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孙道临病逝 > 媒体评论

北京晚报:孙老辞世 给我们留下思考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月3日10点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接受公众吊唁。尽管孙老晚年生活淡泊宁静,但他的猝然辞世引发的是人们更深层的思考——时下的影视明星虽然也能被媒体炒得红遍天下,但像孙道临这类的具有儒雅气质和人文修养的艺术家,却难以复制,甚至不可能再现——

  “他带走了咱们国家演员的一代光辉。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说,在那样一个以粗犷为美的年代中,孙道临充满了文人气质和情怀的表演,韵味悠长。

  追慕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眼中,尽管时下各类影视明星也许能透过媒体和网络的炒作在短时间内红透半边天,但孙道临这样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身上透出的儒雅气质和人文艺术修养,却难以复制,甚至难以再现。“孙道临老师给中国电影界乃至文艺界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他说。任仲伦指出,孙道临塑造的银幕形象“总给人感觉比较儒雅,比较内敛,但同时,又有一定的情感和思想深度”。而这是因为,孙道临确实是一位学养、教养、修养兼备,并且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孙道临,与黄宗江等人一起毕业于燕京大学,是有名的“江南才子”: 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有一手好书法,擅钢琴,会唱歌,多才多艺。无论古今中外,艺术的魅力,只能来自于艺术家形神合一地对真、善、美的追求。而在孙道临身上,这种人文风范、人格魅力十分突出。电影局副局长江平说起孙道临的一件往事。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后,日军出钱请孙道临到东京上学,但他义正词严地拒绝了,结果辍学在家,就在交道口以养羊为生。江平说:“这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和民族傲骨。”

  上海知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说,孙道临从不为报酬高而接拍影片,拒绝了不少不佳剧本和广告的邀约,“在他心中,艺术是崇高的,分量很重,而金钱的分量很轻。”

  思索亲友透露,80多岁高龄的孙道临逝世之前,还有很多电影创意没有实现。而现实生活中,这位中国影坛的和蔼长者,经常也会有心情郁闷和孤独失落的时刻。去世前几天,孙道临的身体状况还比较好,跟住在同一个医院的汤晓丹导演经常畅谈过去的合作。他还兴致勃勃地说:“如果有机会,我们还要拍电影!”在2002年完成导演拍摄《詹天佑》之后,他还想改编巴金的《寒夜》,把《三国演义》搬上银幕,塑造李白、杜甫、陆游的艺术形象……把中华文化的优秀作品和杰出人物一一用电影展示。

  “现在对流行艺术炒作过多,一些人对明星隐私过于热衷,对老艺术家和不少从事高雅艺术的演员缺乏关注。”著名歌唱家杨洪基说。但娱乐圈的喧闹不可能永远遮盖那些艺术和品格修养的缺欠。孙道临的猝然离世,也许可以重新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对艺术品格和文化价值的思考。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任仲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