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 > 历届回顾

上海电视节历届回顾:第一届

第一届上海电视节海报

  中国的电视事业起源于五十年代末。作为国家传播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到八十年代,已颇具规模。全国已有各级电视台四百余座,电视节目生产总量在世界也占有着较大比例,仅电视剧一项,年产量已达4300多部。然而与世界电视发展趋势不相符的是,中国的电视业仍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的状态,国内与国际电视界的交往,仅有双向和单向间的交流,到八十年代中期,全国还没有组织过一个国际性的电视文化交流活动。1986年初,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浪潮,给上海广播电视局带来了契机。

拥有上海地区及华东范围内近一亿电视观众、地方电视台成立最早、节目质量领先的上海电视台,进行了节目布局的改革。上海广播电视局在改革进程中把目光转向了世界,运筹着全方位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把中国几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介绍到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上海的宏伟计划: 组织中国唯一的国际性电视节-上海电视节。

  1986年12月10日,经过上海市最高立法机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批准,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视节-上海国际友好城市电视节诞生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16个国家18个城市的23家电视台、制片公司以及中国众多电视台的代表,近四百人参加了这一国际电视界的盛会。电视节组织者,以平等的节目交换形式,获得了参加国家的电视剧17部(集)、文化专题片16部、风光专题片25部的播映权,由上海电视台向其收视率范围的一亿观众进行播放,在中国电视观众中引起了震动。这是中国第一次集中一周时间,由一个电视台播放近二十个国家的电视节目,这无疑向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户。与此同时,在五天的节目交流中,各国代表团在组委会提供的场所内播放、观摩、交易各自所携带的电视节目。虽然当时此项活动只是初创时期的一种尝试,但它产生的影响,对今后上海开展国际间交流和合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首届上海国际友好城市电视节成功的基础上,上海广播电视局决定: 参加国家扩大到世界范围;活动内容按照节目评奖、节目市场、设备展览三项安排;时间两年一届;名称定名为"上海电视节"。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