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家讴:在非庸俗的道路上 “向上走 向下走”

  从2003年《麻花》系列舞台剧一枝独秀,到2005年“戏逍堂”异军突起,民间戏剧势力真正吹皱了戏剧市场那平静的一池春水。在众多的民间戏剧组织中,不以恶搞为招牌、仅凭一部戏便赢得良好口碑的“家讴戏剧工作室”,无疑给以无厘头为普遍说话方式的民间戏剧大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一个小保姆、一个流浪歌手、三个小保安演绎了一段荒唐却感人的现代真情故事。

  ■宁愿叫好不叫座也要坚持

  工作室的核心李家讴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爷爷李丁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虽然晚年多出现在影视剧中,但早年间曾是优秀的舞台剧演员,爸爸是中国儿艺的副院长。中戏毕业的李家讴现在是中国儿艺的演员,在学校时就和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共同创作过毕业大戏,后来这个不到30人,但却涵盖了戏剧创作到营销各工种的团队便稳定了下来,《向上走向下走》便是他们面向市场的第一个剧目,严谨和专业是观众给予他们的评价。

  其实这个剧本是李家讴和几个朋友坐在一起聊出来的,后来全剧不到30万元的投资中,李家讴自己投了一部分,又拉了部分赞助。今年10月,《向上走向下走》在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上演了,无论是评论界还是媒体都对该剧评价很高,包括孟京辉、杨立新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逢人便会推荐这出戏,可即使是这样,该剧仍然没有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命运。李家讴说:“我一开始就没打算第一轮演出能赚钱,但还是没想到愿意花钱买票的人那么少。不过有了第一轮的口碑,我们决定从1月11日起至27日在人艺小剧场再演15场。”

  ■朝着非庸俗喜剧的道路上向下走

  对于民间戏剧组织来说,除了投资回报的压力外,剧目搬上舞台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预料不到的困难。由于没有固定的舞美人员,演出中所有换景任务都要由演员来完成,出现技术故障也在所难免。第一轮演出中,有一次演出已经进行到后半段了,但突然舞台上窗框的一边倾斜了下来,为了不中断演出,一位工作人员跑上舞台,用双手托举起窗框倾斜下来的底部。可没过多长时间,另一边也伴随着缓慢的下滑发出吱吱的响声,此时又一位工作人员迅速走上舞台,用肩膀托起了正在下滑的窗框。就这样,两人用肩膀和双手托举着沉重的窗框达20分钟之久,保证了演出的顺利完成。演出结束后,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剧组,李家讴却说:“那场演出真是太狼狈了,我们一直觉得很对不起观众。说实话,要是事先知道做一个戏会经历这么多的坎坷,我都没有勇气去做。”

  眼下,工作室的第二部戏已在酝酿之中,不过这个戏的上演要等到奥运会之后了。没有戏演的时候,家讴戏剧工作室的伙伴都会各忙各的。“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通过做戏自己养活自己,大家都是学戏剧的,但现在如果一味做大家心目中的艺术不太可行,光玩艺术养活不了这帮人,但我们也不会为了顾及市场而去恶搞。其实我们这个团队中的很多人都是不拿钱的,比如我的执行制作人,还有我们的舞美班底,人家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舞美,可是就只收了材料费。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在非庸俗喜剧的道路上向下走、向下走,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