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集结号》 > 各方评《集结号》

春城晚报:冯小刚的十年英雄梦

  前两天,冯小刚搞了个10年影展。10年,从《甲方乙方》到《集结号》,从贺岁片到战争片,一路走来,冯导成了国内目前最成功的贺岁片导演,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内地导演之一。

  《天下无贼》是冯小刚自认为比较得意的一部作品。

记得关机的第三天,挟裹着内地“贺岁之王”无名头衔的他,当着记者的面不无得意地说:“制片方就等着收钱吧。”那种信心是何等的满怀。有意思的是,当时也没人觉得这话有什么自大,一向挑剔好事的网民竟然也无动于衷。

  更奇怪的是,人们越来越能容忍冯小刚那过于随意的性格,他可以随便歪身一坐,然后当着大家的面无所顾忌地张着大口打起呵欠。还有那副暴躁脾气,记得那次在北京召开《天下无贼》的新闻发布会时,因某周刊记者曝光自己家庭住址,冯小刚在现场当即与该刊记者发生了冲突,扬言要“抽”那记者,一时风声四起。

  有人说这是一种“狂妄”,但即使是“狂妄”,大抵是因为胸有成竹底气十足吧。率真也罢,狂妄也罢,我倒觉得,这是冯小刚由来已久的英雄主义情结使然。记得《甲方乙方》里的核心就是“好梦一日游”,如今这“好梦”一路“游”了10年,《集结号》里应该能够找到些许答案了。

  《集结号》没有起用大牌明星,这对于一个上千万美元投资的大制作战争题材影片来讲,无疑是一次极为大胆的尝试。记得冯小刚是这样解读《集结号》所表现的英雄主义:“怕死是人类的本性,但在这种本能下谷子地又做出勇敢的举动,这个反差,对比出来才是真正的英雄。”放到现实生活中,放到冯小刚的身上,这意思大抵是说,英雄也并非无所不能,一帆风顺,也有挫折,关键是挫而不倒,愈挫愈坚。

  冯小刚是有挫折心痛的。去年,当他踌躇满志地拍摄大片《夜宴》,换来的却是如潮批评声,烦恼至极时他把观众对国产大片的挑剔,归结为仇恨心理,甚至也想过退出这个圈子。不过,现在似乎不必因此担心,虽不说《集结号》试映首映好评如潮,也不说后头还有《贵族》这样的重量级喜剧在等着他,单从《集结号》上千万美元的投资来看,这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大片?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