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集结号》 > 北京网友评《集结号》

《集结号》冯小刚是个懂得如何讨好观众的导演

  昨晚看完了《集结号》的首映,整体的印象是《集结号》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一部影片半部武戏,半部文戏,前半部战争场面如火,壮怀激烈,后半部文戏如水,感动人心。

  战争场面拍得很好,应该是目前国产电影中拍战争场面最真实,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了。

两场战争比较喜欢第一场巷战中埋伏那段,尽管看到了《拯救大兵瑞恩》的影子,第二场战争场面很壮烈,好在导演用了安魂曲那样的音乐而不是高亢的交响乐,平添了悲情的色彩。

  文戏部分觉得还算合格吧,影院里观众对电影的那部分的反应还不错,能听得见有人哭了。但我的个人的感觉是故事是讲得不错,但总体很平,应该再紧凑些。如果这部战争片中的战争场面是高潮,那高潮似乎来得太早,如果后面的部分是高潮,那高潮似乎并没那么震撼人心。为了大部队转移,没吹撤退的集结号,就算战斗到最后一人也不能撤退。最后整个连只有谷子地一个人活下来了,生者能做的,只能让生者能记住逝去的人,死去的人没白死。所以谷子地执着得寻找原来的部队,疯了一样得在煤堆里挖死去兄弟的尸体。但比起生者对他们牺牲的认同来说,我觉得那四十七个人每一个人的死亡才最真实,那部分浓墨重彩才会更感动人。

  我们中国的战争片从来对个体生命的价值都没有强烈的认识,我们更喜欢那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智慧,喜欢“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潇洒。我们战争片的主角都是战争的指挥者,作为战争主体的士兵从来都是我们战争片中的配角,在大局面前,人命是那样的渺小,是战争的大海中的一滴水滴。《集结号》将战争的重心放在了普通士兵身上,希望每一个牺牲者都能永垂不朽。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尊重,这部电影做到了。

  可不可以再深刻一点?对战争本身的反思,影片没能做到。战争本身就不是公平的,死后有很多无名的烈士才是战争的最真实结果,有些人在战争中只是炮灰,只是大局的牺牲品,并不是每一个生命都会被记住的,也正是因为有那么多无名才让我们更清楚得看到战争本身的残酷。让生者对死者的牺牲认同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观众在看完影片后好好的活着,审视战争,珍视和平。我觉得战争片的最高境界不是让我们觉得战争壮烈、死得其所,恰恰相反,我们看后应该对战争的残酷有更多的认识,希望每一个生命都不要这样渺小得死去。对我们的生命“别人可以不在乎,但我们自己要在乎” 。

  商业影片需要符合观众的口味,冯小刚是个懂得如何讨巧观众的导演,《集结号》讲了个不错的故事,有场面,有煽情,或许这就够了。《集结号》我打80分,值得一看,但还到不了优秀。

  

(责任编辑:冯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