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投名状》 > 沈阳网友评《投名状》

如此的题材如此的手段表现让我也大开眼界

  很开心看到了《投名状》。我的这种开心不仅是看到了一部大手笔的场面和豪华的明星阵容,而是欣赏到了一部有血有肉的非常饱满的作品.我似乎看到电影后感觉到现实中某些让我困惑的东西渐渐明朗了,一部影射出关于社会、人性、战争、兄弟、爱情的电影也可用如此的题材如此的手段表现让我也大开眼界。

  表面上看它表现的主题是关于兄弟情感的影片,其实它以此为线索展开了更多的内容。

  有更深层次的探讨,中国自古就有桃园三结义、梁山108好汉排座次等广为流传的故事,武侠小说里更是常有的结拜为兄弟的情节。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关于“义”文化的演义。背信弃义者视为卑鄙小人。我们就是听着太多了关于这些“义”的演绎而形成某种判断是非的定式。陈看中了刺马这个剧本,但是却没有拘泥与此,刺马故事源于大清迷案后改为民间传说,意在讨伐马的背信弃义,他看中弟妹为了自己的前途和野心杀害二弟,最后导致三第的刺杀。在陈的安排下,这个故事绝非如此简单了。他真的把这个故事放在了一个历史的背景中去思考,真的作到了客观去审视问题这也是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应该多从其他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来改观我们似乎有些教条的人生价值观。陈是具有哲学辨证思维的人,他要表诉的是人不要简单的定论为好人或者坏人,他都逃离不了社会的背景的影响。我们以前接受的外来思维有太多的定式了。比如签了丧权辱国的条约的李鸿章就是绝对的反派,尽忠报国的岳飞就是绝对的正派。而电影中正是这种独特的视角才显得格外耀眼 。

  兄弟---兄弟三人缝与乱世为了生存走道了一起。他们都有着为了自己正确的事情而肝脑涂地坚忍不拔的精神。都是非常执着的人。庞只不过有他自己的理想,有一些文化素养又有着一般人无能理解的狠毒和霸气。二虎与午阳都是性情中人他们做了匪。在当时的情境中他们不会是什么好人,充其量是一介莽夫。这些人自古以来就是别人的下酒菜。他们不死说不定还会去投靠太平天国。谁讲义气谁给百姓饭吃就跟谁。二虎性情刚烈,重情义。死的时候还不知道被何人所害。他是善良的,午阳又有着农民身上的愚忠和愚昧。这个是可悲和可怜的

  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但却有不同的路,他们自相识的一天目的就不同,庞是有理想和抱负的,他不象他们只是为了满足饥饱,安顿生活娶妻生子。而庞他要做强人,要做人上人不要受任何人欺负。他们注定会有分歧的路。正所谓有缘做兄弟无份守情谊。庞为了某种治国按邦的大抱负杀其兄弟。颇象水浒里的宋江。而午阳要为誓言杀不义之人。谁该是更狭隘的啊?(这个远比幼稚的英雄来得深刻)

  电影中将兄弟患难路程转变为分裂路程的刻画是深刻的。讲述了人在不同的路境中有着不同的结果。在我看来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人们的相识到结交都是需要有相同的志向和抱负的,要不然早晚会有分歧或者断交的一天。人生旅途中我们可能会在走向自己的目标的路中与他人的路交叉。也许还会是患难兄弟,但是最终的目标不同也终有不相为谋的一天。正如同宋江招安,跟随者不是地主阶级出身的人就是愚忠之人。

  爱情---在原刺马中,弟妹得知大哥的背信弃义是反目成愁。而这里爱情是如此单纯,它不关乎什么。也许拿我们道德的标准衡量她是被唾弃的。而我认为电影的角度不同,乱世里的情爱就是如此的乱。这也是我思考的问题,爱就是爱,;两个人的爱情直不直得人去欣赏是不关乎他们是否是好人还是坏人,哪怕是一个罪大恶及的人也会有忠心不愈的爱他之人。

  社会---社会是有对立的群体如同阶级,农民注定是农民他做不了官。他与官府代表的大地主阶级是绝对对立的两个阶级,这是无法调和的矛盾,除非象庞青云那样虽是农民出身但却努力摆脱自己被欺压的角色,在那样的年代最底层想当官就得变“坏”。这里的坏的意思就是他要转化自己的阶级。但可惜的是他还不够坏,对于朝廷来说二虎对他们的威胁更大。而庞对他们的处理又不够狠毒和果断,因为庞还是讲了兄弟情谊。而在为官中是万不能讲兄弟的。这一点看庞的转变是不彻底的。这是他致命的弱点。高估了自己的野心,低估了官场的阴暗。

  战争---战争是残酷的,战争是没有对与错。只有敌和友。“他们是兵不是百姓”“放下武器他们就是百姓”。这是庞与二虎的一段对话,充分展露出两个人人生道路的不同

  二虎似乎站在局外看这场战争,他也是穷苦百姓,也是性情中人无论如何也不能背信弃义。而庞是真的要做官。做地主阶级的官就要消灭敌党。战争就是如此残酷。和平年代好象对人触动还不深假如想想如果在战争年代,你和你的家人信奉或者从命与两个党派那你们还是亲人还是仇人呢?

  人性----人的本性是自私的,人在什么都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只有一个信念—为了生存。但不是说就没有无私奉献的人。电影中的人物都是执着的,为了某种信念。信念来自他的生活背景对其的影响。人有不同的信念有了信念可以为之其死。而对于大多数百姓他们的信念可能就是好好的活着。要不然怎么会明知起义或者打仗必定死人还有去当兵。没了这种为了活着而死的信念的人恐怕就没有士兵这个词了。他们不关心谁得天下只知道谁给他饭吃就跟谁,不要亡不亡国的大道理讲给他们听。二虎他们当了匪不也是为了生存,他们才不管杀的是好人还是坏人,反正不抢就得饿死。但二虎见到那个太平天国的将领才知道什么是自惭形愧。午阳的觉悟更是不高了,他杀害二嫂也是极其强烈的自私与狭隘。庞的信念来自幼年受人欺辱的经历。他的信念影响一生,他要为了不被受人欺负而誓为人上人。为其信念也可以杀其兄弟。

  而那些当官的老爷们呢?他们的信念就是没有信念。在险恶的官场中顾保其身。没有什么可以值得他们信任的东西。看来人性是自私的形成人为之生存的信念的因素也是难以掌控的。从此命运也就难以掌控…

  他们一样可以认为是对的事敢去抗争,庞为了某种治理国按邦的大抱负杀其兄弟。颇象水浒里的宋江。而午阳要为誓言杀不义之人。谁该是狭隘的啊?

  ★★★★☆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