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你的世界我永远不懂——央视紧急停播动画片《虹猫蓝兔》引两代人辩论 > 央视紧急停播动画片《虹猫蓝兔》新闻追踪

央视停播《虹蓝》孩子不满 专家呼吁动画片分级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希望成立专门审查机构

  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马小跳》的作者杨红樱表示:“我没有看过《虹蓝》,但我知道它确实是创纪录的红火。马小跳这么多年了才卖了上千万册,它短短几个月就卖了1500万册。

既然这么红,央视为什么突然停播?我非常关注这件事,央视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正式的说法。儿童作品创作,必须担负起社会责任。另外,我很希望国家能成立一个专门的少儿类作品的审查机构,由专家对少儿类作品进行审查。”

  儿童心理专家:动画片应分级

  昨天下午,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著名心理学家郭兰婷表示,动画片中的确应尽量减少暴力、血腥场面,她也接治过许多因看了恐怖画面而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郭兰婷表示:“不能过多地猜想动画片中的暴力场面对儿童的不良影响,社会上的暴力、血腥场面有很多,孩子总会接触到,完全屏蔽也不行,关键还在于大人的引导。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做出适当的讲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理解、接受能力,“国外动画片是要分级的,有些会特别注明需要家长陪同观看。要是有关部门也能将动画片分级,注明适合观看的年龄阶段就好了。”

  《葫芦兄弟》编剧:“葫芦娃”曾在国外被批“暴力”

  昨天下午,国家一级编剧,《葫芦兄弟》《舒克与贝塔》《小和尚》等著名动画片的编剧姚忠礼先生在网上看到本报报道后,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发表看法。“这个争论对国产动画片来说是一件好事,说明国产动画片的创作已经引起了主流社会的关注。我个人认为《虹蓝》是一部不错的动画片,其制作水准很高。”姚先生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同一部作品会做出不同解读,当年《葫芦兄弟》在国内深受好评,可去年秋天,他的一位朋友到美国某学院做访问学者,将《葫芦兄弟》带到该学院放映时,却被美国人批评为“有暴力倾向”。“动画片离不开‘动作’,所以如何评价一部动画片,应该看的是整体作品的表达主题和价值取向。”

  《虹猫蓝兔七侠传》在央视停播,对此,家长们和孩子们针锋相对,在网上展开较量。某网站专门开辟了《虹蓝》是否该停播的讨论专区,最初支持停播的人占据了2/3以上,从下午开始,一些孩子反复刷屏,以累积反对停播的票数。结果反对票数一路飙升。截至昨晚9时,有69155人次参与了投票,其中支持的13191票,反对的55964票。同时,昨日开通的本报《虹蓝》讨论热线也接到了不少读者的电话,其中支持和反对的意见都有。

  正方 家长:《虹蓝》成不了经典

  A:该片内容太成人化,充满了暴力、情色、脏口。不能只顾赚钱,不考虑少儿身心健康!

  B:我们小时候看的《聪明的一休》《蓝精灵》《花仙子》等等是多么好的回忆啊!真不希望现在的小孩子将来想起的是这些垃圾。其实制作动画片的人,尤其要有一颗真诚的心。

  C:这部动画片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情节对少儿来说不宜。我家4岁女儿看了整天喊打喊杀的,虹猫蓝兔永远成不了经典。

  D:我家给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买了一本《虹猫蓝兔》的漫画书,可我刚看到人物介绍的第二页就觉得非常不适合孩子看。这页中介绍了一漫画人物猪无戒,说它特别“花痴”,特别喜欢书中一个女性角色小兔。这样的词让我们怎么给他解释?小孩子哪有能力分辨这些是好是坏?

  E:春节期间,我教2岁的闺女吃东西她生气不吃,冒出一句“我杀死你”,吓我一跳!这个动画片层次太低了。远没有我们小时候的那些动画片有意义。现在的文学电影,色情暴力、奴才主子充斥,都是没有信仰的表现。

  F:我跟着7岁的儿子看了几集以后真的觉得这部片子不适合孩子看。充满了暴力,脏口,复仇,动不动老娘怎么样,我看着都觉得难受。

  G:国产动画片走上了大片的怪路,充斥了堆砌、模仿、拼凑,也预示着整个中国文化的一种不健康的市场文化流动方向;本来就是靠着与国外动画片的不正当竞争火起来的,不让放人家的,自己的还有个不火?不能因为火、也不能因为很多人喜欢就判定健康有益。

  反方 孩子:我们有权选择

  A:我是南京市力学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心中很是委屈。大人往往不了解我们孩子,总是担心我们会模仿剧情,其实每部片子都反映了正反两个方面,我们基本能够分辨出好坏,或是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知道道理。

  B:各位家长们:我知道你们也是出于好意,但是你们真的不了解我们小孩,我已经11岁了。你们所喜欢和放心的片子是值得信任,但是你们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虹蓝》教会了我们舍己为人、明辨善恶。

  C:该片主题是要孩子懂得真爱团结勇敢,内容很好,孩子爱看才是第一,大人请不要越俎代庖按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限制了他们的想像力和思维。

  D:《西游记》不同样是打打杀杀?不能片面去看一事物!《西游记》的真谛在于告诉人们对于自己认定的目标不畏艰辛,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虹蓝》同样是提倡一种团队合作,不向恶势力低头,勇于反抗恶势力的精神。

  E:如果你们不相信我们的判断能力,那你们家长就陪我们看啊!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可是你们不是为了工作彻夜不归,就是打麻将打得天昏地暗!我想《虹蓝》比你们自己的行为正义多了!

  F:各位家长们,你们不也是伴着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吗?时代不同,每个孩子都有选择的权利和快乐。

  G:孩子从中看到了真善美,大人却从中看到了诈、恶、丑,你说是孩子的眼光出了问题还是大人的眼睛出了问题呢?请不要把戴着有色眼镜得出的结论强加给孩子!

  央视少儿频道:应属正常节目调整

  昨天本报给央视少儿频道传真了正式的采访函。少儿频道节目编排组组长许贝贝(音)给记者回了电话,表示《虹蓝》停播一事具体由《银河剧场》制片人负责。但该制片人一直在外地拍片,要下周才返回北京。但据她了解,《虹蓝》停播是出于“正常节目调整”。但为何不将这个收视率如此高的连续剧播完,而要让亿万观众“看到半截吊起”,许称她也不知道具体原因,但她不认为《虹蓝》停播与网上批评该片“血腥暴力”有关。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郭兰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