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横店赶拍《中国往事》 导演张黎为戏消瘦15斤



  “《走向共和》和《大明王朝1566》是我的过去,《中国往事》才代表了我的今天。”近日,《中国往事》剧组,正在横店紧张的拍摄。导演张黎虽然仍是一贯的低调、严肃,脸上也有掩饰不住的疲惫,但是谈到这部付出最多心血的电视剧《中国往事》的时候,他的兴奋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最不能接受影像的流失。

  从《甲方乙方》、《一声叹息》、《大腕》到《天下无贼》、《夜宴》,张黎一路用摄影机记录了冯小刚电影走向国际的历程。

不再满足于“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一部《走向共和》让所有观众记住了张黎的另一个身份――电视剧导演。2007年一部《大明王朝1566》横空出世,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

  从摄影到导演,张黎的才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正在横店赶拍《中国往事》的张黎,作为导演,他的体会也很深刻:“其实,我并没有在画面造型等方面格外关注,只是按照我自己正常的标准去做。我觉得,人们总觉得摄影出身的导演拍的画面会更漂亮,实际我并不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好的摄影基础是一个导演的基本素质之一,可能以前的一些导演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所以一些摄影出身的导演拍出来的东西让人们觉得不一样,这只能说是一些导演的功夫没有到家。”

  为了增强画面的艺术感,张黎在拍摄前总是下很大功夫研究剧本的情境,拍出来的画面中总能涌出一种有意强调的造型效果,使画面的历史感、真实感更加咄咄逼人,渗透出一种无声的力度,扣人心弦。除此之外,在《中国往事》的拍摄手法上,张黎特别注重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强调质感,细腻精致的画面中蕴涵着巨大的张力和冲击力,完全是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我是做摄影出身的,影像的流失是我不能接受的。”张黎这样解释他对画面的“精雕细琢”。

  《中国往事》就是充满着混乱、动荡、才华横溢的一个东西

  张黎说,早在1992年他看原著《苍河白日梦》时就很喜欢这部作品,“原著写了‘不安分的血缘’和‘不安分的种子’,当时就觉得有一针见血的痛快感,有拍的想法,但条件还不成熟。”

  直到2007年终于有机会拍《中国往事》,张黎为这部剧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光是剧本就费时两年反复修改,从选演员,到置景、服装、道具等各个细节要求苛刻到一丝不苟。“我做电视剧是为给观众看的,但我是要负责任地给观众看。这部戏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写了一群精彩而不安分的人物,展示了中国历史变化最为巨大的百年民族风云。”张黎自信地表示要把《中国往事》做成一部有创新突破的、超越性的电视剧大片。

  据悉,张黎为了拍《中国往事》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已经消瘦了十五斤,妻子刘蓓更是携子多次探班。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