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集结号》 > 各方评《集结号》

新闻午报:《集结号》中国战争大片的新里程碑

《集结号》
《集结号》

  不靠大牌明星、也没有风花雪月、飞檐走壁,却在竞争残酷的贺岁档上映第一天就获得了1500万元的票房成绩,并且让无数观众感动得数次落泪。冯小刚的战争史诗新作《集结号》正在创造着中国电影新的奇迹,不仅成为2007年最重要的国产片之一,而且成为近年来罕见的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在《集结号》中我们看到了久违了的革命英雄主义,看到了对人性真正的挖掘和思考;更重要的是,我们却不会看到任何所谓商业和功利的欲望。

  缘起:三页纸的原著

  原著小说《官司》只有三页纸篇幅的内容,但冯小刚当时就认为能够拍一部非常好的电影。

《集结号》的原著《官司》灵感起源于中央电视台上的一档节目,讲述在石家庄某个军事学校里的士官生,发现有个老头非常爱听集合时的小号声,这看似怪异行为背后的故事,就是《集结号》所要描述和表现的:年轻时老头是个连长,有一天他接到团长命令要打阻击战,坚持4个小时后听到集结号声就撤退。但他打了12个小时还是没听见号声,作为一个军人,他必须坚持,最后整个连队只有他幸存下来。由于战斗过程中被震得耳鸣听不见,关于团长到底“吹没吹”集结号的问题,就成了他的一个心结,因为那关系到全连战士47条鲜活的生命,所以他开始到处寻找团长的旅程。

  主题:为牺牲赋予意义

  在冯小刚看来,影片的主题应该是牺牲。什么样的牺牲会打动人,会让人长久的缅怀?冯小刚希望通过《集结号》这部电影,重新唤起人们对于价值观的反省。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所有的牺牲都应该得到尊重,牺牲有被动的牺牲和主动的牺牲,最高层次的牺牲是为了他人的利益而牺牲。我们应该为这样的牺牲赋予一种意义,牺牲和勇气是联系在一起的。”

  在冯小刚看来,战争电影是很多男性导演都想拍的一种电影,《集结号》需要找到一种好的角度和切入点。除了视觉上、包装上的震撼,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魂,这种牺牲必须能够打动别人、打动观众、也能够打动创作人员自己。

  主角:不是明星,而是士兵

  《集结号》最具吸引力的是什么?不是明星,也不是特技场面,而是影片中的主角:一群战争中的普通人。在电影表现手法上,以往国内战争电影中描写普通人的电影有所欠缺。而《集结号》这部电影就讲一个连队,着重塑造的就是这群战士,这群在战争当中的普通人。

  《集结号》的前半部分极力表现战争的残酷性,通过战争的残酷性表现出人的脆弱,这种脆弱实际上是肉体的脆弱。在战争面前,所有人都是非常脆弱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不论是从书本上,还是在电影里观看战争,或者是战争真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可惜在和平时期,我们往往忘记这一点,我们只看到了战争的暴力,甚至只看到暴力带来的那种美感和快感,而忽略战争对人的摧残,对生命的摧残。

  但《集结号》则通过战争表现出人的勇敢来自人精神的升腾,并且弥补了人肉体的脆弱,焕发出一种超越个人力量的状态。除了体力上的潜能之外,更大的是精神上的潜能。当年《拯救大兵瑞恩》中也刻画了一个原先懦弱、但最后在战争中成长为英雄的角色,只不过那个角色仍旧带有强烈的美国英雄主义色彩。

  在《集结号》中冯小刚表现出来的这种勇敢,来自于坚定的信念以及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情感。与以往革命战争电影不同的是,《集结号》中的英雄们又都是有血有肉,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的英雄。这些英雄虽然都充满了悲剧色彩,但反映的却是积极意义上的价值观,也是我们忽略了很久的价值观。看完电影后观众甚至会忘记演员的名字而记住了很多士兵的名字,明星的号召力对于《集结号》来说已经无足轻重了。

  结构从战争残酷到主角自我救赎《集结号》的结构称得上是国内近年来布局最精致的,影片从整体来看可以分为战争年代和和平年代两大部分。在影片前半段的战争年代部分,冯小刚将战争的残酷性、混乱性、暴虐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在影片后半部分的和平年代,冯小刚却用最平静的心态和电影语汇,讲述了主角谷子地自我救赎的故事。这种强烈的反差让观众开始对人性进行思考,对价值观进行反省。在后半部分故事的最后,冯小刚将前半部分故意省略的重要战争情节重现,再次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影片的最后,冯小刚又用字幕将谷子地名字的由来传达给观众,强调了这些战争中英雄们的普通人身份,让观众留下意犹未尽的感受,并且再次对影片的主题进行思考。由于布局的巧妙,《集结号》在节奏上的把握也相当准确,平衡了前后两部分之间的戏份,从而不会让人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影像:不输“拯救大兵瑞恩”

