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专访:《我不在那儿》托德海因斯 希斯莱杰

  在蒙特利尔美术陈列馆后面的一条小巷子里,克里斯蒂安-贝尔背靠一面贴满音乐海报的仿古墙,正摆出为专辑拍摄封面的造型;希斯-莱杰夏洛特-甘斯布坐在街另一头的矮墙上,悠闲地抽着烟;茱莉安-摩尔则在小货车上出现,捧着一盘沙拉,从她又长又直、棕色、中分发型的假发不难看出,她演绎的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时的民谣女皇——琼-贝兹。

希斯莱杰

导演托德-海因斯和来自法国的女演员夏洛特-甘斯布

凯特-布兰切特

希斯莱杰的加盟:纯粹为了照顾女儿

  尽管这些明星演绎的是同一部电影——托德-海因斯编剧、执导的最新作品《我不在那儿》,但他们的个性与风格却迥然不同。《我不在那儿》名义是一部讲述民谣教父鲍勃-迪伦从一举成名到远离名利过程的传记电影,但是它所采用的叙述方式却是松散的、分段式的,其中有一些事件的确是取材自迪伦的真实生活,但同时也加入不少情节扩展和延伸;由六个演员分别扮演不同时期的鲍勃-迪伦,但他们每一个在片中都并不叫“鲍勃”——

  小演员马科斯-卡尔-弗兰克林扮演的角色叫伍迪,代表年少阶段、模仿民谣先驱伍德-格瑟里时的迪伦;本-威尔扮演亚瑟,是迪伦的少年诗人阶段;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版本叫杰克,演绎已经成为一名民谣歌手、并皈依了基督教五旬节派的迪伦;茱莉安-摩尔扮演的角色叫艾丽丝,是一名民谣女歌手,曾被杰克深爱并最终抛弃;希斯-莱杰演绎的角色叫罗比,是一位在银幕上饰演杰克的演员,他的妻子是夏洛特-甘斯布扮演的克莱尔,一名法国画家,现实中的原型正是迪伦的首任妻子(1965年到1977年)萨拉-劳登,她与迪伦育有四个子女,包括后来也成为“花墙乐队”主唱的杰克博-迪伦;凯特-布兰切特扮演的是茱德,这是与现实中的迪伦最接近的一个版本,这段情节大多改编自迪伦本身的经历,包括他从民谣乐向电子乐的转变过程,以及这段时间他对恶意诋毁和盲目崇拜两种极端回应统统无视的心态。

最后一个版本是理查-基尔扮演的比利,处于这一中年阶段的迪伦已经看透名利,沉浸在田园派的恬静风格中。

  “这不是一部完全照搬真实的传记片,这点让我们觉得很新奇,也很自在,”希斯-莱杰说,当天他的戏装是一件绿色高领衫和一身皱巴巴的灯芯绒套装,“出演传统意义上的传记片,不管你对原型多么了解,表演多么卖力,出来的效果却总是差强人意,因为你只能演出他的一部分,而不能赋予他更丰富的个性。所以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不同的,我们所做的是扩展出他的个性,而不仅仅是捕捉他的神韵。”

  这场戏是在蒙特利尔美术陈列馆内取景,该馆在片中代表的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影片在消费和征税都较低的加拿大魁北克拍摄,可令成本控制在2000万美元之内。导演托德-海因斯长相酷似年轻时的马克·哈米尔(《星球大战》中的卢克扮演者),当天海因斯坐在高高的导演椅上,居高临下,与正蜷曲坐在小凳子上的希斯-莱杰聊天。“在这里拍摄必须小心翼翼,”海因斯说,“我们得时刻保持高度紧张,开始他们还不同意我们在这儿拍,博物馆长是得到与希斯的合照后,才网开一面。”

  希斯-莱杰当初加入本片,还是因为当时的女友米歇尔-威廉姆斯先签下约出演可可一角,该角在片中是布兰切特饰演的茱德的女友,即现实中大名鼎鼎的“工作室女孩”艾迪-塞吉威克。“当时我就问我的经济人,‘还有什么角色可以让我演?我也要去演那部片,好照顾马蒂尔达’”,在拍摄期间,他们的女儿马蒂尔达只有11个月大,“当时她还不会说话,只会朝我们乱咕哝,好像我们能听懂一样。”

  “我对于拍摄这部电影感到特别紧张,”莱杰承认道,“通常我演一部电影时,总会觉得自己毫无希望,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演,而这次我更是有长达一年半没有工作了,所以情况更糟。好在托德是个非常棒的导演,帮我渡过难关,而且我的戏只用了12天就拍完了,所以很快就从紧张中恢复了过来。”

  陈列馆展廊的灯亮了起来,当罗比缓缓走过名画《蒙娜丽莎》和《翼的胜利》时,背景音乐响起的是迪伦的经典名曲《Visions of Johanna》,气氛十分阴郁、忧伤,但不可否认,美感十足。海因斯此段拍摄采用的是慢节奏,营造出一个沉默无声却伤痕累累的心境。在多达三十段以迪伦歌曲作背景的影片场镜中,海因斯都把该曲的原歌词写在剧本里,在拍摄时,现场就放出这些对应的音乐,“就连有对话的场面都不例外,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歌曲的那种心境。”甘斯布说。影片的每一个段落都分别对应迪伦的某张专辑,而且每段采用的拍摄风格都不同。“我们必须去了解迪伦在每一个音乐创作阶段的心境,”海因斯说。“伍迪”段落,采用的是五十年代末期左派电影风格,类似《约翰-多伊》和《孤独之路》(迪伦本人非常喜爱的一部电影)。“亚瑟”段落则采用了黑白影像;“艾丽斯”段落是在马丁-西科塞斯拍摄的迪伦纪录片《没有家的方向》中对琼-贝兹的访谈基础上创作的,“她非常不爽,”扮演者摩尔说,“迪伦利用了她,他利用所有人,他从根本上就是个反社会派。但是她其实也是利用别人的,人们都觉得六十年代的民谣歌星特别善良纯真,其实他们本质上是很具野心也很自私的。”

  海因斯拍摄摩尔的段落只用了一天,其中还包括一些她与贝尔在演唱会上的黑白照片。“在拍这些照片时,因为我和茱莉安相互看着老是影响情绪,几次笑场,她干脆把我赶出了拍摄室,但她还是能听到我在门外面大笑。茱莉安演这部电影,只有在这些照片中是板着脸的,在其它场面里,克里斯蒂安一进入状态,茱莉安就总是张大嘴,一副歇斯底里的样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杰 | 希斯 | 杰克 | 鲍勃 | 夏洛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