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天空之城音乐会 > 天空之城音乐会相关新闻

“天空之城”视听音乐会曲目赏析

  1984年——《风之谷》

  相信不少动漫影迷还都在无比惦念着《风之谷》。那是动漫大师宫崎骏的开山之作,一出则震惊天下,女主角的受欢迎人气指数一直是全日本之最,其纪录直至近年才被《EVA》的零波丽所破,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这是久石让与宫崎骏合作的开端,之前是在经人介绍后,两人才相识。喜欢这部电影的朋友,必然不会忘记久石让为该片所创作的那一系列优美而绚烂的原声音乐。在影片获得成功之后,《风之谷》的原声CD合辑也曾风靡一时,成为不少青年音乐爱好者的首选,即便是在二十几年后的现在也具有着相当强的热度。片中的娜乌西卡是天使一般的勇者。她是希望的代表及化身,善于“用心捕捉心灵的歌声”,在人类与虫族之间架起“心”的桥梁。也许,久石让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娜乌西卡,是与娜乌西卡一样具有神奇魔力的人。他可以用“用心捕捉心灵的音乐”,在人与人之间架起“心”的桥梁,这不仅是宫崎骏的理想化造梦,同样也是久石让的音乐真谛。

  1986——《天空之城》

  这明明是一则末世的寓言,却被宫崎骏以一缕童心包装成孩童的梦。自开场,纯洁的少女从天而降,自云端俯视着日渐发达却也日渐腐朽的尘世间。仿佛那值得人们去向往一生的自由空气,只能在那凡人无可企及的天空。久石让所创作的组曲,让人在心旷神怡中做着飞一样的视听体验。主题曲在纯净而愉悦的童谣曲风中,意外揉入了一点悲天悯人的味道,让人有了淡淡的哀伤感。正如那《天空之城》的神奇故事,那音乐虽然是听者的童真,却已如云端之上那般遥远,让人无法触摸。在音乐创作中,久石让与宫崎骏达到了高度的契合,均以小格局间见大情怀的方式以不同的手段阐述着同一个寓言。简单的音符中,流露着对逝去时光的祭奠与对爱的呼唤。那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是一种让你于静默中逐渐忘我的情感。

  1988年——《龙猫》

  《龙猫》是宫崎骏在STUDIO GHIBLI的第三部电影。宫崎骏说,这个故事来自于他家乡的一个传说,都说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它们就像人们的邻居一样,在大家的身边嬉戏、玩耍。只有拥有最纯真无邪心灵的小孩子,才可以捕捉到他们的形迹。久石让在《龙猫》的音乐创作中,仍旧延续着自己与宫崎骏的高度契合,不仅使作品拥有了与电影一样的想象深度,更让其延伸到超越电影本身的幻想空间里,给人以无限遐想。音乐中,他不仅揉入了自己孩童时代在家乡长野学到的小调,更改编了乡下祭祀节日里向神祈福的歌谣。主题歌《DO RO》很上口,旋律简洁而轻快,节奏鲜明而跳跃,是个孩子气十足的歌曲,一度被无数少年喜欢,至今仍在亚洲各地保持着较高的流行指数。影片的配乐足足有八首之多,虽说风格各不相同,但却都被改编成了交响乐的精品。

  1997年——《幽灵公主》

  《幽灵公主》是一部在动漫界有着史诗一样意义的动画作品,比之商业化的《千与千寻》,它主题更为宏大、境界更为高远、结构更为繁复、画风更为写意壮丽。它传递出他自《风之谷》以来,苦苦反思后对“人和自然之间的冲突”的彻底失望之情,寄托着他一贯流露出的悲天悯人的大情怀。在这样的一部巨作里,久石让运用了大量弦乐,在交响中展现着宏大的音乐情怀,让人在音乐中感受到了一种悲怆而厚重的历史感与沧桑味道。这一组音乐里,音乐自创作中所融会的两代情怀,就象是古典世界与现代世界在同一块舞台上的对话。而片子的结尾,米良美一优伶般的假声,是极具日本民族特色的演绎,清澈浑厚的声音就象一个妇人在讲述远古时期的传说一般,让人回味无穷。全片的配乐共分八章,每一章节都代表着不同的境遇与心境。

  2000年——《千与千寻》

  《幽灵公主》制作公映后,宫崎骏原本以此部作品完成后即宣告封笔。但1999年底,宫崎骏却意外复出,主导制作了动漫巨作《千与千寻》。音乐仍旧由久石让创作。在《千与千寻》里,自然的矛盾与人类的迷失,成为被反复诉诸的议题。主人公千寻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辗转里,见证着身边的一幕幕失落的影像。他与他们,都在不断攀爬的人生旅途中被世界所遗忘,丢掉了记忆,丢掉了名字,忘记了回家的道路。久石让在《千与千寻》的音乐创作中,淡却了早前的轻佻,反而是渐渐压缓了节奏,以最简单的音符、最繁复多变的弦乐篇章去诠释小女孩千寻的情感世界。钢琴,往往是以独白的形式独立于交响空间里,给人以一种取自于复杂世界里最孤独的心灵感受。虽是细腻的抒情,但琴键之音却已没有了宫氏动画中的童趣色彩,反而是哀气十足。如其中的一章one summer day,曲调上原本是追随着《天空之城》做点题式的独白,但却在一派古典气息里被编配得老气横秋,让人在冥想中逐渐催生了年华老去的失落意境。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

  这是宫崎骏大师首次采用别人的剧本进行创作,改编自英国的人气儿童小说家“黛安娜·W·琼斯的《魔法使哈威尔与火之恶魔》”。与《天空之城》相比,本片的故事情节更为复杂。女主人公苏菲受到魔咒变成老太婆,却无意间走进哈尔的移动城堡,移动城堡里面肮脏不堪,靠一堆鬼火加西卡维持运行。苏菲和这些人住在一起,美妙的人生由此展开…… 久石让在影片的配乐《印象交响组曲》的创作中一反之前的风格,更多揉入了西化元素,风格也如同影片本身一样渐渐迷离而繁复起来。不过,对于多年以来一直忠实于宫崎骏动漫的拥趸们来说,起初都有些接受不了这种风格上的蜕变。也许,他们需要更多一点的童真,同样也需要那种与以往一样圣洁如诗一般的心灵感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