  《集结号》的影像风格与以往的国内战争电影有很大的区别,使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呈现出现实主义的风格。在战争场面上,《集结号》的运动摄影水准以及物理颤动效果丝毫不逊色于《拯救大兵瑞恩》以及《太极旗飘扬》。

  在景别的运用上,以往不少国产战争电影喜欢使用广角镜以及前后景,但《集结号》的景别比以往的国产战争电影要更近一些,强调多用中焦镜头,从而更好地展现激烈的动作场面,为影片制造成紧张震撼的效果。

  在视觉效果上与以往国产战争影片最显著的变化,则是在爆破特效上,来自韩国的特效团队这次使用了最先进的气爆技术以及假人技术,气爆技术缩短了炸点与演员之间的距离,让“爆炸”就在演员身边发生;而足以以假乱真的假人技术,让一些真实血腥的场面得以实现。《集结号》在战争场面的表现上可以说是高度写实的,用纪录片的手法表现出现实主义的风格。

  意义中国战争电影的里程碑《集结号》这部没有任何功利想法的电影,带来的不是投资和回报的问题,而是有更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电影的创新很重要,《集结号》这样的尝试能提高电影工作者的技术水平,并扩展市场的想象空间。大家发现中国原来也有能力做出超高水平的战争大片,以后电影人在开发题材、投资、推广各方面都能更放开手地去尝试。

  就像《拯救大兵瑞恩》是美国战争电影的里程碑,《太极旗飘扬》是韩国战争电影的里程碑一样,我们希望《集结号》可以成为中国战争电影的里程碑。”

  “九连战士”点名册:

  《集结号》这部电影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或许他们在战争中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在观众心中却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英雄。

  谷子地———张涵予饰

  《集结号》的男主角谷子地是典型的战争年代军人形象。他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但文化程度不高,性格直来直去但遇事冷静。谷子地从小是孤儿,战友就是他的兄弟,因而他倍加珍惜与战士们的患难之情。经过那场惨烈的阻击战,他的队伍全军覆没,然而最令他困惑的却是撤退令集结号是否吹响过。谷子地带着巨大的疑问与内疚开始了求证之旅,他要穷尽自己的余生为战友们讨回应有的荣誉和尊严,不管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导演对于张涵予在影片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实际上不仅仅是导演,在《集结号》其他演员的心目中,张涵予就是谷子地,就是他们的连长。

  姜茂才———王宝强饰

  王宝强在片中饰演狙击手姜茂才,针对这个角色,他认为自己首先要出来的是敏锐、冷静、枪法准。比如在第一场攻坚战的时候,战友都陷进了雷区,姜茂才见状就想往里冲,吕宽沟坚持不让他进去,因为他知道进去就是死,只能眼看着兄弟们被敌人的炮火轰炸。

  因为姜茂才和吕宽沟两人在片中亲密的情谊,冯小刚导演也要求王宝强和李乃文两位演员要多多磨合,培养感情。他们两人不仅住同一间房间,平时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在现场也经常是形影不离,这对于他们理解和表现角色有很大帮助。

  赵二斗———邓超饰

  《集结号》中的赵二斗是个年轻有为的解放军军官。他年轻气盛,指挥果断,是朝鲜战争时期谷子地所在炮连的连长,谷子地初到他连队之时,赵二斗只是认为他是个老兵油子,不断以各种借口离开炮连,声称要去寻找自己的老部队。在逐渐接触的过程中,赵二斗渐渐了解到谷子地确实有难言之隐。谷子地为了从雷区救他而炸伤双眼,这更加深了两人的患难之情,两人成为莫逆之交。

  最早冯小刚导演找到邓超来试戏时,让他试了三个角色,谷子地、赵二斗、王金存。邓超回忆说:“为了这个角色导演还专门给我发了通信息,很长的一篇,说角色的问题,我很感激导演这么看重我。”

  孙桂琴———汤女燕饰

  孙桂琴是《集结号》中唯一的女性主角。她是指导员王金存的妻子,王金存尽管身在战场,但一直与妻子通信,直到牺牲时上衣口袋里还有厚厚一叠没有寄出的家信。两人失去联系后,家乡传起王金存是因畏战被军法处置的谣言,孙桂琴和母亲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谷子地的撮合之下,孙桂琴与年轻有为的军官赵二斗结合,在那个灰色的年代谱写了一段佳话。

  《集结号》女主角的确定也经历了一番波折,最终确定出演孙桂琴的是新人汤嬿。在试戏的过程中,汤嬿在讲起自己家庭的一些遭遇时不禁泪流满面,她并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叙述毫无表演痕迹,朴实真诚的表现竟让冯导也跟着流下了眼泪。可以说,汤嬿既不是胜在美貌,也不是胜在演技,她打动导演的正是她的纯朴和青涩,甚至带有一点乡土气息,这样的感觉与片中的人物孙桂琴恰好吻合。

