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投名状》 > 深圳网友评《投名状》

剧情丰富有深度 场面宏大真实感强

  ★★★☆

  《投名状》观后感

  今晚,我兴致勃勃地参加《投名状》——这部被业内外号称为“年度最值得看的国产片”的首映。经过2个小时的“入戏”,我的确被影片“震”住了,并且勾起了沉寂许久的戏瘾。

沉思过后,还是与大家分享些想法吧。

  一、剧情丰富有深度,场面宏大真实感强

  《投名状》是一部反映清末农民受压迫,在生存之路上不断挣扎但最终被朝廷铲除的悲情故事。尽管如此,它的特色是通过一个落寞的清兵将领和两个被迫作土匪的兄弟结拜,前后经历共同反清、归顺、被陷害。整个故事叙事紧凑,引人入胜,同时没有落入一般的俗套,在残酷的战争中加入了丰富的有关人性本质的展现。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本片的战争场面摆脱了近年某些大片的虚幻,用更为血惺和真实的镜头展现战争的残酷,比如500农民兵勇斗由炮兵、骑兵和步兵组成的8000清兵的一幕,体现的战争场面设置的细心。而在4000手无寸铁的降军被乱箭射死的一幕,更是通过射箭的士兵所表现出的痛苦与无奈来反映战争的无情。另外,将落魄的清兵将领与农民起义头目的结拜发展到互相残杀,这是对当时朝廷黑暗的反衬。

  二、人物形象朔造鲜明,时势难成就兄弟情谊

  李连杰饰演的大哥庞青云是个落魄的清兵头目,手下被围困而死,自己却

  因装死而幸存。一个骨子里就是为满清效力的人与农民起义军头目二虎(刘德华饰)、午阳(金城武饰)本来就是两个世界的人,而结拜就是两种不同阶层的短暂联盟,或者可以说是权力阶级对受统治阶级的利用。农民阶层那种质朴、真挚、情谊在二虎和午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二虎临死前还对青云一片忠义,而午阳对投名状的执著,令他杀了大嫂(徐静雷饰),甚至在最后对决青云时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更是令人既感动又惋惜。反观青云,他的无义不是一般的阴险,而是因时势所迫导致他的人性被扭曲,一心向着朝廷,以为可以不用受难,所以他的险恶更多是受外来强压。唯一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让徐静雷演村姑很适合,但他的角色的刻画上不够细腻,在青云与二虎间的爱欲没有表达清晰,让人有点看不对头。

  三、幕后阵容豪华,体现华人影坛高水准

  影片除了有陈可辛及四位明星外,幕后从剧本就有好几个,其中不乏有秦天

  南这样的大牌。音乐方面有金培达,动作有程小东,而化妆更有玲姐(文润玲)。这些都让影片增色不少。

  四、故事中国化,全球定位仍需摸索

  电影无疑是中国人期望的那种,有情谊、民族、私利、打斗的因素,但项突

  破老外看不懂的瓶颈,还需进一步努力。具体不太好说,大家慢慢体会吧。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