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陈晓旭出家 > 陈晓旭出家新闻

演林黛玉入戏太深? 陈晓旭出家深藏四大玄机

  一对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20年前,鞍山姑娘陈晓旭好似是照着《红楼梦》中的林黛玉长成一般,以无可争议的“林妹妹”形象风靡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荧屏明星。后来,她的身份又戏剧般地转为“中国杰出女性广告人”,并积累了亿万财富。

  然而,2007年2月23日,陈晓旭名字前的所有头衔已随着那把削掉的秀发而一笔勾销。这一天,她剃度出家,成为女尼妙真。

  2月27日,本报记者致电陈晓旭剃度前掌管的北京世邦广告公司,接电话的公司员工向记者证实:“陈总的确已于大年初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落发出家。”据悉,陈晓旭的丈夫、著名广告人郝彤也将于正月十九剃度出家,地点有可能是深圳。“他们俩为了出家,已经遵照佛教习俗离婚了,之所以两人不同时出家,是因为公司资产还需要郝彤处置。”

  陈晓旭与林黛玉,究竟是谁照应着谁的宿命?“林妹妹”出家的原因一时间成为众人热议的焦点,有人甚至提出 “《红楼梦》中有玄机,早已预兆陈晓旭会出家......”

  玄机之一

  演黛玉入戏太深?

  “山中高士晶莹雪,世外仙姝寂寞林。”说到林妹妹,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会立刻显现出陈晓旭的形象——削肩膀、瓜子脸、丹凤眼、悬胆鼻、樱桃小嘴一点点。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86版《红楼梦》让全国人都记住了“天生一个林妹妹”的陈晓旭,这名来自鞍山的姑娘曾在拍摄日记里写下这样的文字:“我看见一排掩映在花木中的房子,好一个幽静所在。楼边的白色围墙,几株淡淡的夹竹桃,这一切令我倍感亲切,仿佛似曾相识。是什么时候我来过这里?我惊异地自问:在梦里?在思想里?还是在一万年以前?一种属于前世的相思使我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依恋之情?”

  对此,当年《红楼梦》贾琏扮演者高亮向记者大胆猜测陈晓旭出家的原因,“我猜她是不是受了当年演林黛玉的影响,入戏太深,还没有脱离角色,逐渐看透了很多事情。”

  陈晓旭的出家,震惊了国人,引发外界对其出家原因各种各样的猜测,是入戏太深,还是为了炒作?是为了治疗绝症,还是突然觉悟?

  “红楼梦给我打开了一扇窗,又给我关闭了一扇窗,我试图走上另一条路,结果意外地发现了美丽的远方”,这是陈晓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今再仔细品味,似乎更增添一丝“玄”味。

  玄机之二

  出家为治疗绝症?

  曾有消息称,陈晓旭身患乳腺癌已至晚期。2月26日,某报记者也从一知情居士口中得知,陈晓旭身患重症,自从到百国兴隆寺潜心修行后病症大有改观,这一直接因素促使已经信奉佛法多年的陈晓旭做出出家的决定。

  联系起《红楼梦》里第三回的内容——“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 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问:‘常服何药,如何不急为疗治?’黛玉道:‘……那一年我三岁时, 听得说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固是不从。他又说:既舍不得他,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莫非,熟读《红楼梦》的陈晓旭,真是抱着治病的希望遁入空门?

  玄机之三

  出家是为炒作?

  因为同是在北京广告界,北京千火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阿冈与陈晓旭有过几次接触,他对陈晓旭和郝彤对佛学的深深追求印象极其深刻。“他们公司(世邦公司)还专门花钱投资拍过一部介绍和普及佛教的连续剧《了凡四训》。他们还送给我一套,我至今还珍藏着。”

  针对网络上那些质疑陈晓旭出家是炒作的声音,阿冈表示“让人感到惋惜和难以理解。”他告诉记者,“要说名,陈晓旭也曾经是亿万观众瞩目的‘林妹妹’,她如果是个喜欢炒作的人,当年又怎会激流勇退弃演从商呢?如今又如何会在成为2006年中国最具风采的10大女性广告人之时悄然出家呢?”(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炒作,不外乎就为了追名逐利吧?而现在陈晓旭连亿万家财都不要……我倒真想看看谁能做到如此这般的‘炒作’?”阿冈激动地说。

  玄机之四

  “迷茫”中突然“觉悟”?

