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尊师祖打文隽吓王晶 刘伟强:谁不想做老大?


  柒,跻身国际:香港电影将成历史名词

  问:《无间道》系列之后您真正跻身国际名导了,好莱坞买您的剧本,邀请您去拍戏,包括韩国找您拍戏,去年的《雏菊》,去好莱坞或者韩国拍戏有没有不适应的感觉?

  刘伟强:拍这个《DASIY》(即《雏菊》)是纯带我的香港班底去欧洲拍,所以好像没有离开香港去拍电影一样。但是去好莱坞拍《TheFlock》的时候就有不同,我一个人去,不是麻烦,是收工后没有人跟我去吃饭,去吃饭他们没有中国东西吃。拍东西当然是一样啦,导演沟通用另外一种语言,但是你在外面,还是有一种不知道很不舒服的东西。

  问:让我想起另外两个闯荡好莱坞的导演,于仁泰,一般会带着胡大为,林岭东就不一样,他去好莱坞拍片不喜欢带着自己的班底,因为感觉跟在香港没什么两样,他是去学东西的。

  刘伟强:我跟林岭东差不多,也不想带我自己的班底去,,你去那个地方要信任它的制度,你带香港班底去好像拍香港片一样,你要克服这个东西才能很潇洒去,一个人去就可以了,把很多事情搞定,面对它的制度,你要调整自己,因为这才能一路一路去拍。

  问:圈内有一个说法就是您现场拍片比较迅速,而且现场的驾驭能力很强,善于协调各个部门。像现在的香港您这样拍片又迅速又快又好的导演有多少?

  刘伟强:没有了!开玩笑,但不是很多了。

  问:目前香港一个星期未必有一部港片上映,如何看待这个局面?

  刘伟强:现在是过渡期,从前我们很多一年拍几百部电影,这是不健康的。

  问:超出香港这个小岛的范围。

  刘伟强:去一个地方有一组人拍,去另外一个地方又有一组人拍,全香港人都在拍电影。我当摄影师时就有很多组。

  问:每天穿梭不同的组?

  刘伟强:对,最忙的时候有三组在身很糟糕,真是不健康。每个星期庆功宴不停地吃,徐克的电影过了1500万来吃饭,好啊,去吃。林岭东导演打电话过来,我的电影过两千万了,来吃饭?好啊。过两天又一个2300万来吃饭,当时就是这样……这个市场太好,你每拍一部电影一定受欢迎,从前收一千万很一般,现在是很厉害了。从前我们一拍就已经赚钱了,有东南亚市场嘛。一开拍,你写什么A计划,他们就来买了,这是最不好的东西。那时候很多这样的东西。现在把这个歪风慢慢改变,准备好才拍,因为不担心,从前担心香港太小,市场太小,现在不怕,我们有全中国,你慢慢去磨合这个东西。

  问:但是这样的话,很多香港导演拍戏都不以香港本土为题材了,有人也在说香港电影是否将来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呢?变成大中华电影?

  刘伟强:我觉得大电影会是这样。成本很大的电影可能有这个东西。但是香港导演有他的风格,很不同,这个是刘伟强拍的,那个是冯小刚拍的,这个是谁谁拍的,含有他的风格。我的风格就是香港的风格,冯小刚的风格就是北京的风格。香港说普通话不清不楚,很尴尬。我觉得就是这样,当然还有很多小的电影,好像电视电影,在香港还会利用香港的风格去拍。

  问:譬如您监制的邱礼涛电影《人在江湖》那种?

  刘伟强:对,这个东西还有香港的风格,我觉得每个城市会有它的风格吧,有北京菜、上海菜,也有香港菜嘛。

  问:您的心态很好,我接触过许多香港影人,他们特别怀念港片的兴盛时代。

  刘伟强:应该这样嘛,从前是片商去找导演拍电影,现在不能坐在这边,你要去找片商拍电影,你要适应这个东西。因为你不能光坐在这边,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你要找机会去搞一些电影。


  捌,分手之谜:有谁不想做老大?

  问:年初关于您有一个消息挺让我们这群港片影迷惊诧,庄文强和麦兆辉与您分道扬镳!对于这个,影迷有很多猜测了,除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外,有什么别的解释?

  刘伟强:我觉得是这样的,要分一定要分的,看怎么分。好像我跟王晶、文隽很和平地分,我从前当小的,他们年纪大,他们是大股东,我是小股东。但是你要有当大股东的想法,我从前当小股东的时候,就一定想着有一天要去当老大。很简单,所以一定要分开。他们也要有这个心态,不能每天跟着我。我希望他们也要发展,我现在飞来飞去,在北京可能开一家公司,在香港在美国可能有公司,现在这个时代不同了,可能他们要自己去发展一些东西,当然我们很默契,有时候会回来,这个不用担心。

  问:分开是谁先提出来的?

  刘伟强:基本上这个不用说了,你要有一个默契,差不多就要分的。分的意思不是打架分,应该是拍黎明、杜文泽的《情义我心知》吧,我觉得应该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怎么样,那部电影我没有做导演而是监制。

  问:我感觉您像刘邦或者刘备,身边一定要有一个张良或者诸葛亮这样的智囊,当年有文隽,后来就是庄文强、麦兆辉,现在有没有新的智囊?

  刘伟强:很多。

  问:有没有像文隽、庄文强、麦兆辉那样的高手,还是在挖掘?

  刘伟强:要看怎么去安排自己的角色,有人帮你的忙,一定要找人帮你的忙,一个人不行的。所以是有的。已经很多剧本在香港,一个剧本能成功,关键是选剧本人的眼光,现在像好莱坞一样有很多很多剧本,我不知道什么叫好的剧本,票房好,这个就是好剧本。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大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强 | 林岭东 |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