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老舍之子猛夸《西望长安》葛优表演能打满分

  剧本是老舍的、艺术顾问是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导演是著名国内喜剧导演娄乃鸣(娄乃鸣新闻,娄乃鸣说吧)、主演是“影帝”葛优(葛优新闻,葛优说吧)……为话剧百年献礼的《西望长安》打出的都是名家牌。3月9日,“圣象地板携手葛优讽刺喜剧《西望长安》”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这两天观众买票的热情高涨,不过也有不少打算买票者在谨慎打听:“这个话剧到底怎么样啊?”昨天,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通过本报告诉大家答案、也让观众放心,他说:“演出棒极了,我给葛优的表演打满分。”

  时代特征+现代元素

  观看这部戏的观众中,基本上中老年观众比年轻人容易入戏,这也与该剧鲜明的时代特征有关。“观看这部戏首先应该了解一下我父亲创作《西望长安》的背景,上世纪50年代中叶社会上没有多少骗子,也没有描写这种情况的作品,官僚主义、盲目崇拜英雄就是当时的最大热点。”从一位文学评论家的角度,舒乙认为:“《西望长安》的剧本作为讽刺剧,其实是一个悲剧,在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舞台上那些特色鲜明的台词、服装等都让老观众感到亲切,不过为了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剧中也加入了不少时尚元素,娄乃鸣导演进行了一些“时空改造”——“骗子”葛优在舞台上高歌台湾音乐人陈升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北京一夜》改编版、他还大跳印度舞和“摇滚迪斯科”、还有《碟中谍》等好莱坞大片的电影音乐……舒乙对这些十分认可,“舞美设计太巧妙了,FLASH的创意很棒,大幕一拉开就让我感到强烈的刺激性”。其实加入现代手法表现剧本也是他给导演的建议,“老舍的剧本是50年前写的,原封不动地用现实主义笔法重演当年的故事是不合适的,加入时代元素会使当代观众更容易理解剧本”。

  葛优最能领会老舍作品

  《西望长安》首演后,因为起点高投入大,重归舞台的葛优心理压力非常大,担心自己的表演对不起观众掏的钱,甚至在记者们采访的时候,他只给自己打了刚刚及格的60分。而导演娄乃鸣首演当晚便彻夜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修正。对于葛优的谦逊以及主创人员的精心,舒乙深有体会,“《西望长安》从首演效果来看是非常成功的。不过,如果没有葛优,这出戏会逊色很多。老舍的本质精神是利用剧情来幽默大家,而葛优事实上是非常善于演喜剧的,尤其是老舍的作品。我记得他以前演过一部电视剧《离婚》,也是根据老舍同名原著改编的,当时我就在朋友面前夸奖他”。而看了《西望长安》后,舒乙对葛优的表演赞不绝口,“葛优是最能领会老舍作品幽默本质的中国演员。幽默和滑稽不同,幽默太多容易演变成闹剧,而葛优拿捏的火候刚刚好。我给他打满分”。(张艳)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老舍 | 舒乙 | 娄乃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