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严顺开春晚后吐苦水 指层层审查削弱节目笑点

  在今年央视春晚中,严顺开与北京、天津、保定等地的曲艺演员一同表演了小品《假话真情》,这个节目排在零点之前演出。谈到演员因为修改次数过多,演出受影响这个问题,严顺开说,央视节目组通知他,节目通过的时候,已经到了终审阶段。

他原以为自己就此逃过了“前三审”,搭上了直通车,心中暗自庆幸。但是,令他大感意外的是,这个“终审”其实仅仅才是个开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参与了小品修改、排练的全过程。烦恼多着呢,一稿又一稿,层层审查、讨论,修改了不下20稿。基本上是今天审,明天改,第三天再审,第四天再改……这样的修改频率,即使是最专业的演员也会消化不良!”

  因为央视对春晚收视观众的全盘考虑,难免对每个节目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对此,严顺开表示能够接受。而让他无法接受的,是超出这个正常尺度外的“修改令”:“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这些密集的修改,不仅仅是改台词,甚至要对结构动刀,而且还不是只改一次,而是改了再改,我们实在来不及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节目做到完美无缺。”在他看来,这样的修改有违艺术创作的规律,而且这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遭遇,“参加春晚的演员,多多少少都遇到了这个问题,真的很让人烦恼。”

  采访中严顺开表示,今年春晚之所以让自己有这么大的“反应”,还源于今昔之间反差太大:“第一届春晚我就参加了,在这20多年里,我也参加过六七次。记得以前的气氛就很不一样,就是一个联欢会的感觉,大家排练起来非常放松,台上台下互动得也非常热烈,没有什么距离感。现在好像过于追求,要做成一个极品,但是那种轻松愉悦的感觉反而少了。”

  严顺开说的这些“外因”固然存在,但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挨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笑托”———演员为避免冷场自带的“掌声员”。对此,严顺开也不避讳:“现在的一些春晚演员的确用了一些很荒唐的手段,这方面没有必要回避。但是我本人没有这样做,我也劝那些这么干的人好好想一想,观众不是傻子,你屏幕上做了些什么,观众都看在眼里。”

  因为这次是为了录制新闻娱乐频道“一笑成名元宵特别节目”而来,采访结束,作为前辈的严顺开免不了要对大赛选拔出来的年轻后辈们罗嗦几句:“现在滑稽从业人员最要紧做的一件事就是提高自身素质,这方面老一辈的那些大师们一直在身先士卒,否则你的观众群就永远有局限性。我个人觉得,滑稽艺术应该是从大学教授到普通老百姓都能津津乐道的,但问题在于,你自己要是没有白领的素质,又怎么能指望把白领观众吸引过来?年轻演员一定要切记,不能光靠几个空洞的表情混饭吃。”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顺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