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湖南卫视08力推大片战略 专访“红色大戏”导演

[提要] 由搜狐娱乐策划的“2007中国电视剧大票选”排行榜中湖南卫视显示出超凡的大众认同度,记者采访了龚若飞,它是湖南卫视自制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和《血色湘西》的导演,听听他的见解和湖南卫视的“大片战略”……[我来说两句]

  搜狐娱乐讯 日前,在由搜狐娱乐策划的“2007中国电视剧大票选”排行榜中,一贯给人以“内地娱乐节目第一台”印象的湖南卫视,首次在“电视剧最佳播出平台中”票选中显示出超凡的大众认同度,紧随央视八套、央视一套之后,成为最受肯定的电视剧播出平台。而据搜狐娱乐了解,湖南卫视新年伊始便打响了“电视独播剧”大战,欲将“电视剧大片战略”真正贯彻到2008这一年。

  纵观湖南卫视2007年的表现,除了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以及琼瑶复出之作《又见一帘幽梦》影响颇大之外,它的两部自制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和《血色湘西》也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尤其是《恰同学少年》以及该剧的主演均在搜狐娱乐的调查中榜上有名。为此,搜狐娱乐独家专访了这两部红色大戏的导演龚若飞。

导演龚若飞(资料图)
导演龚若飞(资料图)

  采访开始前,记者有意“刁难”了一下龚若飞导演,让他在自己的这两部作品中挑选一部最喜欢的。龚导思索良久之后,给出了“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答案。他说:“这两部戏的风格虽然不同,但其实他们的精髓是相同的,就是要表现古老神秘的湘西文化,热血青年的爱国热情,从而激烈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昂扬奋发。”

  《恰同学少年》——毛泽东是革命时代的时尚青年

红色偶像剧《恰同学少年》

  在龚若飞导演眼里,《恰同学少年》代表了湘西文化中的雅文化部分。而之所以独辟蹊径大胆的把青春偶像剧的元素融进这样一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里面,则完全是受了伟人们的启发。龚导说:“毛泽东等伟人们在他们年轻的那个时代,实际上就是些时尚青年。他们追求真理、追求理想,在那时代来看就是很酷、很时尚的。既然我们的剧本身带着说教的任务,而对象首先就是当代的年轻人,想让他们能看进去,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把这些青春偶像的元素放到那个时代?有现代偶像剧,也可以有历史偶像剧。《恰同学少年》就是一部历史偶像剧”。尽管当时这种突破性的尝试让他们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恰同学少年》在上映前曾出于收视压力的考虑被压片近一年零七个月。但最后该剧的成功则强有力的证明了,这种大胆的创新和突破是可行的,重大历史题材、爱国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也可以这样拍,拍得这样青春时尚、这样好看。

  《血色湘西》——中国版的《圣女贞德》

《血色湘西》剧照
红色传奇剧《血色湘西》

  同《恰》剧相反,《血色湘西》代表的则是古老湘西文化的俗文化部分。用龚导自己的话说就是:“《恰》的主人公是热血学子,而《血色湘西》描写的则是社会最底层的热血青年。当他们毫无物欲的爱情遭遇民族大义,一种本能的爱国之情让他们毅然放弃小我之情回归民族大我之爱。而整个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传奇性。剧中的女主角田穗穗有点像中国版的圣女贞德。一样生长在与世隔绝封闭的环境下,最终经历了走出去又走回来的命运历程之后,终于带领我军消灭了敌人,捍卫了家园。”

  尽管故事很传奇,但是面对07年过于繁荣的同类型剧市场,《血色湘西》能否突围而出,刚开始的时候,龚导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更何况为了完美呈现故事和人物的原生态感觉,该剧的男女主角全部启用新人。直到最后《血色湘西》的收视节节攀高,最后一集更是勇夺全国收视冠军,心里这一块大石才算落了地。总结其成功的原因,龚若飞导演觉得,浓烈的民俗民风使《血》剧具备了独特的风格特色,而严谨的创作态度和电视剧制作水平的严把关,用类似与电影的表现形式使整部剧极具视觉冲击力,也是《血色湘西》能被观众所认同并且喜爱的重要原因。以至于很多观众把它同今年另一部引起强烈反响的电视剧《士兵突击》相比较。对于这两部戏,龚导则认为,两部戏虽然时代主题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力求电视剧的真实性,用艺术的真实来表现真善美,来激励人心。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若飞 | 毛泽东 | 龚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