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票房报告

内地电影票房榜11月下:群蛇无首《命呼》小胜

    搜狐娱乐讯 时间进入11月下旬,剩余这两周形成较为明显的势力分野。第一周《色,戒》继续呈现惊人的大片风采,《虎胆龙威4》和《谍影重重3》票房出现涨幅,前戏工作也算做得比较充分,几部中低成本影片赶在贺岁档到来之前拥入市场,但并没有得到多少关注。第二周《命运呼叫转移》、《苹果》等片呼啸上映,正式掀开贺岁档的华丽面纱。

  《命运呼叫转移》成为贺岁档第一支主力,在强势的宣传攻势中,这部云集众星的伪贺岁喜剧幸运地拥有了几近完美的市场空间,此时《虎胆龙威4》和《谍影重重3》已经基本撤片,《苹果》、《凤凰》等文艺片又无力与之对抗,两周后《投名状》上场才会结实击破这个局面。

数据来源:太平洋电影网

  国产片集体迷失

  坚挺三周的《色,戒》终于让出冠军位置,但第四周1200万、第五周750万的票房成绩依然非常抢眼,李安无疑成为华语文艺片的金字招牌,近年内估计无人出其左右。在行情并不顺畅的现实情况下,《虎胆龙威4》和《谍影重重3》票房均出现上涨,分别以1300万和1100万位列冠军和季军,《虎胆龙威4》放映院数多于《谍影重重3》,所以前者涨幅更高一些,看来口碑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的。《东方大港》是上影集团出品的工业题材主旋律电影,发行范围基本限于上海周边地区,这也是上影作品的特色之一,这类影片市场运作的关键是院线方的支持程度,只要院线方为影片让出放映空间,有效组织团体观众,票房增长不在话下,影片周末票房从40万增长至60万,即可说明这个问题。

  除了这些熟悉的面孔,下半月第一周有《战•鼓》、《古宅魂迷》和《请将我遗忘》等几部新片集体入市,正面的说法是大大丰富市场选择,有利于造就岁末电影消费高峰,但客观现实却是无法避免昙花一现的尴尬——消费高峰怎么可能以上映影片数量来衡量?

战鼓

  11月22日,《战•鼓》以80多个拷贝到规模进入主要院线,虽然有房祖名、李心洁、梁家辉等港台明星撑场,但首映周末票房只有35万左右,单拷贝产量较低。《战•鼓》是导演毕国智第二部剧情长片,整体水平比起处女作《海南鸡饭》有较大的提高,香港黑帮故事处理干净利落,台湾禅鼓传奇更显清净,两种风格共存于一部电影,影片对人物的刻画也非常成功,但此时市场已经进入争分夺秒的时刻,没有出色的市场营销就很难吸引关注,这部难得显出新意的港产片估计很快就会消失在视野中。

  《古宅魂迷》属于局部市场放映,规模相对较小,但首映周末票房竟有32万,足见恐怖片之市场潜力。相比之下,《请将我遗忘》就比较尴尬,影片首映周末票房只有28万。影片改编自2002年著名的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但在这个文字转换为影像的漫长过程中,原作精髓几乎消失殆尽,即便是当年的读者也未必会喜欢,事实证明,从畅销作品到商业片还需要更多积极的尝试。另外,影片原定9月14日上映,推迟至今前期宣传已经毫无成效,这也是票房低迷的原因之一。

  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成立

  优秀国产片金秋展映从9月份开始,这条长线终于调到一些大鱼,《天地告白》、《一梦十七年》、、《箱子》、《公园》、《盲山》等国产片与观众见面,有的还取得非常不错的票房,比如华表奖得奖影片《隐形的翅膀》全国累计票房已经超过600万,这些影片通过较长时间的积累,正在慢慢获取市场回报和社会反响。

  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对国产片的保护,以国产片的发行和放映作为考核标准,开辟国产片保护月,推荐优秀国产片,举办优秀国产片展映等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对国产电影的发展不无裨益,而院线和影院方大力支持也极为关键,“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的成立,正是管理部门和市场运营者共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产电影专映联盟与以往所提的艺术院线有着本质区别,它的涵盖面更为广阔,许多中低成本国产电影终于拥有这块属于自己的放映阵地,不再是突然现身又悄然隐退了。专门放映国产片,不放映进口片,以50个厅作为基本发行渠道,涵盖北京、上海、广东和长江流域一线等重点票房产出城市,努力抓好首轮发行,让50个拷贝排足场次上映,这种行之有效的运作方式也有利于提高国产电影的市场规模。国产电影专映联盟是管理部门加强保护国产片诸多政策中又一新环节,对于培养国产片市场将起到长期而深远的作用,它积极打通了国产片与市场的通道,有利于中低成本国产片在有限的预算下,扩大发行和放映规模,并根据市场反应及时调整规模,也有利于院线和影院积极深入探索,在有限的空间中确实将国产片票房做得更高。

  但是,专映联盟毕竟是放映终端采取的积极举措,能否说服观众进场,博得观众肯定并赢得口碑,关键还看影片自身的创作水准。

  贺岁档来袭

只有《命运呼叫转移》真的应了贺岁的景

  11月29日,中影发行投放30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院线上映《命运呼叫转移》,正式掀起贺岁档第一轮观影热潮,影片首映周末票房1200万。《命运呼叫转移》能轻松夺取冠军位置,绝大部分功劳应归功于贺岁档本身以及发行方积极有效的宣传推广活动。发行方主打贺岁片,葛优、徐峥等喜剧明星也让这一特色充分膨胀,多方位的市场宣传已经将影片结实地锁定为贺岁档第一部重头戏,观众也很快就接受了这个心理暗示;打出《爱情呼叫转移》姊妹篇的牌,虽然二者没有实质性的关联,对观众来说却很有说服力;积极进行影院阵地宣传,不少观众走进影院才临时选择想看的影片,阵地宣传对争取这部分观众非常重要,而《命运呼叫转移》占据影院内至少8成的阵地宣传,种瓜得瓜,这部分宣传费用换来了丰厚的票房回报。

  观众经常在贺岁档进行无理性消费,此时看电影就图一个热闹,并没有太多要求,换个角度想一下,如果《命运呼叫转移》没沾上贺岁片的光,这部充斥着各种软硬广告的超级宣传片,这部生硬串联起来的四个断章,还能取得如此票房吗?它作为一部贺岁喜剧,与当年那些冯氏贺岁喜剧相比,倒退又何止几步那么简单?

  《苹果》紧接着在11月30日进入市场,发行方投入15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影厅放映,影片首映周末票房320万只能说中规中矩。《苹果》原定5月上映,因为审查原因放映档期一拖再拖,加入贺岁大战也是无奈之举,但影片确实没有任何贺岁片的特点,即便它和《色,戒》一样因情色和删节版成为媒体的话题,但这种话题毕竟只是暂时性的,再加上影片本身过于阴沉晦暗,很难争取到更多想在此时放松心情的观众。

  剧情片《凤凰》选择进入贺岁档,也有点让人无法理解。虽然影片在人民大会堂的首映式声势浩大,上海广州的宣传也有模有样,但这些宣传并没有真正产生效应。在这个热闹有余的贺岁时刻,坚贞的爱情似乎有点过于冷清,再加上演员阵容缺乏票房号召力,虽然有东京电影节开幕作品的名头,也很难获得贺岁市场的真正关注。至于德国科幻动作片《终极挑战》以80个拷贝换得130万票房,基本上是起到拾缺补漏的作用。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