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孙道临病逝 > 媒体评论

海峡都市报:我心中的“涧秋”走了

孙道临

《永不消逝的电波》

《早春二月》

《不夜城》

孙道临和夫人


  本报讯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12月28日上午8点58分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孙道临的夫人、越剧名家王文娟此前因到大连演出,孙老逝世时未能陪伴床前,目前已紧急返回上海奔丧。

  心脏病突然发作

  昨天,孙道临去世的9楼心脏病特护病区有专人把守,谢绝媒体采访。进入9楼心脏病特护病区之后,记者看到走廊两旁已经放置了上海文广影视集团、上海越剧院等单位所送的十几只吊唁花篮,孙道临就是在9楼特护病区走廊尽头的一间监护室去世的。
上海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透露:孙道临患有老年病,但是从未检查出有心脏疾病,此次是突然发作。在发病前数分钟,孙老还在与人谈话。

  神经患病不识老友

  据悉,孙道临自2003年在明星版话剧《雷雨》亮相后,就不曾露面过。据上影知情人士告知,孙道临2004年在打赢侵权案官司后,就因面部三叉神经患病而卧床不起。2005年10月住进医院接受治疗,记忆力严重衰退,开始记不得事、认不得人,孙道临只能离开他热爱的舞台。上影领导登门探访,他也一概毫无记忆。

  妻子没见到最后一面

  由于孙道临之前的胆囊手术相当成功,病情趋于稳定,因此孙道临的夫人王文娟近日前往大连参加慰问演出。昨天早上获悉孙道临去世之后,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原率先赶到医院,王文娟立刻搭乘航班赶到上海华东医院。

  一身黑色打扮的王文娟在哥哥以及女儿的陪同下赶到孙道临去世的病房,随后将孙道临的遗体送入殓房。因为众多媒体的跟随,一路上王文娟都沉默不语,在电梯内,王文娟才握着一位女性亲友的手说:“你早上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以为你在骗我,我都不相信是真的啊!”王文娟说道:“大连这个演出是早早就答应人家的,不能食言。当时我跟他说,去去就回来,没想到我刚离开上海,他就走了。早知道我是绝对不会走的……”说到这里,她泣不成声。

  最后心愿拍《三国》

  在亲手将孙道临送进殓房之后,王文娟与哥哥、女儿迅速离开医院,返回家中布置灵堂。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原接受采访时简短地说:“上午接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很突然,等我赶到医院时爸爸已经去世了。对爸爸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电影的执著,我记得爸爸在临终前想得最多的还是要拍更多更好的电影,他唯一的心愿也是拍更多更好的电影。”

  据悉,孙道临最后的心愿是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搬上大银幕。为了筹拍电影《三国》,孙道临还曾在上海成立了项目公司,但遭遇不靠谱的投资人,成为遗憾。

  忆孙老

  汤晓丹:他没有离开我们

  “怎么会是道临呢?不应该是他走啊。不过我觉得他会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我觉得他没有离开我们。”———今年已经98岁的著名导演汤晓丹曾经与孙道临合作过《渡江侦察记》,正在上海华东医院疗养。获悉孙道临去世之后,他执意前往孙道临去世的病房送老友最后一程。

  谢芳:要为挚友写短文

  “我已经把题目都想好了,开头第一句话就是:我心中的"涧秋"走了,我想把自己的感觉写出来。”———在电影《早春二月》中,谢芳与孙道临在《早春二月》中的合作堪称经典,昨天,谢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写一篇短文悼念孙道临。

  张瑞芳:两周前还和他说笑

  “他虽然住院住了很久,但是我总觉得他身体并没有那么糟,怎么走得这么急。”———张瑞芳与孙道临在电影《家》中饰演夫妇,两周前她还曾与孙道临见过面,“当时孙道临还和我开玩笑,说咱们这些老人到医院聚会来了。”

  秦怡:为人耿直的艺术家

  “孙道临是一个耿直且认真的人,一点点小事他也要较真,非得研究出一个结论来不可。以前不管拍戏也好,还是参加活动也好,只要有他在我们就不担心了,他太认真了。”———秦怡说孙道临去世是电影界的损失,“我失去了一个好老师、好朋友。”

  链接

  孙道临演艺生平

  孙道临原名孙以亮,原籍浙江嘉善,1921年生于北京。1938年入燕京大学哲学系学习,曾参加燕京剧社的演出。1943~1944年先后演出话剧《雷雨》《日出》《家》《茶花女》等。毕业后加入清华影片公司,参加拍摄影片《大团圆》。先后拍摄《大雷雨》《乌鸦与麻雀》等影片。因在《乌鸦与麻雀》中出色扮演了华先生,1957年于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获个人一等奖。

  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导演,先后主演《渡江侦察记》《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李四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十余部影片,同时还曾为《王子复仇记》《白痴》等二十余部外国影片配音。1984年后自编自导自演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1995年,孙道临获得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世纪奖。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王文娟 | 孙庆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