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集中了八家剧场和五家院团 上海有条戏剧大道

  法国的雨果、挪威的易卜生、意大利的哥尔多尼、印度的迦梨陀娑……近来,随着世界级戏剧大师雕像纷纷在上海华山路上安家落户,低调运作两年的上海戏剧大道,终于掀开一角面纱。

  从剧场建设到软件资源整合,这一由民间发起、最终写进《2004—2010上海市文化发展纲要》的文化项目,历经两年建设,已规模初具。

  “在这里,空气中都飘浮着戏剧的气息”

  独特环境营造抢眼舞台

  在上海,要看戏,不可不去华山路。1000余米长的华山路,原本就引人注目,拥有蔡元培、巴金等众多名人故居,如今,它又有了抢眼的文化重头戏——坐拥8家专业艺术剧场。夜晚,漫步在这条掩映于梧桐树影的马路,可以去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马兰花排演厅欣赏一场经典的儿童剧《马兰花》。或者,踱到儿艺对面的上海戏剧学院,到实验剧场看一出上海昆剧院的《牡丹亭》。从上戏向西200米,拐进一条更安静的小马路,就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这里,既能看到《长恨歌》、《金锁记》等具有浓郁海派风格的话剧,也可以和先锋荒诞剧来一次亲密接触。

  “在这里,空气中都飘浮着戏剧的气息。”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贺寿昌说,“1000多米的路段,有8个专业剧场、5家艺术院团、1所艺术高校,方寸之地集聚了戏剧发展所必需的生产要素、市场要素、人才要素,还有什么地方能有这样独特的戏剧生态环境?” 在贺寿昌等人的呼吁下,2004年,上海正式启动“戏剧大道”项目——沿华山路及其周边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设华东地区最为集中的演出中心。

  “合作多了,就会相互影响和渗透”

  资源集聚推动良性竞争

  老剧场翻新扩建,整治街区环境,引进世界戏剧家雕塑,构筑与戏剧相关的商业形态……一条原本幽静的马路,因“戏剧”而躁动起来。但是,戏剧大道所要整合的不仅仅是这些基础设施及公共环境资源。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裁杨绍林说,“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形成人才、剧目、票务等资源的互动”。“戏剧大道演出联盟”应运而生。这个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福会儿艺和静安、徐汇两区文化局组成的协调机构,整合政府、艺术教育和院团的资源优势,联合推进戏剧大道的软件建设。2005年,演出联盟举办了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国际儿童戏剧展演、第二届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上海大学生戏剧节等活动。此外,还联合创作排演了《Email来自浦东》、《伊兰上海寻亲记》、《马兰花》等。

  “合作多了,就会相互影响和渗透。比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制作人制就被广泛借鉴。”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副主任张军表示,“在合作中竞争,竞争中合作,这就是产业资源集聚的最好结果。”而记者了解到,上海戏剧学院不仅引入了制作人制,还成立了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上海青年舞蹈团、上海青年影视话剧团。曾经“最担忧在上海缺少竞争对手”的杨绍林说:“每家都尽最大可能优化资源,出新品、出精品,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态势”。 据统计,2004年戏剧大道演出联盟完成的演出剧目有91个,观众达24万人次。2005年完成演出996场,比上年增加24.5%。

  “这里更像是戏剧产业的‘孵化器’”

  产学研一体迎接创意产业

  “和大剧院比起来,戏剧大道演出联盟的票价非常便宜。平均票价在80—100元左右”,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事业管理处副处长樊人龙说。这和场馆条件有关,也和产业集聚之下的低成本有关。而贺寿昌表示,科技创新对降低成本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创意大楼里,有一间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实验室,演出的整体舞台效果、各方导演的意见,均通过电脑合成。“如果将几个国家的演员拉到一起实地排练,这需要多少成本?现在,一台电脑就搞定了。”贺寿昌说,这一经过国家863项目专家组论证的上海市重点科研项目,已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关注。

  外界爱用“东方百老汇”来评价“戏剧大道”。不过,在贺寿昌看来,“这里更像是戏剧产业的‘孵化器’。我们在这个区域里创新剧目、创新演出形式,培育中小戏剧演出团体,延伸戏剧产业链。” 两年来,演出联盟的上百个剧目中,至少一半是原创剧目。“这一创新浪潮也影响了我们的学生社团。”张军说。从2005年开始,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社团开始自己写大戏,写剧本、做导演、拉赞助,完全按市场化运作。“说不定哪一天,学生们排出来的作品就成了舞台上的经典之作呢。”贺寿昌说。

  张军认为,“科技创新,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戏剧大道的优势。”也正基于此,在戏剧大道的规划方案里,把创意产业也纳入了其中。去年11月,英国著名创意产业专家约翰·霍金斯,在戏剧大道成立了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上海创意产业协会、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以及创意和文化产业的著名公司也纷纷入驻。“创意产业与戏剧产业互动,互为中介、互为市场。”贺寿昌说。“这也是产业集聚的效应——广泛沟通、多元参与。”杨绍林说。在他看来,像过去那样“一个居住区+商店+剧场”的文化发展模式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杨绍林们期待的是,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也能顺应产业集聚发展的趋势,“这样,我们的‘孵化’速度可能会更快些。”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寿昌 | 杨绍林 |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