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乐剧《蝶》 > 相关介绍

舞美大师“难为”演员 《蝶》旋转舞台速度很快

  中国原创大型音乐剧《蝶》即将迎来2008年的第一场巡回演出,为了1月19日在深圳保利剧院的首场演出顺利进行,目前整个剧组已经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在这部音乐剧中,中西方主创们携手合作,热爱音乐剧的观众奉献一场华丽的音乐剧盛宴。

在北京、哈尔滨和上海的演出中,很多观众观看了《蝶》之后表示,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舞美道具之一就是舞台上4米高的钢结构旋转部件。虽然看起来只是个承载演员的钢铁架子,但正是这个部件在最初的排练中几乎成了演员们最大的“敌人”。

  据悉,担纲此次大制作舞台重任的是中外三位顶级大师,中国舞美大师级人物苗培如担任舞美总监,太阳马戏团的首席灯光师阿兰担任灯光总监,美国梦工场的多媒体天才奥立佛任多媒体总监。这个钢铁架子就是随着舞美总监苗培如设计的旋转舞台应运而生。为了配合旋转部件的轨道架设,剧院整个舞台的台面被垫起10公分,这样才有空间围绕整个舞台铺起环形轨道,切换舞台的场景。

  因为在剧本医生把关情节的时候,要求剧情需要尽量简洁明了,然后演员抢装时间又很有限,所以在安装过程中舞美设计人员采用了一套最新的安装技术,使得这个大家伙的运转速度变得非常之快。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演员在最初的排练中很不适应这样在空中迅速旋转。首先演员们的服装都很长,在架子上上下下的时候都需要十分小心,更别提还有很多复杂的肢体语言要表达。而且在台上的演员还要在演唱和表演的同时考虑自己的站位是否准确,因为架子是纯钢铁部件,和其他用芙蓉板、玻璃钢或者聚乙烯等材料制作的道具不一样,如果差一步,可能就会被架子撞到,这样撞到的结果轻者是擦伤,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这并不是舞美大师存心要为难演员们,完全是切合剧情设置的最佳手段。因为剧中的主要角色老酒鬼没有真正的家,她总是出现在架子的桅杆上,以高于其他人的状态出现,用这样的舞台设置来表现她冷眼观看蝶人世界的性格特点。而女主角祝英台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在架子上面,她的冷色调造型出现在高高的架子上,追光打过去,显得纯洁而脱俗。这为她后来有能力做出重大决定的情节铺垫了很好的性格基调。很多演员也都表示,自己参加了很多舞台演出,从没有见过这般如同梦工厂一样的舞台效果,能够在其中出演角色十分幸运。为此,演员们也很配合舞美设计,加紧时间适应舞台,直到每个人都能轻松自如的在架子上腾挪闪转。舞美总设计师苗培如表示很欣赏这支优秀的音乐剧队伍,希望通过此次参与《蝶》的制作达到与国外从业者交流经验的目的,能在相互学习中得到双方的肯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培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