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1

01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2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从“双头怪”说起:香港金像奖花絮二十六

我来说两句 2007年09月29日16:11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的灰

金像奖的奖座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现在的造型。第一届颁奖礼上,奖座是一个简单的金属人型;第二届颁奖礼上,奖座是一个高举星球的男人;第三届颁奖礼上,奖座是一个蓝色水晶方块;从第四届开始,奖座变为一个挥着手向前飞奔的肌肉男,为了表现人物的动态,人物有一前一后两个脑袋,以流云般的线条联接,因此被港人戏称为“双头怪”。 “双头怪”奖座一度作为金像奖的固定形象,连续颁发多届,但随着金像奖的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人对这个虽有艺术感但是略嫌怪异的奖座不甚满意,决定来一个脱胎换骨。1990年,金像奖筹委会邀请到香港艺术家联盟参与设计,花费了大量心血,先后十易其稿,最后决定为手持星球,身围胶片,仰头向上,姿态积极充满向往感的女郎造型。 说起这个造型的由来,还有一个特别的典故:她不是艺术家们的凭空创作,而是来自香港演员郑文雅。郑文雅是1979年的香港小姐选美冠军,不仅有着天使面孔,更有魔鬼身材:爱好运动的她曾经是香港女子跳高冠军,跳舞也非常出色,外型相当健康。郑文雅喜爱艺术,曾在美国、香港学习过摄影、雕塑等等,积极参与了金像奖奖座的设计。这个新奖座的女郎造型,身材完全临摹自郑文雅,虽然面孔并未有具体表现,整个人也可以说是郑文雅的翻版。郑文雅从影多年,大银幕成绩只是平平,从来没得过金像奖,但是却留影于每一个金像奖奖座之上,也算得一件趣事。 新奖座于第十届金像奖正式启用,香港艺术家联盟主席谢宏中在颁奖典礼上亲自登台对设计构思进行了讲解。“双头怪”奖座自此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