  “九连战士”话冯导:一口东北话征服军区战士

  张涵予与导演冯小刚是多年的朋友,也是众多演员里与冯导合作次数最多的。此前他客串的几个角色都没有名字,第一个角色叫朋友,第二个角色叫同事,第三个角色叫神经病,第四个角色叫画画人。直到《集结号》,张涵予终于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谷子地。这次拍摄《集结号》,冯小刚导演经历了比以往更严峻的考验,这一点张涵予深有感触:“导演以前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舒服,风餐露宿100多天,所以他发誓以后再也不拍战争片了。导演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机器一支上、监视器一摆上,他有时临时加一句词,就起到点睛的作用。”

  以前在邓超心目中,冯导就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树,而在认识他之后,邓超觉得他更像一个种树的人,为中国电影行业栽下一棵一棵小树。而在汤女燕眼中,冯导跟以前她通过媒体看到的并不一样。她在片场看到的冯导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没有多少话,总是在抽烟。一场戏结束,准备改拍下一个镜头时,他会低着头一个人在机器旁走来走去。汤女燕说导演很会保护演员的情绪,不会很轻易说谁不对、不好、应该怎么样,他更多是让演员自己去找最舒服的表达方式:“他很尊重你的表现形式,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状态。无形当中,你会被他的那种孤独感动。”

  任泉在片中饰演九连指导员,他最有感触的是导演的细腻:“在现场有时候会因为埋炸点等原因,我们等了一天都没拍上,尽管我们在现场并没有见着他,他还是会在晚上跟大家说,我得请你们喝酒,冻了一天了,这帮兄弟哥们儿都没拍上。”

  饰演焦大鹏的廖凡觉得冯导是一个非常酷的人,而最酷的时候就是在他导戏的时候,那时导演本身会有一种气质。冯导在现场的冷静果断,对所有画面的严格要求都让廖凡佩服,有时候甚至会误认为他特别严厉。让廖凡非常感动的是,每当谁在拍完一个危险动作后,冯导都会很快冲到演员面前关切询问,帮他把身上的土拍掉,看看有没有受伤。

  李乃文在《集结号》中饰演爆破手吕宽沟,他开始觉得冯导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很严肃,所以心里有点怵。平时不拍戏的时候,也不敢跟导演说话。但慢慢时间长了以后,他发现其实冯导是一个性情中人。让他尤其感动的是,冯小刚导演特别保护演员,包括主要演员和群众演员。李乃文回忆起当时的一件事:“有一场戏请了当地军区的战士做群众演员,大冷天全在地上趴着,等着架机位之类的准备工作,有一天冯导就急了,在话筒里面大声说,‘你们快一点!战士都在那趴着哪!全起来!’战士们就全起来了,底下那帮东北的小战士说,‘冯导说这句话心里还挺舒服的,全是东北话’,当时我一听,确实是这样的。”

  【观众调查】

  哭了几次?

  哭了几次都很正常。

  明星观众:

  赵本山:很震撼,感觉冯小刚有革命情结,拍得还很浪漫,比他本人好看多了!这是一部少有让人真正感动的片子,这是冯小刚所导片子中最有分量的一部,非常非常好,确确实实让人感动,观众看了一定会心动。

  范伟:印象最深的就是踩地雷这个情节,太让人震撼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兄弟情一下流露出来,有点浪漫主义风格。

  黄建新:很喜欢这个电影,平时看电影都习惯从导演的角度看,我很少为一部电影动情,今天我哭了。剧情很快把我抓进去,完全被它控制,除了战争场面非常精彩,文戏段落也很打动人。

  徐帆:我不想提我哭了几次,我觉得大家还是要自己感受。我是第三次看,让我感觉特别好的是看了三次都是初次看的感觉。

  张扬:我想最好的证明就是全场观众,包括嘉宾观众,都起立为它鼓掌。像我自己哭得一塌糊涂,你会愿意为这样的影片鼓掌。

  专家观众:

  上海交通大学李亦中教授:近年来最出色的战争史诗大片之一,荡气回肠,丝毫不逊色于美国好莱坞的战争大片,对人性的刻画相当深刻。在《夜宴》之后,冯小刚推出这样一部作品的确让人有惊喜的感觉。

  上海大学石川教授:杜绝了国产大片的弊病,在战争场面的表现上相当写实,同时又没有刻意去炫耀血腥暴力的场面。对于中国的战争电影来说,《集结号》有非常值得关注的地方和独特的价值所在。

  普通观众:

  陈先生:说实话《夜宴》让人对冯小刚有一点失望,但《集结号》明白了原来冯小刚不仅仅擅长喜剧电影,战争电影也能拍得这么令人震撼。

  郭先生:《集结号》表现的那种价值观可以说是我们迷失了很久的东西,感谢冯小刚导演重新让我们反省自己的价值观,带给我们这么震撼的电影。

  黄小姐:原来对战争电影并不感兴趣,但《集结号》让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我认为看这部电影哭几次都很正常,实在太感人了。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