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孙道临病逝 > 媒体评论

沈阳日报:别了孙道临,别了“哈姆雷特”

   “28日8时59分,孙道临因突发心脏病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当这则令人悲痛的新闻映入眼帘时,他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影立刻浮现眼前。影片中,他扮演的性格迥异的形象,生动,鲜明,隽永,已深深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由他配音的劳伦斯·奥立弗版《哈姆雷特》更成为永远的银色经典。

  有人这样评价孙道临——

  “他从内涵深处而散发出的气质,无人可比”

  孙道临的文化素质决定了他以后的艺术道路。祖籍浙江嘉善的孙道临,1921年生于北平(北京),幼年时代生活在一个知识家庭,1938年入燕京大学,在该校哲学系学习,在校期间曾演出过《雷雨》、《生死恋》等剧。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燕京大学被迫关闭,孙道临失学,1943年加入中国旅行剧团,正式开始演员生涯。演出过话剧《雷雨》、《日出》、《家》、《茶花女》等,并导演《青春》一剧,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

  有人这样介绍孙道临——

  “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位高产演员”

  新中国成立后,孙道临加入了上影厂从事表演创作。主演及参演了《民主青年进行曲》、《女司机》、《南岛风云》、《家》、《不夜城》、《大雷雨》、《永不消逝的电波》、《万紫千红总是春》、《革命家庭》、《早春二月》等十余部影片的拍摄,其中以各种不同的身份,塑造了性格迥异的银幕形象,成为一位高产演员。1949年他在昆仑影业公司完成《乌鸦与麻雀》一片的拍摄。此片获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个人一等奖。

  有人这样回忆

  孙道临——

  “他的嗓音浑厚,吐字清晰,感情丰富,尤其是配音,极有魅力”

  每当人们说起“生存还是死亡”这句《哈姆雷特》中的著名台词时,总会想起为哈姆雷特配音的孙道临。在这部戏中,他以明晰、纯正的言语,顿挫有致的节奏,生动、准确、传神地刻画了那位丹麦王子的性格特征,显示了他那超凡脱俗的语言技巧。除此之外,他还为《白痴》等二十余部外国影片配过音,其富有特色的声音,极具个性,与每个人物相贴近,配音效果十分出色,他无疑对中国译制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就在昨天,我们失去了孙道临,只有他的银幕形象和不可复制的声音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别了,孙道临!别了,“哈姆雷特”!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雷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