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金耳环》捧出王媛可黄明 残酷的青春仍旧未变

  自从《平淡生活》以来,海岩剧就渐趋平淡,新剧《金耳环》从最初受到冷遇到现在的渐入佳境,这部剧一直在接受着观众的考验——海岩剧从写爱情到改写亲情,虽然有残酷青春做陪衬,但毋庸置疑,海岩剧无论是剧情还是节奏,在汹涌奔腾之后转个弯,慢下来。

金耳环剧照
金耳环剧照

  不变的还是捧新人路线

  《金耳环》是一向擅写警情剧的“电视奇才”海岩的转型力作,在这部剧中,海岩告别了观众熟悉的“悬疑+爱情”模式,尝试打出“亲情牌”,在广西南宁台创造了现代题材电视剧收视新高,稳坐今年同类题材电视剧收视冠军宝座, 但是在广东却一开始就遭到冷遇,到现在才渐入佳境。而该剧的慢热不仅得益于精彩的情节与画面,更是一帮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演员的功劳。

  《金耳环》全剧以寻亲苦情为主线,穿插了一名高级白领丽人与一名清洁工的爱情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牵动了千家万户的心,姐弟恋的悲剧结尾也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但随着情节的发展,人们被男主人公陆保良的坎坷命运所吸引,扮演者黄明本色朴实的表演,也得到很多观众,特别是中年女性的肯定,认为像这样的纯情善良的男生形象是近期少有的。当然也有观众对这角色并不满意:“陆保良又向张楠要钱了,为了另外一个女人向喜欢自己的女人要钱很无耻。希望在现实生活中不要碰到这样的人。”

  相比于对爱情保持乐观态度的琼瑶的大团圆结局,部分看了结局的观众对海岩的结局并不满意,认为太残酷:“保良与张楠因误会而分手,保良对张楠一片真情不了了之。如果有续集,希望把结局做得完美一些。”

王媛可

  不变的还是残酷的青春

  海岩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现实中好像不大可能发生,但又能抓住观众跟着剧情一步一步看下去。在《河流如血》中,海岩一改过去经典的“爱情+案情”模式,改写亲情,“河流如血”就是取自“河流呜咽,家国责任荡去爱恨情仇;残阳如血,风华少年饮尽一路蹉跎”的寓意。“河流”代表着历史、人生、命运,“血”是指亲情、血缘,“残酷青春”仍然是这部剧的主基调。

  导演汪俊也称:“最初我的感觉是触目惊心,但实际上故事是在一条河的两岸发生。”虽然从表面上看,它与海岩以往作品的风格大相径庭,但我发现它的“残酷感”会吸引观众,它表现了残酷青春成长,它写了一位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寻找亲情的故事,可以说残酷感是海岩剧的唯一标志。”

  对于小说《河流如血》,汪俊认为该小说是海岩作品中“最接近现实的一部,会让观众很容易产生认同感,跟着故事往下走”。汪俊认为,这部剧的优势是体现海岩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厚的生活功底。“但它的劣势是收视将面临挑战,需要观众以安静的心情欣赏,但现在有多少观众会以这样的心态观看还很难说,毕竟这已不是几年前海岩剧刚火的时候”。对于该剧的节奏,观众也多有诟病。一位观众说:“整部剧已看完,太压抑,节奏太慢,看多了实在觉得累!”在喜欢快节奏的广东,该剧“先冷后热”不难预见。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 汪俊 | 张楠 | 陆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