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集结号》 > 深圳网友评《集结号》

《集结号》冯小刚浪费了这样的一个好的题材

  打分:70分

  以前看过一部台湾的战争片,非常的精彩,是朱延平导演的《异域》,将中缅边境的一群被遗忘的士兵与家眷的故事搬上银幕,也洋溢着浓浓的悲情的意味,尤其是片尾在罗大佑创作而王杰悲情演唱的《亚细亚的孤儿》的衬托下……而虽然电影《集结号》开始宣传时提到也将会反映到类似的中缅边境的孤军生活但最后却变成解放战争与援朝战争,还是有些希望冯小刚拍摄这部战争题材的影片时会拍出新意,尤其是增加反思战争的成分,但在看完电影后,只能说,这是一部冯小刚马马虎虎完成的前半部分的战争场景很紧张但后半部分却流于平庸与公式化的命题作文。

  电影的前面一个小时几乎都是战争的场景,尤其是解放战争的部分,冯小刚借鉴了好莱坞的《拯救大兵瑞恩》、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本片的动作指导等幕后工作人员中不少是《太极旗飘扬》的创作班底)等,虽然不能说有太多的创新,但是至少也表现出了战争的残酷,其中所穿插的冯式幽默,则调节了影片的紧张气氛,给人一种张驰有度的感觉。此外,影片中的战争戏所处的时间也几乎都是冬天,战役爆发前白色的雪与战役后灰色的墙等,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与张力。

  但是,影片在解放战争之后的戏则显得比较的平庸,无论是他的身份被怀疑还是他为当年的队友介绍对象,而尤其是结尾一段的为九连的兄弟们追认烈士的戏,更是在重复着八十年代华语战争片一再重复的党领导们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与补偿等——《早春二月》、《天云山传奇》等即使不是以战争时代为背景的影片也是一再的抒写这个母题,冯小刚不过是再度的重复。而且,冯小刚在影片中也不断的刻意去煽情,如影片的第一场攻打战时明明九连的队友们带着枪支与手榴弹到对方的隐身地侦查,但是中了对方的埋伏后尽管距离不远,却不曾使用过手榴弹,而几乎是处于任人宰割的状态,何况,冯小刚给予了不少的特写镜头将这些场景拿来刻意的煽情;又如在朝鲜战争的草地那场,踩地雷与队友的反应等明显是来自于韩国电影《JSA共同警备区》,但是后者的这场戏主要是为了刻画兄弟间的相识与那种生死系于一线的兄弟情,冯小刚在借鉴的时刻却流于刻画当时的紧张气氛,而没有后者的那种兄弟情。

  倒也想起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影片中的战争与兄弟情义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并借此表现出战争对于人性的摧残作用;而《集结号》虽然说是集中了《太极旗飘扬》的一群幕后工作者,却只是流于表面的战争而缺少对于战争的反思。其实,这部电影的小说原著《官司》是通过一个“寻找”、“救赎”的故事反思战争的,但冯小刚在改编的过程中削弱了这种反思的力量,甚至以刻意的煽情来削弱,而战争的紧张与悲壮感,在冯小刚的如此刻意的塑造里,也被有所虚化,而这大概也跟中国文化中缺乏对于战争的反思的传统有关吧,就如二战结束后,欧美各国在不断的反思战争中寻找崛起,而我们则是沉浸在新中国的建立的兴奋中……

  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对于战争的反思,或许比刻意的煽情地歌功颂德更有意义吧。而即使我们不能有《辛特勒的名单》、《野战排》之类的深刻反思战争的影片,退一步来说,即使有《太极旗飘扬》这样的作品也不错。只可惜,冯小刚浪费了这样的一个好的题材,只是中规中矩完成了这篇命题作文。

  

(责任编辑:冯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