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17-12.23内地电影票房榜:集结号投名状双赢

    12.17-12.23内地电影票房榜:《集结号》《投名状》双赢

  (文/五明)  《集结号》正式上映之前,媒体的主要话题是它是否会与《投名状》形成激烈PK之势,但冯小刚和陈可辛都表示过这次是良性竞争,两部影片将共同做大市场,提高贺岁档的含金量。除此之外,《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和《蓝莓之夜》等影片也在本周加入战局,客观地说竞争自然是在所难免的,但本周国产片票房总产出将近1亿2400万,为历年单周票房产量之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个百分点,市场容量确实得到较大提高。

榜单

  《集结号》步步为营

  12月18日,《集结号》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盛大万人首映,它不仅是明星云集的红地毯首映式,更是一次冯小刚十年创作的回望。这十年,是冯小刚与华谊兄弟的十年,是内地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观众历历在目的十年,发行方首先聪明地抓住怀旧和感动这两张牌。

《集结号》海报

  《集结号》前期宣传推广过程中首推战争场面的震撼性,电视媒体密集播出影片的拍摄花絮,演员经历各种惊险爆炸镜头的拍摄,两颗炮弹在空中擦过的特效镜头等等,这些只有在好莱坞进口大片中才能看到的震撼场面,如今将出现在一部国产战争片中,不说什么民族自豪感的大话,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大大提高观众的观影渴望,起到一个很好的预热效果。而这场温暖的首映式则无限拉近冯小刚这部新作与观众、与市场的距离,此时距离影片正式上映还有两天,而市场似乎已经按捺不住激动了。

  12月20日,中央台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集结号》首映式盛况,21日,中央台王牌节目《新闻联播》播出“电影《集结号》公映备受观众欢迎”这条长达1分零9秒的新闻,报道介绍了影片放映场场爆满的境况以及主要剧情,并形成如下总结:这部电影告诉人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不经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尽管此前也有《云水谣》、《我的长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以简讯的形式出现在《新闻联播》中,但《集结号》占据如此时长,并成功转入主旋律语境,还是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至此,《集结号》完成了商业电影与主旋律一次最亲密的融合,这对影片进一步赢取票房起到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足见发行方之用心良苦。

  《投名状》继续保持强势

  相信所有人都希望内地电影市场能因为年底贺岁档影片的上映继续扩大规模,但院线的放映空间毕竟有限,投放拷贝数量、各大院线针对不同影片的排映情况等等,这些硬性指标与影片最终的票房产出密切相关,而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观众对影片的渴望程度。

  《投名状》掀起贺岁档第一波观影高潮,冯小刚作品《集结号》紧随其后,正式拉开了贺岁档的票房争夺战。12月20日,《集结号》在全国各大院线密集上映,发行方共投放630个胶片拷贝,并在数字院线300多张银幕上映,放映规模与《投名状》(650胶片拷贝和377个数字拷贝,共1072个拷贝,比《集结号》的930多出不到100个拷贝,外界传言《集结号》拷贝数仅为《投名状》一半,并不属实)旗鼓相当,影片首映单周票房6500万,虽然与《投名状》8000万的首周票房有一定的差距,但也算是成绩斐然。

  冯小刚作品的票房高产地早已不再局限于北方地区,这次亦然,《集结号》在广东市场票房总产出1483万,其中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票房为1083万,这是该院线放映国产战争题材影片第一次首周突破千万票房关口。传统阵地北方市场同样硕果累累,影片北京地区总票房约为1300万,其中华星国际影城单日票房40多万,突破《变形金刚》创下不久的单日票房纪录,根据院线方公布的数据,北京新影联院线票房产出960万,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产出776万,成绩同样很出色。

  《投名状》进入第二周放映,不仅要直面《集结号》的挑战,同时还要面对《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和《蓝莓之夜》等来势汹汹的新片,其形势不可谓不艰险,但是,尽管院线排映场次骤减而且后期宣传未能大力跟进,影片却凭借优良的口碑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可以用几个简单的数据进行对比:在广东市场,《集结号》总产出1483万,《投名状》第二周放映则收得1114万;中影星美院线排映《集结号》收得776万,而《投名状》第二周则收得732万,可以说不分伯仲。《投名状》第二周产出5300万,跌幅仅为33%左右,可见其生命力之旺盛,至此,影片上映12天累计票房1亿3300万,成为2007年度国产片票房冠军已无悬念。

  《集结号》与《投名状》成为市场主力,留给新片的空间自然有限。去年同期,阿甘作品《大电影之数百亿》在数部大片中游刃有余,首映日票房60万但在元旦期间票房飙升,上映10天累计票房近千万,今年的《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显然也想再度搭上顺风车。同样是喜剧,对手同样是题材沉重的大片,但《大电影2》却没占到任何便宜,发行方投放300多个拷贝,首映周票房只有140万,原因很简单,去年主要对手《满城尽带黄金甲》与《伤城》的拷贝总数远远低于今年《投名状》和《集结号》的拷贝总数,尽管影院数量逐年增加,但还没有能力立即消化这个突然增长的部分,另外,今年两部大片口碑都很出色,这同样是不利因素,以此估计,《大电影2》不可能达到发行方预期的4000万目标。

  王家卫作品《蓝莓之夜》同样遭遇挤压,发行方投放200个拷贝,放映规模较小,首映周两天票房130万。《蓝莓之夜》身份比较尴尬,首先它并不是一部大众电影,目标观众规模较小,而且观影口味比较不稳定;其次,它是王家卫首部英文片,演员阵容对内地普通观众来说比较陌生,更谈不上票房号召力,发行方在配音阵容大做文章,但很难找到新的宣传点,无法有效吸引更多观众。

  结语:贺岁档总票房有望创历史新高

  本周《投名状》正在收获良好口碑带来的市场效应,而《集结号》开局表现出色同时迅速累积口碑,预计将在下一周获得更大成果。从《集结号》和《投名状》的表现来看,本周市场并没有出现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的惨烈局面,恰恰相反,这两部影片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国产大片票房走高、口碑走低的尴尬,以口碑推动市场良性循环的趋势比较明显,今年贺岁档的市场容量也因此创出将近1亿2400万的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