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战争目光》 > 最新动态

《战争目光》军事题材的新突破 融合抽象于形象

  搞戏的人都知道,所谓戏剧冲突,就是人物性格的冲突。人物性格越复杂,冲突越激烈,故事性就越强,戏就越好看。正是剧本创作的这个特点使得一些专业性太强,纪律性划一的题材领域相对难以展现。比如讲,工业题材、科技题材,以及和平时期的军事题材等。

在这些领域中,相当一些精英人才,为人类、为国家做出了许多重要而重大的发明、创造,从而对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而文艺家却很难对这些贡献给予文学、特别是戏剧的表现(影视剧从本质上说属于戏剧)。这是遵命文学常常遇到的尴尬。

  其实,不好表现并不一定就是不能表现。关键是要找好戏剧矛盾的契合点。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及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23集电视连续剧《军事特区》,大胆地运用传统的和现代的文学手法和艺术手段,通过展示人物性格冲突而表现现代军事改革的思想观念的冲突;或者反过来说,通过展示军事改革思想观念的冲突来表现人物性格深层次的冲突,从而实现了军事题材影视剧的新突破。

  融抽象于形象的视觉冲击

  影视主要是通过画面来吸引人的。但是现代科技条件下的军事改革或军事对抗,包括那些现代科技的专业术语,却为视频表现形成了重重障碍。该片中时而出现的一些专业术语,如“想定”、“电子对抗”、“卫星定位”、“终端”、“系统”以及一些英文名词等等,这对于一般不具备现代科技知识的人是很难理解的。该片大胆借鉴美国大片的经验,将这些难于表现的抽象化名词、术语、行为、试验,融于形象的视觉画面之中,给人以新、奇、险的冲击。其一,是主人公江永良主观镜头的运用。在他的脑海中反复出现现代科技战争的画面的想象:导弹飞越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爆破轰鸣,硝烟弥漫,群楼坍塌,灾难叠现,此画面在剧始、剧中和剧尾反复展示;其二,是他在宿舍特意安装了现代战争的音响组合,使主人公、剧中人,同时也使观众不断从传统战争模式中跳出,从而从意识上、听觉上,情感上给与现代科技战争的强化;其三,是根据凤凰山基地滨临沿海前线的特点,特意安排了一场与跨国海盗船的战斗;其四,是通过片头与片尾的两次军事大演习,通过铁马系统与千手观音系统的反复较量,反复向剧中人及观众展示了现代科技战争与传统战争的区别;其五,该片最后还编织了一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跨国营救两位民营企业家的故事,使现代科技战争得以直观的演示和表现。尽管这一故事情节在现实中很少发生(跨国营救虽然这些年时有发生,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国际大营救的实例还不多)。记得有位大文学家曾说过,好的文学作品,不单单是要写出“已经发生的”,更要写出“可能发生的”。该剧正是从这一方面获得了突破,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像看美国大片一样过瘾。

  融共性于个性的矛盾冲突

  一部作品,如果只表现共性则构不成冲突;如果只表现个性,则展示不出矛盾的普遍性,从而丧失社会的普遍意义,引不起观众的关注和共鸣。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融共性于个性之中,通过表现个性的冲突而表达出社会共性的意义。《军》剧就是通过表现基地参谋长江永良和基地司令郭长庆的矛盾冲突,演绎出了新时期科技条件下军事改革中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的剧烈嬗变过程,他们既相互矛盾冲撞,又相辅相成。

  江永良是一名研究员出身的高级军事领导干部。他有知识,有魄力,有事业心,有责任感,在他的周围团结了一批如徐光辉、周晓虹、袁高、阳安夏,这样一批掌握现代军事高科技的“博士级”的军队干部,他们是基地改革的中坚。但是,改革是利益的再调整,它在使社会整体获得利益的同时,也会使相当一些人乃至一个阶层的既得利益受到损伤,从而引起他们的不满和反对。军队也是同样。所以,历来对改革家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评价。江永良是位性格鲜明的改革家。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眼里,甚至是在相当一些人的眼中,他又是个“知恩不报”、咄咄逼人,甚至越权、擅权,公开要权的“野心家”,这也构成了他在班子内,甚至在很大范围内茕茕孤立的一面。事实上用道德的标准去评判,这样的干部在现实中往往是不吃香的,是不被多数人所接受的。但是历史的评价与道德的评价往往是两码事。改革家推动历史前进,是要冒道德非议的风险的。

  按照传统道德标准衡量,基地司令郭长庆是一个标准的“能打满票”的好干部。他是有恩于江永良的老上级,老领导。能够刻苦学习现代知识、兢兢业业、辛辛苦苦、于人为善、配合大局,遇事能忍则忍,能让则让,不走极端。但恰恰就是这样的“好人”,却满足于传统,习惯于惰性思维,一心追求声势和政绩,把现代军事演习搞成了花架子,自觉或不自觉地压制改革思想,从而成为部队现代化改革的绊脚石。

  江、郭的矛盾冲突代表了当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各行业领导班子矛盾的共性。该剧在揭示这一矛盾中,没有回避,也没有粉饰,从而使其具有了普遍意义。

  融崇高于平凡的故事编排

  军队与老百姓的区别,就在于军队有着严格的纪律,严肃的军容风纪,讲究服从、整齐划一和英雄主义。这些在美学上都属于“崇高”的范畴。表现崇高美,是军队题材的优势和必须。

  但是,在和平年代,平时并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需要干部战士们去表现。于是,《军》片编排了大量看似平凡的细节和情节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崇高美。从江永良上任甫始,抓基地机关干部身高、体重入手,大力整顿机关纪律和军容风纪;抓博士生、硕士生的集训、出操,强调博士、硕士,首先应成为战士;强调部队训练一切从实战出发,杜绝花架子、空架子;六连与四连的友谊对抗赛;徐光辉与周晓虹的爱情演绎;为教育博士生新兵而雇“贼”偷菜,两博士归队与地方民营公司的矛盾与联合等等(与这些生动地细节相比,反而使那些刻意安排的诸如菜地救火、英雄救美、查库中毒牺牲等这样一些“英雄壮举”显得是那样的苍白。)。这些情节与细节,不仅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性格的展现,而且如同沙砾砖石和水泥,浇铸了人民解放军伟大与崇高的巍巍高塔的基座,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