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07年文娱事件大盘点

  扬子晚报网消息2007年的文化事件实在多得令人目不暇接。所谓盘点,也许不过是将一年发生的事件罗列一下,如同一场电影散场,清场之后再迎来下一批观众。2008年到了,依然会有人粉墨登场,依然会有人黯然离去,掌声是对他们演出开始和结束的最好回应。


  1月

  王朔复出叫卖“千岁寒”


  担任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的编剧、在《收获》杂志刊发和孙甘露的谈话、为演员王子文“出头”,在此前这三桩事件的铺垫下,王朔复出了。复出后的王朔和媒体都显得很兴奋。王朔用包租婆“狮吼功”一般的声量让所有骂他的人闭嘴,正在人们要向他投去敬仰的目光时,他却转而从身后拿出一颗“大力丸”叫卖起来,那颗药丸的名字叫《我的千岁寒》。

  同期重要事件:央视主播芮成钢博客发文“请星巴克从故宫出去”。

  2月

  十博士炮轰于丹


  比易中天走红还要快的于丹在二月份得到了媒体的“重点照顾”。在媒体热论于丹的背景下,中山大学博士生徐晋如等10名博士生,发起呼吁“媒体应有良知不应炒作于丹”。只是,这个反对的声音没能让“于丹热”降温,反而成了围绕于丹进行的最大一次舆论炒作。

  同期重要事件:某网站评出十大网络恶俗歌曲。

  3月

  郭德纲代言虚假广告


  郭德纲终于上了央视,不过却是以代言虚假药品的事情被央视“3·15”曝了光。第二天,郭德纲便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了堪比相声还精彩的声明,围绕明星代言广告的讨论成为整个3月的热点话题。

  同期重要事件:赵本山美国演出成被告。

  4月

  纪念王小波逝世10周年


  4月11日是王小波离世10周年的日子,媒体拉足了架势纪念这位与众不同的作家。自助游、朗诵会和征文,以及对王小波作品在国外地位的争论,这些类似于塑造偶像的活动,与天性浪漫和骨子里充满黑色幽默与荒诞感的王小波是多么格格不入。

  同期重要事件:杨丽娟追星导致其父自杀。

  5月

  陈晓旭告别红尘


  5月13日晚,陈晓旭在深圳去世。这位性格酷似林黛玉的女子,从此不仅告别了“红楼”,也告别了红尘。她的出生仿佛就是为《红楼梦》而来,自她之后,万千黛玉再无颜色。

  同期重要事件:“当代读者最喜爱的100位华语作家”评选韩寒票数高过苏轼。

  6月

  红楼选秀无言的结局


  历时10个月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本月结束。对于“红楼梦中人”包括新版《红楼梦》,人们其实还是不愿意将其看作一场娱乐狂欢,不忍心围绕这部古典名著发生的行为到最后搞得一地鸡毛。但结果不如人们所愿,新版《红楼梦》最终还是搞得一地鸡毛了。

  同期重要事件: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逝世。

  7月

  中国文学被批“垃圾场”


  本月,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在接受《财经时报》访谈时称,“中国文坛是空心化的,它已经荣升为一个庞大的垃圾场。”在批评中国当代文学找不到突破口的时候,朱大可对中国文坛的“垃圾场”评价,再次触动了当代文学敏感的神经。

  同期重要事件:《读书》杂志主编换人。

  8月

  电影大师时代的终结


  三位世界级电影大师(台湾的杨德昌、瑞典的伯格曼、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尼)的去世,在电影圈和媒体圈引起广泛关注。与少数精英媒体以几个版面作报道相比,一些市民媒体最多只给了一条几百字消息那么大的版面,这说明被电影迷备加推崇的这几位大导演,在大众心目中的知名度和号召力是多么无力。一个属于理想主义、属于批判和创造的时代落下了帷幕,迎来了属于消费主义和感官享受的时代。

  同期重要事件: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被停播。

  9月

  “80后”作家入作协


  被媒体热炒一段时间的“80后”作家入作协事件(主要是郭敬明入作协)本月尘埃落定。与“新人们”的平常心相比,无论持同意态度的引荐者还是持反对态度的抗议者,作协的“老人们”都显得很激动——这一事件充分体现出,当同一问题遭到不同解读后,观念上的撞击有多激烈。

  同期重要事件:姜文《太阳照常升起》公映。

  10月

  诗人余地家中自杀


  10月4日,湖北籍诗人余地在昆明家中自杀身亡。短短几天有十余万人涌进余地博客,有同情和怜惜,有祈祷和祝愿,也有愤怒和痛斥,这种复杂的公众情绪我们并不陌生,诗人海子、顾城、戈麦自杀之后,相同的情绪同样倾泻在他们身上,这种情绪有一个指向:对诗歌死亡的祭奠,对文学冷落的无奈,对文人脆弱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同期重要事件:抵制网络恶俗歌曲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

  《色,戒》遭先捧后骂


  11月1日,《色,戒》在国内全面公映。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影能够引起如此巨大的、两极分化的争论。在情节结构、导演手法、演员表演等诸多方面,《色,戒》可挑剔的地方不多,这说明《色,戒》的艺术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后期批评《色,戒》的声音却后发而起,越来越激烈,认为《色,戒》替汉奸张目,有美化汉奸的嫌疑。

  同期重要事件:路遥逝世15周年引发网民纪念热潮。

  12月

  假新闻害“死”洪金宝


  某报爆出“猛料”:一代功夫巨星洪金宝突然去世。并称“香港英皇的某位高层证实了这一消息”,“死因尚未明朗,只知道他不是在香港去世”。一时间,网络媒体纷纷转载,有的网站还特别开辟了悼念专题,各地影迷纷纷涌到网上寄托哀思。但事后被确证,当时洪金宝正在山东拍戏,“悠闲地喝着普洱茶,完全没有事情。”最初爆出该消息的记者,事后声称自己“被整了”。假新闻害死人,于此可见一斑。

  同期重要事件:《投名状》、《集结号》等贺岁大片公映。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去逝。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波 | 于丹 | 郭德纲 | 王朔 | 陈晓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