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两出明星剧闪了四川话剧市场的腰 演出商上火

  《雷雨》、《琥珀》、《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近年,一连串明星话剧成功登陆四川话剧市场。看着“别人的蛋糕”越做越大,四川话剧也拿起了“明星武器”,试图改变外来话剧常年盘踞四川的格局。然而,两度相关策划都在无声无息中搁浅—

  本报记者张珏娟实习生张颖媛:黄磊、袁泉(袁泉新闻,袁泉音乐,袁泉说吧)等当红明星排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已排上3月成都演出的日程表。手拿演出日程,四川锦城艺术宫副总经理彭家攀只有心痛:又是别人的明星话剧!想想自己连续两次策划的本土原创明星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康定情歌》都无奈搁浅,彭家攀对记者说:原以为效仿创排明星话剧能盘活四川话剧市场,没想到这样艰辛!

  【变招】想用明星“救市”

  彭家攀的念头源于2005年,这一年可以说是四川演出市场的“话剧年”。舞台上不乏明星的亮丽身影。送走了《雷雨》,又迎来刘晓庆(刘晓庆新闻,刘晓庆说吧)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接着又是刘烨(刘烨新闻,刘烨说吧)和袁泉的《琥珀》。陶虹(陶虹新闻,陶虹说吧)和徐铮的《最后一个情圣》也搭上了当年末班车。在票房上,《雷雨》先拔头筹,接下来的各场剧,票房也一路叫好。

  承接大量明星话剧的锦城艺术宫从中似乎发现了门道:这几年能赚钱的话剧都沾了“星气”,要么是传统名剧,要么是全国知名剧作家的本子。有关负责人决定“变招”,招商引资创排自己的明星话剧,剧本首定世界知名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于是,2005年底,四川有了一则“招商”广告: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预计投资500—600万元,锁定当红明星陈坤、孙俪(孙俪新闻,孙俪音乐,孙俪说吧)、周迅(周迅新闻,周迅说吧)等,急寻合作商。“按照当时的思路,《罗》剧本成熟,便于运作,再加上国内一线明星出演,市场期望值和回报率都应该不错。”彭家攀透露,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思考中等待“伯乐”的。

  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毕竟是别人的剧,原创才是四川话剧最终的出路。于是,在《罗》剧紧锣密鼓招商中,锦城艺术宫又开始策划本土原创明星话剧《康定情歌》。“这一次,具有影响力的是《康定情歌》本身的知名度,思路、运作方式都和《罗》剧相同,目的同样希望打开四川话剧的全国市场。”彭家攀说,2007年一开年,他们就到处为该剧招商,希望尽快上马。

  【搁浅】招商成了瓶颈

  一年的等待,《罗》剧杳无声息。想以明星拯救四川话剧的“抱负”第一次搁浅。2007年初的《康定情歌》,目前也停步不前。四川话剧图谋“变招”进军全国市场的计划是否再次搁浅?

  作为《罗》剧的策划人,张建刚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放弃了这个项目。”他透露,那份“招商广告”仅仅是《罗》剧的一个前期策划,500—600万元的投资是锦城艺术宫无法一家承担的,必须招商。

  “没兴趣。”“没考虑过。”是张建刚一年来四处奔走听到的最多答复。彭家攀也感到奇怪,所接触的商家对《罗》剧的剧情、演员阵容等都认可,但说到投资,大家都“打太极”。“他们都是《雷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忠实观众,是票房的‘大客户’,怎么就没兴趣运作一场自己喜欢的明星话剧?”彭家攀说,他发现,缺乏底气和名气是影响四川明星话剧投排的重要因素。

  这一点在随后的《康定情歌》中再次得到证实。“倒是有企业表示愿意出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只能看到《康》剧的策划书,演员、导演等都是未知数。”彭家攀再次两手一摊:“没法,大家都抱观望态度,都对四川话剧信心不足,所以一拖再拖。”锦城艺术宫终于意识到,四川目前的情形是只捧外来剧的场,本土话剧要像《雷雨》一样走红,要补的课还很多。

  【路径】“拿来主义”

  拿来什么?

  无论《罗》剧还是《康》剧,都是从《雷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等话剧得到的启发。明星阵容、剧本知名度高等是几出话剧的共同特点,《罗》剧和《康》剧为何水土不服?

  “两度夭折并不说明四川排不出像《雷雨》这样的好话剧。”省剧协廖全京坦言,像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这样的明星演员肯定具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有名人、明星加盟,市场就有一定积淀,这是四川话剧可以借鉴的。但“四川话剧要一下引到几百万的资,目前的难度比较大。”廖全京认为,一个好的市场运作班子,是四川话剧“拿来”的关键所在。

  “钱可以从市场上赚,投资可以从市场上回收,怕的就是没人来运作这个市场。”业内人士介绍说,近年来在市场上红火的话剧大多由专业的策划公司运作,这些剧目不是排演出来后再找公司运作,而是刚刚形成剧本时就开始与公司合作,借助别人的市场经验和关系网,寻求话剧的卖点。廖全京说,这是四川话剧最应该“拿来”的。尽早吸取市场能量,省内的不行就找省外的,一出剧运作成功了,经验也学到了,知名度打响了,还怕招不到商?要用活经验是自己的事情。廖全京认为,四川话剧无论怎样效仿,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让别人一看:“哦,这是四川排的。”

  这一点得到了不少四川话剧人的认可。只有自己的才是原创的,才能为四川话剧打响知名度。比起北京、上海等地,四川不是话剧的核心市场和制作中心,要想在全国市场打响,四川特色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这就要求四川话剧要把别人的经验与自己的文化融合,形成特色和不可复制性。”对于本土特色的运用,彭家攀说,他们在考虑《康定情歌》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罗密欧与朱丽叶》无人问津,但《康定情歌》至少还有企业表示出了合作意向。“企业对本土文化熟悉,再加上《康定情歌》的世界知名度高,企业的态度明显好过《罗》剧,毕竟本土题材容易把控。”业内人士认为,四川类似《康定情歌》的题材其实还很多,都是四川话剧可以开发的资源,如果把拿来的经验与本土文化很好结合,四川话剧做大市场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家攀 | 袁泉 | 孙俪 | 廖全京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