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英皇官网 > 最新动态-英皇官网

“太阳”时间交错剧情难懂 姜文提供新思路(图)

  导演阐述:疯妈疯了18年 梁老师自杀很正常 开放处理小队长生死 与老唐关系随意想像

  “‘太阳’你看懂了吗?”这句话成为影院这几天最流行的话。

  《太阳照常升起》上周五上映之后,在全国收获了680万元票房。不少观众表示,电影文艺气质浓厚,讲述故事的方式新鲜,看完有点迷糊。

  针对观众的疑问,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意图,并对片中的细节提供了不同的解读。

对于小队长死没死,姜文说可以开放地想

  讲述四段交错故事

  《太阳照常升起》讲述了四段交错的故事,分别以疯、恋、枪、梦为主题。

  影片的第一段发生在“1976年春北部”,讲疯妈疯了,儿子很焦虑。第二段发生在“1976年夏南部”,讲梁老师、老唐与林 大夫的三角恋情。第三段发生在“1976年秋北部”老唐被下放到小队长所在的乡村进行改造,老婆却和小队长好上了。最后一个故事则是唐妻和疯妈去大漠寻找各自的恋人。

  在影片结构上,最后一个故事是前三个故事的起点。

  晕点-“疯”:丢双鞋子 疯妈就疯了

  ■情节回放

  疯妈买到梦中的鱼头鞋,在回家路上,将鞋挂在树上上了个厕所,鞋子却不见了,一只鸟围着树杈叫“我知道,我知道”,疯妈爬到树上找,掉下来之后便疯了。

  ■观众理解

  疯妈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疯妈其实不疯,她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的“疯狂行为”其实是其固有观念坍塌之后,做出与正常人相异的举动。她用石头搭建的“白宫”中所有的东西都是破碎的,这正好暗示了她的心灵曾经受过创伤。(影迷 江南)

  ■姜文解读

  疯妈疯了十八年

  姜文说,周韵饰演的角色一直在疯,并不是因为丢了鞋子摔到地上后才疯的,当年她看到一堆恋人留下的遗物时就已经疯了,这个状态保持了十八年,把年轻的荷尔蒙和爱都保留在一种疯恋的状态。

  观片提示

  观众别较真 理解更容易

  对于观众对片中剧情存在争议这一现象,姜文表示,这部影片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自己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大家怎么理解都行,没有对错之说。

  他表示观众看影片时别太较真,用轻松的心态去看,反而会觉得好理解。

  晕点-“恋”:梁老师上吊之谜

  ■情节回放

  梁老师被误会成看电影时摸女人屁股的流氓,当误会澄清之后,梁老师和老唐、林大夫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随后,老唐和吴主任却发现梁老师吊死在蔷薇花盛开的拱墙上。

  ■观众理解

  理想破灭生命当儿戏

  影片定格的年代是1976年夏天,那是个理想破灭的年代,因此梁老师这个理想主义的人不再去忍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他只是选择了一条他想走的路——“带着微笑、手插裤兜戏谑般地上吊”。(新影联院线 黄紫燕)

  ■姜文解读

  自杀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梁老师的自杀很正常,因为美丽和残酷是并存的,对他来说,这也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我很喜欢一个记者跟我说的一句话:‘梁老师去散散步,顺便上个吊。’死对于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晕点-“枪”:小队长生死未卜

  ■情节回放

  小队长拿出锦旗,告诉老唐他知道天鹅绒是什么了,并说:“你老婆的肚子不像天鹅绒。”老唐开枪,之后银幕上有一颗炸开的子弹,但并没有交代小队长到底是生是死。

  ■观众理解

  小队长死了

  老唐最后被小队长的话激发了心中的野性,开枪将小队长打死。而在叶弥的原著《天鹅绒》中,最后老唐也是将小队长打死,并为此坐牢,所以影片中老唐开枪,将小队长杀死。(影迷 陆果)

  ■姜文解读

  给观众想像空间

  “影片刚拍完时在剧情设计中,我的确是打死了小队长,后来我在剪辑时决定做一个开放式处理,这样就给了观众很大的想像空间,你可以说小队长死了,也可以说老唐自杀了。”姜文说。

  晕点-“梦”:小队长与老唐的关系

  ■电影叙述

  小队长的父亲在影片中并没有出现,每个人都指着一张剪去头像的照片的空白处对小队长说:“这就是你的父亲。”而疯妈寻找到大漠之后,也只是找到丈夫李不空的遗物和三条女人的辫子。李不空的身份便成为观众热议的细节。

  ■观众理解

  小队长是老唐的儿子

  老唐就是李不空,当年李不空假死,抛弃了疯妈,娶了从南洋回来的唐妻。十八年后,阴差阳错让他们的命运交错在一起,小队长和老唐的妻子偷情,老唐向小队长开枪。这其实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影评人 列孚)

  ■姜文解读

  随便怎么想都行

  对于老唐和小队长在电影中的关系是不是父子,姜文回答说:“这很有意思,也有很多人这样说。如果小队长真的是老唐的儿子,这样的安排就太棒了。总之,无论观众怎么想都可以。”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