  陈晓旭一生似乎注定与林黛玉有缘,她们身上有太多相似之处。如今,“林妹妹”竟抛弃万贯家产和荣华富贵,追寻小说中皈依佛门的宝哥哥而去。她是厌倦了红尘,看透了世事?还是顿悟了禅机,理会了佛理?我们不得而知。

  出家之前,陈晓旭曾坦言,自己曾经很专注于财富的积累,但之后发现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我变得越发忙碌和烦躁,很少有时间和父母相处。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父母不知何时开始悄悄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种心痛使我从喧闹中安静下来。我开始想到:如果我的父母去世了,我该怎么办?”

  1999年,陈晓旭偶然接触到一盘讲禅理的录音带。“仿佛印证了我从小到大对神秘天际的无尽遐想。从此,我就踏上了修行禅理的道路。”

  新闻回放

  寺里掉下个“林妹妹”

  2007年2月23日,大年初六。晨钟初作,经鼓悠鸣,天气清和,祥光普照。在庄严的梵呗声中,许多游人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外,惊讶地看到这个十余年不见却依然熟悉的倩影——曾经风靡全国的“林妹妹”陈晓旭毅然抛弃亿万家产,剃度出家!

  落发后的陈晓旭,虽缁衣布屣、铅华洗尽,却依然清丽纤美,如娇花照水,如弱柳扶风。

  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她淡然道:“出家是转换新的身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选择是由于机缘成熟,更重要的是为了向释迦牟尼佛学习,提升智慧、教化众生。我今后的工作,是要精研佛学、深入经藏,以佛陀为榜样,专事讲经说法,做一个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

  丈夫称是“正确选择”

  亲眼见证妻子遁入空门,郝彤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称很为陈晓旭高兴,因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重要的选择”。至于陈晓旭本人的心情,郝彤说:“虽然她没有说,但我知道她很平静,也很开心。”

  据悉,郝彤也将于正月十九 (3月8日) 尾随妻子在深圳剃度出家。夫妻双双选择出家,舍弃打拼多年的上亿身家,郝彤的解释是“为了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这是智慧圆满的结果。”

  郝彤称,目前他正在筹备自己的剃度事宜,公司事务已交给现任高层处理,陈晓旭和他都不再过问公司事情。至于两人是否还有联系,郝彤表示:“当然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出家是超凡脱俗,这是个误解。”

  陈晓旭财产已安排好

  陈晓旭是世邦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长。2月25日下午,世邦公司行政负责人王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陈晓旭信佛多年,此次剃度出家并不是突然之举,而是早在计划之中。陈晓旭如今已经和公司脱离了关系,专心事佛,并准备云游四海。

  王女士称,公司并没有因为陈晓旭的离开而震动,其实公司很多人很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我们都很支持她,也祝福她。现在公司仍在正常运转,相关人事正在安排之中,而关于陈晓旭资产的问题,公司正在讨论。“其实出家前陈晓旭和郝彤就已经把财产做了合理安排,他们的财产将分三份,一部分交给家人,一部分用于佛教,还有一部分将用于慈善事业。”至于具体数额,王女士则表示不知情。

  背景资料

  陈晓旭简历

  陈晓旭一共只演了两部戏,即《红楼梦》和《家春秋》。但当年她的名气却大过很多演了一辈子戏的演员,因为她演了林黛玉。

  1991年,陈晓旭“阴差阳错”地进入商界。出家前,她所领导的北京世邦公司已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近2亿元的4A广告公司。她被评为“2005~2006年度中国十大最具风采女性广告人”、“中国2005年度经济风云人物”、“2004~2005年度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

  相关链接

  近年出家的明星

  ★因成功塑造霍元甲而红极一时的黄元申,在事业顶峰的时候,撇下老婆孩子,扔掉名气,远离繁华,毅然出家。曾经轰动一时,议论纷纷。

  ★台湾巨星崔苔青,在事业巅峰时期皈依了佛门。

  ★歌手李娜(李娜新闻,李娜音乐,李娜说吧)也是在自己最红的时候激流勇退,看破红尘,1997下半年遁入佛门,法号 “昌圣”。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旭 | 郝彤 | 林黛玉 | 李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