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海岩亲情新剧《金耳环》热播 残酷青春美丽依旧

海岩剧《金耳环》
海岩新剧《金耳环》

  根据海岩小说《河流如血》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金耳环》正在哈尔滨市热播。《金耳环》是一向擅写警情剧的“电视奇才”海岩的真正转型力作。在剧中,海岩告别了观众熟悉的“案情+爱情”模式,打出了“亲情牌”。

  《河流如血》:河流两岸的血缘亲情

  《河流如血》是海岩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五星饭店》之后的又一力作。它讲述一个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寻找亲情的故事,描写了一家四口在十几年时间里命运的大起大落。

  乍一看到《河流如血》这四个字,观众也许会感到血腥,感到触目惊心,但实际上故事是在一条河的两岸发生的。

  《河流如血》就是取自“河流呜咽,家国责任荡去爱恨情仇;残阳如血,风华少年饮尽一路蹉跎”的寓意。海岩比较喜欢“河流”这个词,因为“河流”这个词在他的观念上有父母、历史、人生、命运的含义。“血”则是血缘亲情的意思,并非“血腥”之意。这是一部讲述父子感情的亲情剧,同时又是一部讲述残酷青春的成长剧。

  曾执导过《浮华背后》、《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的汪俊导演,在《河流如血》中是第二次与海岩合作。在汪俊看来,《河流如血》真正算是海岩的转型之作。较之海岩以前的作品,《河流如血》更为平实、诗意、细腻,没有大矛盾,没有大冲突,剥离了过去的海岩剧模式,娓娓道来,将细腻的、富于情感的细节铺陈开来。

  汪俊表示,每个人对亲情都会有所依恋,因而该剧比以往海岩剧更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也将比以往的海岩剧更能打动人。

  据悉,这是海岩看自己作品“哭得最厉害的”一部,号称“不火就封笔”。基于对这部电视剧前所未有的信任,《金耳环》的首播,海岩并没有选择传统的电视台,却安排首先在国内一家网络电视媒体播出,然后国内城市有线电视台逐步跟进。

  海岩标志:揭露现实的残酷

  也许深知“要想破茧而出,必然会伴随着痛苦”的道理,所有海岩剧呈现给大家的青春状态都是残酷而美丽的。《玉观音》如此、《永不瞑目》如此,《金耳环》也是如此。

  虽然从表面上看,《金耳环》与海岩以往作品的风格大相径庭,但它的“残酷感”仍会吸引观众,可以说残酷感是海岩剧的唯一标志,揭露现实的残酷正是海岩剧的一贯作风。

  《金耳环》进述的寻亲故事并不新鲜,一个失去了姐姐的男孩陆保良受妈妈临终嘱托寻找姐姐,为了找到姐姐他遇到了种种坎坷,当找到姐姐后却面临一个并不圆满的结局。这样的故事在银幕、小说中已是屡见不鲜。唯一不同的是陆保良的身份———警察局长的儿子,陆身上所发生的一切故事都是由这个身份而来。爸爸大义灭亲换得的荣誉使得姐姐痛苦一生,妈妈含怨而逝,而保良也历尽坎坷,那大义与小义之间的痛苦选择为这部“亲情剧”抹上了一层苍凉的色彩。这部以亲情为主打牌的海岩剧没有案件、弱化爱情,但依然呈现出惨烈与美丽并存的特性。

  这不是一部快节奏的电视剧,虽然它很大篇幅都是在都市中演绎,但从一开始就浸染了浓浓水意,使整部片子自始至终像河流一样缓缓流淌,再加之画外音的陈述,表现出一种悠长深重的质感。这种河流的感觉,也似乎是在暗示主人公保良的命运,得到与失去,像是潮汐一样正常。原本幸福的家庭,保良失去了;亲密的家人,保良失去了;警察学院预示的大好前程,保良失去了;美丽的爱情,保良失去了;久别重逢的姐姐,保良还是失去了;纯洁的友情,保良也失去了。当剧终保良牵着外甥雷雷的手站在美丽的鉴河边时,那一大一小两个背影显示了22岁的青春遽然失去的苍老背影。

  美丽依旧:年轻演员表现出色

  和残酷青春相对应的,是海岩剧中另一大特色———美丽的人物。这里面的保良是美丽的,他纯净善良,特别是他的执著信念让这个浮躁的社会难以嘲笑、难以平静。姐姐自然是美丽的,她的美丽让人心痛。菲菲是美丽的,虽然她的爱情成就了保良最大的磨难,但那种无畏的付出也让人心生敬意。张楠更是美丽的,她可以毫无顾忌地去爱身份悬殊的保良,也能够为了保卫心中爱情的纯洁而退却,这种无奈,让人们看到爱情的美好与脆弱。

  说实话,陆保良这个角色并不讨好观众,他心无城府、有些无能,和李辰、刘存亮比较起来是个“软角色”。但看到陆保良的那双眼睛,这一切的不喜欢又让人轻易说不出口。他有着一双纯净的眼睛,时而迷惑、时而欣喜、时而委屈,到最后的那一丝平静与释然,还是那么纯净。

  和过去一样,海岩很会找演员。这个电视剧里的年轻演员都表现得十分出色,黄明、王媛可、李倩,无论从形象到演技都十分符合人物的身份与性格,这也是海岩剧的一大特色吧。

  海岩剧:内地造星工厂的金字招牌

  在华语电视剧圈子里,香港的金庸剧、台湾的琼瑶剧和内地的海岩剧可谓三足鼎立。他们都是“情圣”,用变幻莫测的爱情对拥趸进行双重征服,先俘虏读者于书内,再沦陷观众于荧屏。

  海岩两字已经成为内地造星工厂的金字招牌,这种批量生产红星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传奇。

  1982年,海岩开始创作自己的首部警察题材作品《便衣警察》,一经推出好评如潮,随后于1987年被改编为12集电视连续剧,《便衣警察》成为海岩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初步奠定了其在刑事案件侦破背景下走言情路线的“海岩剧”模式。可能连海岩自己都没有想到,从《便衣警察》开始,从自己的青春末期开始,他展开了庞大的青春叙事,带领读者和观众体验着欲罢不能的残酷青春之旅。胡亚捷、谭小燕、徐静蕾、陆毅、苏瑾、袁立、刘烨、佟大为、于娜、印小天、孙俪……20年间,海岩刻意保持着低调,但是出演他作品的演员们却一个个由此高调迈向名利场的星光大道,成为一代又一代颠倒众生的青春偶像。

  海岩的神奇,在陆毅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很多新人对海岩的心向往之,也都是因为看到了陆毅在海岩手下的点石成金。佟大为在《玉观音》中的表现没有达到当年陆毅红得发紫的程度,也许正因为这样,才让他在日后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金马影帝刘烨第一次真正为内地观众所熟知,也正是因为出演了海岩的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海岩剧对男明星的塑造能力似乎更强,但在孙俪这里是个例外,《玉观音》让孙俪同样品尝到了一夜成名的快乐。

  海岩,男,1954年出生于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小说、散文以及剧本创作。他15岁应征入伍,退役后当过工人、警察、共青团干部,后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现为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北方)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北京昆仑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协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等职。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代表作:《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平淡生活》等。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 汪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