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2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独家组图·葛优:若没有冯小刚 我不会这么有名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20日07: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刘婧媛 文 黑皓普 图

  1997年,冯小刚执导的影片《甲方乙方》首次以贺岁片的形式与老百姓见面,片中男主角葛优的喜剧形象从此深深扎根老百姓的心中,以至于从那以后,在冯小刚导演的一系列贺岁片中,葛优的出场似乎永远都散发出浑然天成的喜剧“笑果”,让人百看不厌。

  在影片《甲方乙方》的末尾,当音乐响起时葛优扮演的角色说了这么一句对白“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从1997年到2007年,十年过去了,回想起十年前的一幕,葛优再次动容的道出“1997年,我还是很怀念的”。

  在“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的冯式贺岁片中,《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一声叹息》、《手机》、《天下无贼》成就了葛优辉煌的贺岁片时代,而在这个辉煌的时代里,葛优与冯小刚的金牌组合无疑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亮点,就连葛优自己也甚为坦诚的表示“假如没有冯小刚,我不会像现在这么有名!”

  在与冯小刚合作的数部影片里,私交甚好的两位中国影人结下更为深厚的渊源。在影响了大批电影观众的冯式系列贺岁片十周年时,这个冯小刚贺岁片里的绝对男主角无疑最有发言权,十年过后,再次谈起曾经出演过的数部贺岁片,回忆中的葛优对往事的点点滴滴仍旧触手可得,而这回忆的过程,就像是又体验了一把冯氏贺岁片一样让葛优神采奕奕,无论是重温片中角色,还是当年的趣闻轶事,往日的经历和收获都彷若美酒让他回味无穷。

  《甲方乙方》中过把瘾 群众惦记葛优感动

  在葛优出演的冯小刚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里,让葛优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过瘾,“我在里面演了好几个角色;南征北战时候穿国民党的军装,觉得自己特帅;扮阿拉伯人很滑稽;地主那个最能让观众乐,我还记得当时地主造型那胡子就是直接给画上去的,和刘蓓、傅彪一块,现在会像起来还会觉得那会拍戏很快乐。”

  显然,刚刚回忆起第一部冯氏贺岁片,就给葛优带了愉快的氛围,偶尔回到眼下的现实中,葛优笑言至今走在大街上遇上不少群众一上来就问“为什么不拍贺岁片了,我们大家都等着看呐。”的时候,自己也不由得倍感怀念。“这两年没拍贺岁片,可是群众还是惦记着我,真挺感动的,现在群众要求高了,口味也更高了,再来其实挺难的,我们真的不希望单单的借着贺岁档放一个片子,还是特别希望能给群众带去乐趣。”

  中国人拍吻戏不好看,和徐帆拍脸红和刘蓓拍最好玩

  在影片《甲方乙方》和《不见不散》里,鲜少在银幕上有吻戏的葛优连着两次与徐帆和刘蓓有过一幕吻戏,尤其是与徐帆在飞机上的吻戏,吻出的假牙为影片增添了不少喜剧效果。当天,葛优还难得说起了那会拍摄时的轶事。

  “当时和徐帆拍《不见不散》里那场戏,冯小刚也在,我当时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太熟悉就不好意思下手了,哈哈,不过没办法,是工作嘛,总得把戏给拍了。相比较之下和刘蓓的那场吻戏比较好玩,在结婚仪式现场,也有不少喜剧效果。我总觉得中国人拍吻戏不好看,特僵硬,看着都没感情。不过我虽然这说,你要是让我拍我兴许也拍不出来人外国的感觉,不过好在我那两场吻戏都是比较好玩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演员的妻子不容易 两口子最后就是朋友

  说起拍吻戏的这段,葛优一开始就笑着表示那会儿像这样的剧情,都是要提前和妻子贺聪交代的,“其实我也没拍过多少吻戏,那会儿都会提前和妻子说,告诉她这都是假的,真的当这么多人不会做这事(笑)!”

  紧接着说起到后来的一部《手机》,因为冯小刚导演的《手机》,葛优首次表露出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

  《手机》上映之后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很多人因为这部片子把身边常用的手机比成“手雷”一样危险,尤其是手机对夫妻两人关系的影响。而在现实生活里,葛优笑言夫人贺聪从来不看自己的手机,“我都是随意的搁在家里,我们家政委从来不看,其实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任何人之间本来就需要空间,每个人的反应不一样,就好像有些人看完后知道原来开机拔电池可以是不在服务区,有些人就觉得手机是个危险隐患,彼此之间不信任。其实当演员的妻子或是丈夫都是一种牺牲,需要付出和承受的比普通人更多。过日子就是要彼此信任,审美疲劳肯定会有,我也有,但是这是个缓慢的过程,不是说那天你一开门看见你老婆你就疲劳了,两口子最后就是朋友,就是个伴。”

  赢得了群众输掉了奖项 葛优不觉亏

  与冯小刚携手的葛优着实为自己赢得了辉煌的贺岁片时代,但是在这个十年里,赢得了群众的葛优却与各项艺术类奖项无缘,只得两次由观众投票选取的百花奖。

  面对这样的得失,面前的葛优坦言无论是他还是冯小刚都曾有过情绪,但是只要想到“拍电影就是给群众看的,群众拍手叫好”,他们都会欣慰而不少。

  “这么多片子,小刚花了多少心血我是最清楚的,其实喜剧是一直都不收重视的,而且不容易有个特别能迎合评委口味的喜剧片。这样的情况小刚也和我说起过有想法,也曾有过情绪,但是群众喜欢让我们觉得比拿奖开心,现在过了这劲了,小刚也成熟了,对这个问题就比较释然了。”

  执着的冯小刚成就贺岁片辉煌

  葛优与冯小刚的结识应该定在《甲方乙方》之前,那会正筹备拍一部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而那个被多次提及的“大雨下车棚里的等待”正是当年冯小刚与王朔几顾茅庐之下的一幕。

  当时已经名气不小的葛优手上正有一部戏将拍,而冯小刚和王朔两人数次结伴前去找葛优,希望他能够出演《编辑部的故事》,“他和王朔来找过我好几次,我记得小刚有回来找我的时候下大雨,在车棚里等了大概四个小时,我是被他们感动,再加上他俩那会儿特能忽悠,告诉我说‘我们这帮人都觉得你演那个角色最合适,你不去,得罪我们一帮人,那个戏,你不去,得罪也就得罪他一个’。那会他是编剧,我接的拍他写的几集的时候,他特别认真,表情特急,蹲在地上看着我们拍,有时候看见我和别的演员开个玩笑什么的,他就在旁边使劲打手势让我别开玩笑,整个给我感觉特别执着,很佩服他这种劲,其实他十几年来一直很执着,不然就不会有这些片子了。”

(责任编辑:小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