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投名状》 > 北京网友评《投名状》

《投名状》故事取自“刺马”。

  民间的“刺马”,早已演变成“刘关张”的反面版本。历史上的“刺马”,据说错综复杂与政治有关。《投名状》与张彻旧版,故事脉络都大体遵照民间演义,但陈可辛野心不止于此,他更想还原的可能还是历史上的“刺马”(或者说历史上的政治),是以费大力气营造清末真实惨况,由兄弟情义角度折射复杂人性、政治阴谋。

若真如此,《投名状》做到了么?窃以为,整体成功,细节微瑕,但就综合水准而言,已是目前国产大片之首。

  

  《投名状》纳兄弟三人,主角其实只得李连杰一个。影片由他战败偷生拉开序幕,叙事如金庸武侠小说,先拙而后工,开始不算特别好看:太纠葛于徐静蕾与李连杰的关系,其实落墨并不多,但看着就觉得沉闷。有趣的是,以后但凡有徐静蕾的戏份,都会有拖沓感——这错不在徐静蕾,也不在剧本,而是整出戏根本就没女人什么事,民间演义天地不容的“勾二嫂”固然不是本片“杀二弟”的祸因,亦非兄弟反目的关键。可怜徐静蕾整出戏都脏兮兮,连花瓶都算不上,与李连杰、刘德华的三角互动不够,只有最后一场“二叔杀金莲”还算出彩。

  

  刘德华这个角色,堪称传统侠义片的模范。出身草莽,“做匪要做最大的”,但以义气为本;投身军营,“抢钱抢粮抢娘们”,却变得诚信善直。他对大哥由忠到疑,最终又义气当先,心情由复杂到坚定,是悲剧英雄,刘德华演得卖力,扮相也够草莽,可惜还是太帅,不像目不识丁的匪类。金城武的角色性格最单纯,勇猛直爽,别看他一会儿支持大哥,一会儿为二哥报仇,其实立场一直坚定:一,为了活着有饭吃,可以玩命;二,为了兄弟义气誓言,可以命都不要。金城武演得相当到位,可惜角色本身并没太大发挥。

  

  没想到李连杰能演这么好,这个角色有能力,有野心,肯搏肯赌,可以为实现兼济天下的个人抱负不择手段;他本来不相信义气,还是被两个兄弟感动,但从大局着想,也可忍痛割义。与旧版不同,女人对他并不重要,只是有个女人曾经救他一命且有一夜之情,更惨的是,事后才发现那女人竟是兄弟的媳妇,但即便两人日后依旧暧昧难斩,他也并未因此暗生杀机……总之,庞青云(或马新贻)人性非常复杂,从兄弟义气角度,他像宋江(对待李逵);从现代职场角度,他像有野心的铁腕中层;从男女感情角度,他像《色戒》中的易先生(在乱世乱伦压力下疯狂放纵,当然也能硬起心肠,最后也会哭一场)——他绝对不是一个好人,但做坏人也未做到尽:对女人没有爱到狠,对兄弟没有狠到绝,在职场够狠够强不代表会做官……

  相对旧版,《投名状》从故事到格局的最大改动,是加入战场诈绝、官场哲学和政治谋略。电影由此更像大片,战争场面规模够大,有枪有炮有弓箭,有马战有贴身战有阵型,不是《黄金甲》那种整齐划一,而是乱军杀戮细节丰富,视效绝对血腥暴力凌厉震撼,治军攻城更是一波三折尽显战场真实残酷,堪称目前华语电影冷兵器最强战争戏!至于官场的明争暗斗,虽然王奎荣、顾宝明、魏宗万三位老戏骨演得入木三分,剧本也勾勒出官场更胜战场,政治阴谋狠过战场斗杀,但个人并不喜欢这样的处理,香港导演可能更适合讲政治寓言,或虚化或戏说,一旦落到实处,总有些不对味,李连杰最后之死,非要三个官场老油条道出元凶的细节处理,完全不得官场或政治虚虚实实真假难辨之妙,未免刻意多余。

  

  不知是编剧太多,还是导演未够细心,《投名状》有些细节居然出现纰漏,让人遗憾。譬如徐静蕾明明一口京腔,居然被李连杰听出扬州口音,实在南辕北辙。戏中数字也相当混乱,或许令较真观众一头雾水:好像刘德华刚跟徐静蕾说完只打三年仗就回家,然后字幕打出“苏州,一年后”,李连杰就开口“本来说好打三年,现在已经打了五年”。还有李连杰两次言称“从村里带出一百零八人,为山字营基础”,但被陈公封为“山字营”时,却拥兵八百,后来同僚也称“真是疯子,八百人搅乱了五千人”难道三兄弟出村后又招兵买马?戏中并未提及。

  

  当然,瑕不掩瑜,《投名状》水准不俗,绝对值得一看。若有人期待不高,可能还会大为震撼!我正相反,期待太高,反而挑剔,谁叫咱那么喜欢陈可辛黄岳泰程小东奚仲文呢?另外,又见到向华强之子向左了,这次演太平军头领,不错,比上回《霍元甲》又有进步,恭喜。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 徐静蕾 | 刘德华 | 金城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