部分,我就猜想冯导一定会导一部战争题材的巨著,这也许是他一直想完成的梦想,如今这个梦终于圆了。

  整部影片分成了三个部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为部下平反。连长谷子地带领47名战士执行阻击任务,排长焦大鹏在牺牲前告诉谷子地听到集结号了。但他本人与指导员没有听到号声于是决定继续坚守下去,最终除他以外的47名战士全部阵亡。至此为了他们不是无名,评上烈士,家里能够多分上500斤的小米,开始了寻找真相的过程。

  近来上映的几部电影《色·戒》《苹果》《投名状》到《集结号》似乎掀起了一股挖掘社会深层次问题的狂风,成了一个中国电影的主流。不由的让我们对人生,人性问题进行起反思。对自我及内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视。《集结号》展示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牺牲的价值和意义。在战争年代为了保全大局牺牲几十条人命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就是战争的残酷与无奈。对于每一个个人而言,牺牲自我来换取别人的生存,无疑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对于谷子地来讲没有什么能比捍卫九连牺牲兄弟的名誉更为重要的了,那是比他生命更加重要的东西。有时候生存下去需要更大的意志,那是一种长久的折磨,谷子地独自经受着战场外的一种心灵的坚守。历尽艰辛为战友寻回荣誉,让人看到了其身上人性的闪光。

  影片直到最后结束也没有表述谷子地是否被俘虏过,看来对于一个英雄来讲怎么从敌群中出来已经无足轻重了。片尾寓意烈士安息的集结号吹响时,着实令我感动。

  片外话:

  我想,韩国人看过《集结号》肯定感慨很多,他们更会骄傲。他们会说大禹治水是韩国人教的,四大文明也是韩国发明的,长白山是韩国的,中秋节是韩国的,端午节也是韩国的,孔子是韩国的,汉服是韩国发明的,《集结号》是————

  

(责任编辑:冯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