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天空之城音乐会 > 天空之城音乐会相关新闻

久石让最欣赏谭盾

  日本音乐家久石让对于中国乐迷来说就如同“宫崎骏”的音乐代言人,而他自己则认为,在他的音乐生涯中为宫崎骏的动画片配乐只是一部分,而不能说是他音乐成就的全部,于是,昨天下午刚刚到达北京的久石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量避免提到“宫崎骏”,甚至记者提到“宫崎骏”和“北野武”的名字时他环顾左右而言他。

  在回答记者关于“是您的音乐中的什么魅力使得宫崎骏和北野武等电影人,能重复不断地邀请您为他们的电影配乐”的问题时,他睿智地笑着说:“我也不知道因为什么,您应该问宫崎骏和北野武。”事实上,久石让与中国爱乐乐团早有合作,之前已经一道录制过两部电影的音乐———《情巅大圣》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北京观众熟悉的是久石让为宫崎骏的几乎所有动画片和北野武的《花火》等故事片的配乐,《千与千寻》、《幽灵公主》和《风之谷》等动画片的音乐曾经深入人心。而久石让自己对电影音乐也有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我从四五岁的时候就喜欢电影,一年有时要看300部电影,在我的生活中第一是音乐,第二就是电影。”传说中的久石让有些很怪的脾气,据说刚刚下飞机的他来到本来预订好的北京饭店贵宾楼,一看房间不合适立即转身要求下榻另外一家宾馆,但顶着光头一身黑衣的他来到记者面前时,还是显得很随和,只是在看似无拘无束的谈话中悄悄回避他认为敏感的问题。

  对于电影音乐理念的问题是久石让最为感兴趣的话题,他说:“接受为电影配乐一般都是因为自己喜欢,我认为虽然电影有台词和画面,但音乐应该表现更深层次的东西,画面与音乐应该具有等同的价值,互相竞争,互相有张力。”他以动画片《风之谷》为例告诉记者电影音乐的创作过程:“我是先了解它的内容,看剧本,理解导演的意图,然后与导演沟通,并看一些拍摄好的镜头,掌握影片的节奏,然后再创作主题曲。主题曲创作完毕后再与导演沟通,然后完成增加那部分的音乐。我在音乐创作中不喜欢重复自己,总希望给观众一些新意。”有记者问他在创作动画片和故事片时的心态是否有区别,他说:“我创作的动画片音乐并不多,而我认为大人曾经也是孩子,所以大人与孩子有共同的东西。”

  曾经为中国两部电影配乐,久石让对中国电影音乐也比较了解,他说:“所有的中国电影音乐中,最喜欢的是谭盾创作的《卧虎藏龙》,因为它比较符合我的电影音乐观念。”12月2日,他将亲自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他的作品音乐会,剧院不得不开放乐池座位以满足观众的需要。对此,久石让感到有些意外:“我没想到中国观众会喜欢我的作品,我以为他们不认识我呢。”音乐会将演奏他最近推出的新唱片中的作品和一些观众熟知的动画片与故事片的音乐。也许不提宫崎骏,是想让他的音乐会尽量展现自己的特色。(原载《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野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