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集结号》 > 各方评《集结号》

新民晚报:《集结号》被吹响 男人戏成了香饽饽

《集结号》
《集结号》

  当刘德华深情追叙《兄弟》情,当陈可辛奋笔挥毫《投名状》,当冯小刚激情吹响《集结号》,今年的贺岁片就注定与往年不同。少了点喜剧温情,多了些阳刚血性;少了点莺声燕语,多了些叱咤呼喝。细心的观众应该也已经发现,不仅仅是今年岁末,连明年年初的大银幕,也注定是“男人们”的天下。“男人戏”扎堆出现,是巧合?还是必然?“男人戏”为何如此受欢迎?

  票房令人惊叹

  之前,电视剧刮起一阵“男人风”,从《暗算》《亮剑》到《士兵突击》,观众们的态度也从不屑一顾到口碑相传。

如今,这股风刮到了大银幕上——从年中的《导火线》《男儿本色》《天堂口》,到岁末的《兄弟之生死同盟》《投名状》《集结号》,人们忽然发现,除了爱情之外,男人之间的血性与情义,忠心与背叛,战争与和平,照样好看。于是,《投名状》的票房不到一周便已过亿,《集结号》更是在放映首日就收到1500万元人民币的全国票房,令人惊叹。

  纵观内地影坛,明年年初的华语电影照样以“男儿本色”为主,刘德华、洪金宝主演的《三国之见龙卸甲》将视点放在了赵子龙的身上;动作导演程小东的新武侠电影《江山美人》集结了甄子丹和黎明二虎相争;吴宇森的《赤壁》则是梁朝伟、金城武、张震、张丰毅等大腕云集,群雄争霸……

  唤醒阳刚之气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告诉记者,男人戏之所以走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如今的社会缺乏传统的男人气质。中国古代历史和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男性的阳刚之气非常昂扬。“不管是中老年观众还是80后观众,都在这种传统教育的氛围中接受过熏陶,但他们曾经面对的有关于阳刚的、男人的价值观,却在现实社会中被压抑了。男人本色在大众消费文化氛围中日渐消弱,而男人戏的出现正是弥补了这种社会匮乏。”他表示,现在的时尚流行中性化,推崇奶油小生、花样美男,当流行趋势强大到一定程度,就把人们意识中传统的男性定义替代了。“但传统其实没有消失,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潜意识中,一旦找到机会就会被唤醒。”他觉得,男人戏之所以受欢迎,正是在于它提供的男人形象唤醒了当代人内心深处对男性的认知,对男性阳刚感的接受。

  英雄更加人性

  冯小刚在拍摄《集结号》时曾经表示,因为自己从小就崇拜英雄,所以一直想拍一部英雄主义的战争片。他在片中把男儿对英雄的梦想通过战争这种实践发挥到了极致。而喜爱这部片子的观众,心中也难免英雄主义情结。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那种传统三段式的“个人英雄”片长盛不衰的秘密。“中国过去对英雄的阐释比较单一,认为只有董存瑞、黄继光这样的才称得上是英雄。”石川副教授说,“而如今的男人戏通过对传统价值的重新审视,对传统英雄的定义进行再解释和重构。比如《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有些傻乎乎的,是一种另类的英雄形象;而李连杰在《投名状》中的乱世枭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英雄形象。”这些英雄更加“平民化”,“人性化”,让观众有亲近感,也更乐于接受。

  成为文化现象

  不少影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许三多、谷子地、庞青云等在内的众多艺术形象,已突破其角色本身,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育华教授认为,真诚、质朴、执著与崇高一直是中华民族心中最渴望、最钟情的品质,也是中国文化一直在追求的精神。在铺天盖地的物质压迫和前所未有的精神缺失的当下,充满血性的男人,唤起了广大观众渴望但已经陌生了的精、气、神。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讲师葛颖认为,男人戏扎堆,有巧合,也有必然。“之前有很多关于市场的误解,以为纯男人、军队、战争的戏观众不要看,一定要有爱情、美女才会喜欢。这些男人戏的走红是对我们观念的修正。只有贴近中国文化传统,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想法、感受的影片,才能真正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