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尊师祖打文隽吓王晶 刘伟强:谁不想做老大?

  这次《无间道》大导演的访问,非常有成就感。因为当时刘伟强还没吃饭,他上来之前跟司机打招呼说,十分钟之后就下来,早已打定主意随便打发一下我,结果整整一个半小时过去,司机饿得两眼发绿,他还跟我意犹未尽,哈哈。


  可能很多朋友奇怪,看我专访香港影人,实在没啥特别,观点不新鲜,剖析不深入,手段更老套。无可否认,这是事实,在下眼光从来短浅,只爱跟自己喜欢的香江影人叙旧,与其说是访问,倒不说是聊天。没办法,水平有限,贻笑大方,所幸尚有部分被访者钟意这种方式,毕竟跟自己的影迷聊天,不用没话找话那么尴尬,以放松心态回忆往昔,旁边还有个搭话撩拨的,自然可以“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刘伟强即是如此。

  问:您来北京拍戏,最早是否15年前的《黄飞鸿之狮王争霸》?

  刘伟强:对,15年前,稍后还有小黑的《正牌韦小宝》,我都是做摄影。当时拍《狮王争霸》,我们要晚上12点钟才能准备好,因为要很多人,当时有五百个狮子头,大概有两千个临时演员。在午门门前,发衣服发了整整一个晚上。当时时间很赶,我们大概每天只有三个小时才能进入故宫,实在是很短很短,要安排这么多人。前段时间我跟徐克导演在北京碰面,还谈起当时怎么去赶,跑步去,戏中很多大场面都是我们用很短时间去拍的。不过当时很兴奋,第一次去故宫拍午门,这么大,很兴奋。

  壹 摄影出身:《旺角卡门》玩的是体力活

  问:感觉您和“铁三角”颇有缘分,您和徐克、林岭东都有过合作吧?

  刘伟强:林岭东更多一些,《龙虎风云》、《伴我闯天涯》,《最佳拍档》也拍了一点点。

  问:您的摄影技术在《龙虎风云》已经一鸣惊人,到《旺角卡门》时,很多人更对您的手提摄影非常佩服。黄岳泰曾经说过,手提摄影是需要体力的,他当年能拍刘家良的电影,是因为会功夫,能跟得上。

  刘伟强:真的需要很多体力,因为这个摄影机很重,我不像很多导演一拍就拍十多个小时,我体力不够。用手提可以跟演员有很多互动的东西。拿机器好像融进去摄影机里面,很有感觉。

  问:《旺角卡门》用手提摄影,是王家卫提出来的么?

  刘伟强:怎么说呢,他当时是新导演,很多时候我跟他去弄。

  问:比如说摄像风格,刘德华在那里砍陈志辉的那场戏。

  刘伟强:这场戏我们是试出来的,从前是没有这个东西的。他跟我说,我要镜头看着他,怎么看着他呢?就试很多次给他看。

  问:后来《古惑仔》里有场陈浩南砍人,跟《旺角卡门》很像。

  刘伟强:哈哈,这个是我专用的,其他人不要用。


  贰 尊师重道:我是黄岳泰的徒孙

  问:您在《无间道2》里面找黄岳泰、敖志君演黑帮大佬,他们两个也是摄影师,您在现实生活当中跟他们什么关系?

  刘伟强:我们关系很复杂,敖志君是我的师父,黄岳泰是敖志君的师父,我是黄岳泰的徒孙。

  问:敖志君的助理曾有个声明,他跟黄岳泰并非师徒关系,但是很好的朋友。

  刘伟强:当然是好朋友,不是好朋友就不跟我拍《无间道2》了,我觉得是这样的关系。我第一部电影就是跟敖志君做摄影师,拍《十八般武艺》,我不能叫刘家良师傅,就叫敖志君师傅吧。

  问:昨天问到林岭东和徐克交情,林岭东说他当年在无线的时候,徐克只是一个实习生。香港影人很多都是片场历练出来的,可能会有这种传帮带,我带过你,但没有很明显的嫡传的师徒关系,愿意认就可以认?

  刘伟强:我不这样想,他是我师傅就是师傅,到今天他怎么样,我都要叫他师傅,黄岳泰是我的师公,今天还是我师公。香港什么反反复复不行,你要有一个长辈的东西,要尊师重道,这个是要有的。我现在这么大(牌),他们没问题,但是他们还是我的师父,我是这样想的。

  问:我看过你师傅演过很多戏,譬如《色情男女》,您也演过戏吧,譬如《咖喱辣椒》。

  刘伟强:演得好不好?

  问:跟现在的形象反差特别大,那时候是一头披肩长发,跟陈可辛一样,据说您跟陈可辛曾一起去欧洲游玩,那时候您多大?

  刘伟强:我跟陈可辛去欧洲是25岁、26岁吧,很年轻。

  问:那时候结婚了吗?

  刘伟强:还没有,因为还有很多美女在旁边嘛,哈哈。那时候很年轻,中学开始留长头发

  ,当时很流行留这个头发。

  问:陈可辛至今没有剪掉。

  刘伟强:他之前不是长头发,之后他才学我。

  问:他一直留到40多岁,您反而剪了。

  刘伟强:我33岁就已经剪了,剪得很短,成家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强 | 林岭东 |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