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香港回归十周年

竹聿名的1997

  好在是回忆97年,假如是回忆96年、98年,我一时还真不知道能想起什么。

  97年我读初三,印象中过得没什么意思。白天在教室待不住,就请病假往电子游戏厅跑,几乎天天病,年级主任怕我在教室影响其他同学复习,也都批给我。

其实电子游戏对我来说已经过时,但比起绞尽脑汁去证明梯形里面的等边三角形的周长总要有趣得多;那时候精力过剩,晚上在宿舍睡不着,就爬墙去吃夜宵、看录像。刚好有一段时期流行起杨思敏单立文的《金瓶梅》,班上几个家伙见我几个老油条吹杨思敏吹得天花乱坠,发情难耐,跟着跑出去想看个究竟,结果贪小便宜的班主任收到风来查房,捉了个正着,把两三个没什么背景的人都劝退了学。我几个老油条在学校有点关系,他闭只眼又闭只眼,什么事都没有。

  一次通宵就挨退学,学校事情处理得不公平,也不道义。其实我不用负什么责任,但想起来还是很对不起中考前捡书回家的同学。

  那时认为毕业是一种解脱。因此尽管万事不俱备,依然只等中考。

  等了没多久中考时间就到了。坐在我附近的学生见我来自重点中学,自作聪明以为我的学习好,让我放试卷过一点,伸着脖子抄。当时有害人的心态,也不拦他,不知道他们几个后来考得怎么样。

  中考之后是毕业酒,时间记得十分清楚,六月三十号,因为第二天凌晨香港回归交接。不过我太困,睡着了,睡醒之后香港已经归大陆了。现在想来事情还是和我有点偏远,看不看直播都并不重要。

  毕业酒那晚我做了一件很不该做的事情,影响我多年。那晚我莫名其妙喜欢上坐在我旁边的女生,而我之前三年没和她说过什么话,像突然发现新大陆一样。之后就想方设法约她出来,游山玩水,逛公园喝冰花,那个暑假过得实在不错。只是后来读了另一所学校,没法继续。

  十年之后的现在,听说她再过三个月就结婚了。

  对于97年的香港,我觉得我和10亿以上的中国人印象差不多,都是看电视来的记忆,就不追忆了。

  港片倒可以说说。其实97年我对港片有点排斥,早年辉煌的录像厅走向了衰弱,租vcd看碟成为主流,那几年我转而看了许多西片。周星弛的《算死草》、《家有喜事97》什么的都令我失望,误以为港片真的完蛋。后来误打误撞租了一部《香港制造》,是冲着封面写的刘德华三个大字租的,结果看了半天不见刘德华身影,还没来得及觉得上当受骗,已经被剧情深深吸引,反而看得拍手叫好。

  后来的几年我又断断续续回看了97年香港出品的电影,发现97年的港片质量相当不错,像《春光乍泄》、《南海十三郎》、《一个字头的诞生》、《十万火急》、《黑金》、《高度戒备》、《基佬四十》等等都是我喜欢的。

  现在港片已经被人骂得性功能衰退,艳情片这些都不见了,依旧风光的只剩下黑帮片动作片这些。而影评人判港片死刑也见过无数次,都熬了过来。

  我喜欢港片,一直想为她做点事。愿我努力,也祝她健康。  

  回忆不可靠,注定不能像回家那般轻车熟路得心应手。如果记忆没有骗我,那我也就没对大家说谎。  

  竹聿名

  2007.6.30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杨思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