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东方卫视《非常有戏》 > 动态追踪

刘长瑜当评委 自曝并非“李铁梅”第一人选

  当年《红灯记》风靡一时,尤其是勇敢机警的李铁梅形象深入人心。提起李铁梅,大家总会想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可是,应东方卫视、新娱乐邀请担任《非常有戏》初赛第七场评委的刘长瑜昨日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当初并不是扮演李铁梅的第一人选。

  期待偶像效应带热戏曲市场

  当初京剧《红灯记》公演后引起轰动,扮演李铁梅的刘长瑜更是红极一时,她身穿红褂、头梳长辫、高举红灯形象的海报贴满大街小巷,不少女孩争相效仿这一造型,而一段俏皮活泼的《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唱上几句,用现在的话说,刘长瑜就是当时的超级偶像,她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一批人加入到学戏、听戏的戏迷群体中。时过境迁,如今戏曲市场不复当年的红火,年轻人爱听戏的寥寥无几,《非常有戏》别出心裁,让一些非专业戏曲演员出身的当红艺人走上舞台开口唱戏,旨在带动更多人了解、认识甚至喜爱戏曲。对于这档节目,刘长瑜赞誉有加:“我觉得《非常有戏》办得很好,很及时。戏曲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需要好好传承保护,《非常有戏》让一些流行偶像来唱戏,能让观众爱屋及乌,因为喜欢这些明星而关注戏曲,我举双手赞成!这些明星以前都基本上没接触过戏曲,现在他们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学唱戏,哪怕只是很简单稚嫩的一小段表演,都很不容易了。他们唱得好坏且不说,不能让年轻人觉得戏曲可望而不可及嘛!”

  戏曲可以为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王力宏(王力宏新闻,王力宏音乐,王力宏说吧)提供灵感

  刘长瑜曾表演过京剧《花田错》,这出戏讲述的是宋朝时几对男女之间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最近,流行歌坛的“优质偶像”王力宏也从这段戏曲中找到了灵感,创作了一首同名R&B歌曲,为了表示这段渊源,他还特意在拍摄MV时表现了自己穿梭时空与京剧谈恋爱的主题。此外,陶喆(陶喆新闻,陶喆音乐,陶喆说吧)、周杰伦、陈升等流行歌手都在近年的创作中加入了不少戏曲元素。说起这一现象,刘长瑜认为戏曲集中了诸多声音、影像、造型、文学、美术艺术的精粹,原本就可以为不少人提供艺术创作的灵感,“我不敢说戏曲是万能的,但是它的确是中国表演艺术的根,无论你是唱歌的、演戏的、画画的,只要认真学习钻研戏曲,都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提高。戏歌这种艺术形式早就有了,它和戏曲是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血脉互通,完全可以并存不悖互相借鉴,没有必要太过囿于格式。”她表示,即使戏曲也细分为不同剧种和不同的风格流派,互相间的借鉴有利于艺术的创新发展,“像不少京剧的创作就借鉴过其他剧种的作品,《红灯记》就脱胎于上海爱华沪剧团的沪剧,《沙家浜》也脱胎于沪剧《芦荡火种》。”

  自曝不是演李铁梅的第一人选

  在京剧版的李铁梅之前还有一个沪剧版的铁梅?“是的。不过在排戏之前我并没有看过沪剧版的《红灯记》,但是我们的编剧和作曲都看过。等京剧版的《红灯记》公演之后,我才看了爱华沪剧团的演出,是韩玉敏演的铁梅吧,她演得很好,非常朴实自然。两相对照,我才发觉京剧版的部分旋律中也有着沪剧的影子。”不仅如此,刘长瑜还透露,当初排演京剧《红灯记》时,自己并非扮演李铁梅的第一人选,“我参加进去时已经有两个铁梅在那里了,她们演了第一场和第二场。不过,她们都是青衣行当的,而我是唱花旦的,戏中铁梅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从唱腔、扮相来说,花旦行当更合适这个角色,所以后来换成了我。”

  呼吁尽早建立国家级戏曲博物馆

  身为戏曲界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刘长瑜多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与传承戏曲有关的建议,去年她就曾提议尽早在北京建立一座国家级的戏曲博物馆,“戏曲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瑰宝,是我们的一种标志。不少外国朋友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等于没来过北京,不听京剧就是白来了中国一趟。可别说是他们了,就连咱们自己的一些年轻人,说起京剧、说起戏曲来都是几乎一无所知,要了解戏曲的相关知识和历史发展,只能自己去查资料,很零散。戏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相关的文物也不少,完全可以建立一座博物馆来保存、展示。目前天津和北京宣武区有小型的戏曲博物馆,但规模太小,展品数量也非常有限,这不够啊!”刘长瑜还说,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在大中小学教材中加入一些戏曲内容,比如在音乐欣赏课中加入戏曲欣赏,从小做起向下一代普及戏曲知识。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长瑜 | 李铁梅 | 周杰伦 | 王力宏 | 陶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